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四月赏花正当时 登清远佛冈县千米高峰赏尽杜鹃云海

2017年04月22日 11:02 新浪旅游  评论(人参与

  杜鹃花开惹人醉,四月赏花正当时。目前,位于佛冈县迳头镇青竹村的通天蜡烛山上杜鹃花竞相绽放,山顶处形成一片花海,山间流云潺潺,如此美景吸引了县内外众多游客前来登山观景。

  “通天蜡烛”海拔1047米,横跨清远市佛冈县、广州市从化区和韶关市新丰县,素有“一山踏三市”之称。据当地村民介绍,每年4-5月山上杜鹃花盛放,山顶处尤为茂盛,远远看去,像无数点燃的蜡烛,因而得此美名,当地村民也称为“东天蜡烛”。近年来通天蜡烛山声誉日隆,前来登山赏花的人也越来越多。

登山赏杜鹃观云海

  4月14日上午,笔者登上通天蜡烛山顶看到,四周群山拱秀,峰岗重叠,飘渺的云雾与绚丽婀娜的花海构成了通天蜡烛山上特有的云中花景: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一时一景全无雷同之处。

  从青竹村出发,往通天蜡烛山顶迈进。登山途中,在层层的密林间,时不时会出现一簇簇矮小的灌木,或粉或红的杜鹃,热情而奔放。在清清的溪涧旁,青竹叠翠,一棵棵春笋拔地而起。一路上各种鸟鸣不绝于耳。山腰处,不时可以看到石缝里流淌的山泉,潺潺缓缓,别有情调。有不少游客捧起泉水洗一把脸,稍作调整休息。

  继续往上走,杜鹃花由零星分布转为成片出现,距离山顶100米处那就是杜鹃花的海洋了。这里的杜鹃以大红色为主,间或有一两株粉色杜鹃以及白色、黄色的其他山花。有驴友告诉记者,这里也是观赏云海旭日的好去处,“4月到5月是花期,4月杜鹃花则开得最多最艳。通天蜡烛山由于海拔高,山上和山下温差大,气候反复无常,在山顶经常可以看到日出、晚霞、云海、雾气等景象。”

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

  据了解,通往通天蜡烛山的道路早于2006年完成了道路硬底化工程,沿途有设置简易旅游指示牌,山下两公里处设置了一个面积约1200多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可同时容纳80辆车停放。但随着游客逐年增加,交通等方面的设施已跟不上游客需求,指示标识等也日渐破旧。

  为了方便前来登山赏花的人们,打造更加便捷的交通及登山环境,迳头镇重新对通往“通天蜡烛”的道路进行了规划。

  据市住建局驻青竹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植启营介绍,今年初,青竹村委在帮扶单位清远市住建局的大力支持下,正密锣紧鼓对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在原宽3.5米的盘山公路增设多个长12米、宽2米的会车点,并在沿途增设明显的旅游指示牌。同时,在距离山脚两公里处的荆竹园村内建设一个4000多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现正处于施工阶段。下一步,还将设置往来停车场与通天蜡烛山脚的景区游览车,解决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打造成户外运动基地

  青竹村委书记陈志军表示,完善通天蜡烛景区的配套设施,不仅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减少了事故安全隐患,改善了景区旅游环境,对于帮助村民勤劳脱贫更是意义重大。“4月中旬是青竹赏杜鹃花的最佳时间,欢迎登山爱好者来看青竹叠翠、赏杜鹃花开。”陈志军说。

  佛冈县旅游局局长谭武刚表示,旅游局计划依托荆竹园村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把“通天蜡烛”打造成一个户外运动基地。“通过整合力量,拓宽上山道路,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上山的路上规划建造瀑布亭,让更多的游人体验到登山的乐趣。”

驴友分享游玩攻略

  通天蜡烛山位于迳头镇青竹村,青竹村委离佛冈县城约40公里,离京港澳高速高岗出口约28公里。自驾游:导航搜索佛冈青竹村,即可到达。公共汽车:分别是每天6:40,10:40,15:40三班公共汽车从佛冈县城出发,经过1个小时能到达青竹村委会。

  青竹村委到“通天蜡烛”约7公里,属盘山型的硬底化公路,路宽3.5米,会车时有些路段仍然要注意。除了山脚和山顶的登山指示牌,中间每隔一段路都有“通天蜡烛”字样的上山指示。

温馨提示

  1.注意行车和登山安全。

  2.做个文明人,保持环保意识,别留下垃圾。

  3.强烈建议将车停在荆竹园自然村。

  4.杜鹃花开时节,当地村民会在山顶上供应凉茶,也偶尔会有供应本地鸡粥或用当地新鲜毛竹做的独特的竹筒饭,注意哦,是有偿的。

  5.最佳观赏期为现在开始到5.1假期前。4月15日-16日迎来第一个高峰,第二个高峰将会在4月22日-23日出现。

  记者/魏亚男 通讯员/陈钰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