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粤剧申遗成功十周年,在这十年里,广东粤剧銮舆堂复办了四载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也牵头举办了七届“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活动的影响力日益彰显。为更好地弘扬粤剧粤曲艺术,以海外八和弟子为纽带,宣传广府岭南文化,扩大粤剧民俗活动影响力,打响荔湾“中国曲艺之乡”品牌,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将结合“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共同打造“2019第五届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暨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主办,广东粤剧銮舆堂承办,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分别在广东粤剧銮舆堂、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景区、江南大戏院等地进行。

  整项活动为期3天,主要以华光祖师巡游、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联谊及展演交流形式进行。第一部分是10月25日上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广福台举行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展演;第二部分是26日进行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海内外粤剧爱好者会员联谊交流;第三部分是27日晚上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的2019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暨海内外华人粤剧粤曲展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2019粤剧华光祖师巡游庆典,大批的海内外华人纷纷回国参加,他们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专业唱家和爱好者。共同融合到广府岭南特色的粤剧各行当化妆巡游活动中,充分表现了海外同胞对祖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之情。巡游队伍将从广东粤剧銮舆堂出发,在荔湾湖公园进行陆路和水路巡游,还有传统跟斗、武技表演、粤剧行当服饰展示游船等精彩内容。

  本次活动充分立足本区特色,整合多方资源,联合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景区、荔湾湖公园、街道办等单位,力求发挥各自优势,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共同将荔湾这一具有广泛粤剧粤曲群众基础的民俗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将传统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