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上午,南沙区南沙街道工业区涌岸边传来一阵阵轰鸣声,一台挖掘机正有序拆除一栋两层高的违建房屋,残砖碎瓦应声掉落。当天,南沙街道组织开展河涌拆违行动,对工业区涌、南横涌、鹿颈涌、大涌涌、广隆涌等5条河涌沿岸的10处违建进行集中拆除,拆违面积达1980平方米。据介绍,南沙街通过制定“一涌一策”精准施治方案,保障河涌拆违工作顺利推进,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河涌违建清拆322宗,面积共计50363平方米。

  5条河涌沿岸10栋违建全拆

  南沙街河涌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人口的增长,紧临河涌两岸的建筑不断增多,一些违法搭建屡禁不止。“河涌边上的违建不断侵占河道,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河涌,导致水体浑浊、水质变差,因此河涌拆违是治水的第一步。”南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拆违行动对准街道辖区内的工业区涌、南横涌、鹿颈涌、大涌涌、广隆涌等5条河涌沿岸的10栋违建楼房,拆违面积达1980平方米。

  工业涌是当天拆违集中行动的“主战场”,青碧色的河涌水微微荡漾,即使在落潮水位,也看不到明显的底泥或垃圾。而在几年前,这里的水体污染曾让周边居民头疼不已。

  “以前这条河涌的水又黑又臭,变化真的很大。”家住工业涌附近的南沙社区居民郑星显说道,近两年拆除了岸边的一些违建,水质也跟着变好了,现在经常有街坊在河里捉鱼虾。

  据介绍,完成拆违后,南沙街道接下来将在河涌两岸设置护栏,同时推进河涌底部清淤、固坡固岸、绿道建设等工作,预计于年底启动实施工业区涌、三姓围涌等河涌沿岸的综合整治工程。

  河涌拆违“百日攻坚”完成100%

  在南沙区今年4月底开展的河涌拆违“百日攻坚”行动中,南沙街14条重点河涌应予以拆除数为45宗,现已累计拆除45宗,拆除率为100%;其中“四必拆、五先拆”任务宗数为44宗,现已累计拆除44宗,拆除率为100%。在此基础上,南沙街制定“一涌一策”精准施治方案,保障河涌拆违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和谐拆违。

  “说实话,拆违工作并不容易,关键是要多角度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南沙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总结道,他们通过打造分析研判、执法办案、攻坚动员和拆违行动等四个专班,耐心与居民协调沟通,回应合理诉求,协力解决居民搬家安置问题、为渔民修建出海打渔的临时栈道,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保障群众利益,拆违治水的任务也得以顺利完成。

  据了解 ,今年以来,南沙街已累计完成河涌违建清拆322宗,面积共计50363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