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冬季养生先养肺 这四个养肺方法可试试

2017年12月20日 11:16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我们都知道冬季的时候气候干燥,空气当中的水分是比较少的,这样对我们的肺部是不利的。因此,在冬季要注意养肺。那么,冬季怎么养肺呢?冬季养肺吃什么好呢?

 冬季怎么养肺

  1、捏捏鼻养肺防感冒

  鼻子是和外界相通,和身体很多器官相连接的重要部位。对于鼻子的养生保健是很重要的,按照一定的手法按摩是可以帮助养肺的。

  经常摩擦鼻两侧可使鼻腔血流通畅,温度增高,从而可使吸进的空气变温,使肺脏部免受冷空气的刺激,免除咳嗽,预防感冒。增强局部气血流通,使鼻部皮肤津润光泽、润肺。

  2、定期沐浴可护肺

  在秋冬季里可以通过洗澡来促进血液循环,使肺与皮毛气血流通。一般洗浴的水温可在20~30℃,在沐浴前先喝一杯淡盐开水,洗浴时不要过分揉搓,以浸浴为主,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同时也不要使用碱性过大的肥皂或沐浴露。

  3、健身能养肺

  一天当中,养肺的最好是件是早上的七点到九点,可以在这个时候进行一些有氧运动,例如慢跑。这样可以强健肺功能。体质弱的可以从散步开始。

  每日步行500-1500米,开始时可用自己习惯的速度走,然后用稍快的速度,适应后再逐渐增加锻炼的时间。另外,上下楼梯、慢跑、太极拳等运动也对肺功能有益。

  4、多做深呼吸

  每天清晨起床先站在窗口,吸入清气、呼出浊气。吸气时,最大限度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

 多吃这些食物养肺

  1、黑木耳

  多吃些黑木耳也可帮助我们的肺脏排毒。黑木耳中的一种植物胶质有很强的吸附力,可以润肺、清洁血液,如果经常食用,还可有效的清除体内污染物质。

  2、猪血

  猪血能较好地清除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对人体的损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猪血中的蛋白质经胃酸分解后,可产生一种消毒及润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与进入人体内的粉尘和有害金属微粒起生化反应,然后通过排泄将这些有害物带出体外,堪称人体污物的“清道夫”。

  3、半边莲

  半边莲也称祛痰菜,自古以来就被用来维护人类呼吸系统的健康。半边莲含有一种生物碱(山梗菜碱),不仅能够清洁粘液阻塞,祛痰及清洁肺部,还有扩展支气管的作用,让呼吸变得更顺畅。

  4、蜂蜜

  蜂蜜是一种非常有益身体健康的食物,其性味甘平,能入脾经、肺经、大肠经,可以润肺、解毒、补中,蜂蜜经常被用来治疗咳嗽、肺燥症状。

  5、柠檬

  柠檬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此外,还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柠檬酸及高度碱性。柠檬的高度碱性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有效地帮助肺部排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