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中山组团发展战略全面启动 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2017年04月26日 14: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中山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中山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

  昨日上午,中山市召开推进组团式发展动员会,会上正式出台《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组团式发展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启动中山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中心、四组团”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从“一镇一品”到组团发展的全面启动,中山区域一体化发展提速,以崭新姿态迈向粤港澳大湾区时代。

  根据《意见》,中山25个镇区划分为中心、东部、东北、西北、南部五大组团,通过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组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组团发展工作。按照《意见》,五个组团将分别成立管理委员会,作为各组团议事协调机构,由一位市领导担任“团长”(管委会主任),并通过“一组团一模式”的机制体制创新,探索统筹协调集约发展的路子。 

  《意见》提出,通过实施组团式发展,要达到以下目标:2017年,组团式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组团内重大平台全面启动;2018~2019年,组团式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完善,重大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组团式发展体制机制完善,市—组团—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全面形成。

  《意见》同时明确了组团式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统筹组团发展规划、重大产业平台发展、重大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等五大统筹任务。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焦点一:为什么要启动组团式发展  

 破解镇区发展四个“难以为继” 

  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市管镇”两级扁平化管理模式,极大地激发了镇区发展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孕育出数量众多、实力雄厚的专业镇,为富民强市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这种发展模式也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以传统专业镇为主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专业镇竞争力下降,传统产业增速放缓;以土地扩张为主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土地使用粗放、低效开发比较突出;以镇区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难以为继,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不足;以现有城镇空间布局建设宜居城市难以为继,城镇建设“摊小饼”、资源利用碎片化有待克服,转变发展模式迫在眉睫。  

  另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港珠澳大桥通车在即,深中通道开工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山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和创新动能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进入新起点的中山,需要更为灵活、大胆、果敢的机制体制创新来推动新一轮发展。  

  焦点二:怎么做实组团发展

设管委会统筹兼顾力度和灵活创新 

  根据《意见》,中山通过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组团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组团发展工作。五个组团分别成立管理委员会,作为各组团议事协调机构;组团下设机构、运行机制等由各组团管理委员会会同市编委办研究确定,按照相关程序办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 

  组团发展“重在统筹”,同时也要尊重、保护、发挥镇(区)积极性能动性。《意见》强调,要建立组团与镇(区)的协商沟通机制,根据实际需要,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明确组团内市—镇(区)职责权限,既避免组团大包大揽、镇(区)消极作为,又防止组团形同虚设、镇(区)各自为政,形成市镇协同联动、共建共享局面。

焦点三:会否弱化“专业镇”

统筹是为做大蛋糕  专业镇牌子不能丢

  大湾区发展背景下,镇区的发展能级已经不适应城市竞争形势,中山要把握发展机遇的窗口期,协同发展,把五个分散的手指头聚合成一个拳头。全市推进组团式发展动员会强调,实施组团式发展战略,不是削弱镇区的权限,而是通过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共同做大蛋糕。 

  对于这个问题,大会要求各镇区解放思想,从全市大局出发,通过思想观念的融合,来推动实际发展的融合。同时,各个镇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彰显各自特点,专业镇的牌子不能丢。 

五大组团辖区及定位:

中心组团 

  管委会主任:副市长高瑞生 

  镇区: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港口、沙溪、大涌8个区镇。

  定位:珠三角宜居精品城市首善之区 

  抓手:发展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标准建设岐江新城,加速港口、沙溪、大涌融入主城区发展,加快建设特色小镇。

东部组团 

  管委会主任: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 

  镇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朗3个区镇。   

  定位: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重要基地、文化休闲旅游重要目的地。重点对接深圳、港澳地区。 

  抓手:着力发展高技术、装备制造、健康科技、光电、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创建国家级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

东北部组团 

  管委会主任:副市长雷岳龙 

  镇区:三角、民众、黄圃3个镇。

  定位: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重要基地、现代物流枢纽和生态农业功能区。

  重点对接:广州、深圳、佛山。

西北部组团 

  管委会主任:副市长袁永康 

  镇区:小榄、古镇、横栏、东升、南头、东凤、阜沙7个镇。 

  定位: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强区。

  重点对接:广州、佛山、江门。

南部组团 

  管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维廷 

  镇区:三乡、坦洲、板芙、神湾4个镇。 

  定位: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重要增长极、智能制造引领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休闲旅游集聚区。

  重点对接:港澳、珠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