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第五届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顺利举行

2017年04月07日 11: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潘斌 通讯员易剑)昨日,第五届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暨“全面创建平安中山”微电影微视频颁奖典礼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自2012年以来,中山市每年举办“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5年来共收到市民提出的点子建议4500多条,在评选出来的近百个“金点子”建议中,有50余个金点子由相关党政部门采纳转化为实际行动。据了解,《治理我市校园欺凌事件的对策》《“众筹养老”建设》《把孙文中路打造成“本土文化特色街”》《让小区物业将经营性收益归还给全体业主》《吸收流动高等人才的建议》等五条建议,获得本届“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金点子”。

《“众筹养老”建设》等获“金点子”

  据了解,除了本届《“众筹养老”建设》等5个“金点子”,在历届评选出来的近百个“金点子”建议中,有50余个金点子由相关党政部门采纳转化为实际行动,同时,由社会组织通过“博爱100”公益创投大赛转化为70余个公益项目,形成了“百姓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的公共服务社会化供给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解决了很多社会治理热点和难点问题。时至今日,“金点子”大赛已经成为全市网络问政和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一大品牌。中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雷彪在会上表示,“金点子”活动自开展以来,不断完善组织发动和评审机制,每年都会把含金量较高、具有可操作性的点子评选出来并做好分类整理,交由各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进行转化实施,推动了社会治理的进步,在市民百姓心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在市内外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金点子”大赛和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是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理念、机制、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科学化、社会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平安文化、打造宣传阵地的又一创新之举,两项活动对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系列行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激发了新老中山人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和智慧。

 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

  雷彪表示,以后要进一步推动“金点子”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发挥“民间智库”的作用,进一步将“金点子”征集活动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听取民意、汇集民智的畅通渠道,打造成为全民参与社会治理的常态化平台,打造成为加强网络生态建设,凝聚网络正能量的重要平台。要切实做好征集活动的获奖和优秀作品的成果转化工作。适合社会组织实施的,可通过“博爱100”公益创投推动转化落实,实现“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的公共服务社会化供给,让“金点子”真正落到实处,变成沉甸甸的“金果实”。

 破解“校园欺凌”要多管齐下

  据了解,来自中山火炬开发区的胡凯递交的《治理我市校园欺凌事件的对策》,获得第五届我为中山善治献一策“金点子”大赛金点子,位居榜首。胡凯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校园欺凌事件存在的根本原因,无外乎家庭、学校和社会要破解校园暴力欺凌的乱象。首先需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并指导中山市各学校根据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总要求,部署全市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安排和实施方案,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中山市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情况开展排查,要监督中山市的各学校层层落实责任。

  在学校方面,则需要保卫部门及时制定《“校园欺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处置“校园欺凌”的职责与工作分工。校长、分管副校长、行政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各班级及班主任要深入持续地在班级开展相关法制教育,还可聘任“校外辅导员”,请司法人士定期开展法制讲座,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同时,要借助家委会、家长会等渠道,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互动,提高其对校园欺凌危害性的认识,关注自己孩子的异常动向,对其偏激、自私与冷漠表现予以重视并加强引导。胡凯表示,当学生欺凌事件发生后,班主任要及时与家长沟通,让其配合学校做好教育、惩戒工作,以便以后不再发生欺凌行为。

  胡凯介绍,他是一名新中山人,平时就比较关注和思考中山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中山、和谐中山和美丽中山的建设,能获评本届大赛的“金点子”奖和“优秀建议奖”,主要是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对所遇到的困难喜欢进行有深度和广度的思考,并将其进行升华,且站在社会治理的角度和高度,寻求可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同时,对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的发掘,使之形成既有广泛代表性,又能切实可行有可操作性的点子。

本届大赛“金点子”建议

  《治理我市校园欺凌事件的对策》

  《“众筹养老”建设》

  《把孙文中路打造成“本土文化特色街”》

  《让小区物业将经营性收益归还给全体业主》《吸收流动高等人才的建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