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5月外储规模3.05万亿美元 增幅创年内最高

2017年06月08日 11:22 每日经济新闻  评论(人参与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6月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36亿美元,较4月末小幅上升240亿美元,增幅为0.8%,这也是开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连续4月稳步回升。那么,此次外汇储备的增加是否意味着资本流动得以改善。同时,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仍较大,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究竟如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宋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5月末外储规模较4月末仅小幅上升240亿美元,但0.8%已经是年内最大单月升幅。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也表示,“外储回升主要得益于汇率估值因素影响,真正因资本流动改善而对外储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小。”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接下来的高低走势,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判断,欧央行可能会在6月议息会议上修改对QE的措辞,从而带动欧元走强,美元指数承压,因此即便美联储6月加息,也不必然令美元指数大幅度走高,短期内人民币无忧。

多重因素共同推动外储回升

  5月期间,美元指数从99.0241降至96.9785。刘健分析称,5月美元指数震荡下跌,欧元、日元对美元汇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粗略估计,仅非美货币升值对外储贡献达190亿美元左右。此外,美国、欧元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债券价格上升也对外储有一定贡献。

  刘健认为,外储回升主要得益于汇率估值因素影响,但真正因资本流动改善而对外储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小。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相对平稳,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受此提振,居民和企业的购汇行为更加趋于理性。

  与此同时,5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回稳向好势头,外汇供求继续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波动,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有所上升。这些因素综合作用,推动了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

  宋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宏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贸易与跨境资本流动平稳以及外汇资产价格上升的估值因素等共同驱动之外,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压力逐步释放、汇率贬值预期减弱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从进出口贸易角度来看,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指出,虽然进出口数据公布相对较晚,但是4月贸易顺差相对3月已经扩大,数据表明外需强于内需,并且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徐阳判断此次外汇储备继续增长也得益于贸易顺差带来的美元收益。

中国外储处于理论“超额”状态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中有升,而且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在绝大多数时间出现倒挂,离岸人民币出现领涨的现象。”宋科在研究中采用比率分析法、成本收益法、因素分析法、加权风险负债法等外汇储备规模测度的经典方法,对1994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进行测算,结果发现,包括目前在内的绝大多数时间内,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都处于理论上的“超额”状态,也就是说中国外汇储备并不存在不足的问题。

  5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引入“逆周期调节因子”。刘健分析,短期内这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资本流动形势有望继续改善,有利于外汇储备回升。

  展望后期,刘健预测,美元指数跌破97中枢价位后存在技术反弹可能,加之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公布未来加息决议及缩表路径;英国大选仍存不确定性;近日卡塔尔遭多国断交等地缘政治风险加大等因素,都可能制约美元指数进一步的下跌空间。因此,6月汇率估值对外汇储备贡献度可能有所下降,从而成为制约外汇储备回升的主要因素。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将继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随着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效果继续显现,将进一步巩固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均衡发展的基础,推动外汇储备规模趋于稳定。

  回顾数月来外汇储备走势,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2017年2月以来,外汇储备开始逐渐回升,并站稳3万亿美元的心理关口,此次5月外汇储备进一步上升,且环比增加达到240.4亿美元,为近3年来环比的最大增幅,而外汇储备的回升反映出前期大幅下降的趋势已经得到扭转,预期未来外汇储备将进一步稳步回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