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南方双创汇落地沙溪 聚集双创资源实现要素对接

2017年03月13日 11:23 南方日报  评论(人参与

  产色素能力极强的暗蓝色链霉菌、储藏物快速熏蒸杀虫技术……如今,企业想获得这些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可通过注册加入“南方双创汇”,使用广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交易平台来实现技术交易。近日,2017年广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下对接会在沙溪举行,由广东省科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搭建的“南方双创汇”平台,获得众多期望嫁接最新科研成果的企业热捧。

  借平台聚合共享双创资源

  “暗蓝色链霉菌具有产生暗蓝色色素的能力,其产色素能力强,色素色价高。不过该链霉菌培养成本低廉,培养方法简单,增殖快,可满足蓝色色素的大量需求。”在交流对接会上,广东省科学院下属的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广东省石油与精细化工研究院也分别带来了储藏物快速熏蒸杀虫技术、有机硅纺织整理剂等最新的技术发明。

  “服装纺织产业是沙溪镇的主导产业,而服装产业面临自主研发水平低、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等问题,企业也需要通过技术转移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此次交流对接会目的,是实现技术供求双方的对接、促进科研机构与企业间的深度交流,促成更加深入的产研合作。”沙溪镇政府经信局局长刘悦鸣说,将广东省科学院及其下属研究院所的优势技术和科研成果等,与沙溪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发展密切结合,可以加快推动该镇的创新发展。

  记者从对接会上获悉,如今企业想获得上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可通过注册加入“南方双创汇”。广东省科技图书馆馆长魏东原介绍,“南方双创汇”由广东省科学院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搭建,作为广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发布与服务方,长期开展科技成果与需求的汇交与促成,通过定期举办线上与线下的科技成果交易会,促进科技成果与地方产业相结合。

  “广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交易平台是‘南方双创汇’的核心功能平台,它能够聚集、开放和共享双创资源要素,并实现双创要素的转化、对接和交易。”魏东原说,该平台拥有六大功能,包括成果和专利O2O交易、科研仪器共享、权威专家预约、信息与情报定制服务、投融资服务与第三方评估服务。

  据悉,目前交易平台拥有成果384项、专利1028项、仪器259套和专家608位。“‘南方双创汇’根据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过程的关键要素和需求点进行设计,通过平台撮合,实现技术和服务同用户需求的有效对接。”魏东原介绍道。

  检验检测平台受企业关注

  一个产业的高速发展,必然离不开接地气、效率高的检验检测平台。此次交流会上,除了介绍用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还推介了服务于企业的检验检测平台。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以下称“中广测”)在对接会上,也赢得了许多企业的关注。

  中山市大涌镇纺织产品检测中心工程师黄明华介绍,中广测以全社会创新活动的测试需求为关注焦点,提供食品、环境、工业品检测技术,以及设备故障诊断和失效预警技术等。据悉,中山大涌创新服务平台为中广测的中山基地,是广东中测食品化妆品评价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保健品检验站、中山市大涌镇纺织产品检测中心和中山市中广测协同创新中心。

  “位于中山大涌的实验室可提供纺织服装和红木家具的检验检测、技术研究、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服务。”黄明华说,中山的服装纺织企业可在大涌完成物理性能、色牢及水洗、纤维成分和生态安全等检测服务。

  广东省测试分析研究所副所长林展江介绍:“目前研究院在中山派驻的科技人员有70多人,这几年在中山的服装业、大健康产业和家具业等都做了一些技术服务工作以及检验检测的技术培训工作。”

  中山市风度仁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治国说:“之前还不知道中山也有检测中心,以前都是和广州深圳的检测中心沟通,希望今后能多了解。”有企业代表表示,希望中山检测中心能与品牌企业多互动,让他们认可中山的检测结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