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对995家中小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受疫情影响,29.58%的企业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降幅将超过50%,58.05%的企业下降20%以上,85.01%的企业,现金流维持不了3个月。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许多小微企业面临企业资金需求紧急的情况。

  为切实推动政策落地,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为抗疫企业纾困解难,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充分运用金融力量,多措并举,推出专项贷款保障防疫抗疫企业资金不中断,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援企贷”支持直接抗疫企业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针对疫情期间生产和运营周转存在困难的行业和企业,推出“援企贷”专项贷款。“援企贷”落实 “减、降、延、保”的优惠政策,即减少审批环节,降低贷款利率,临时性延迟还本付息,对暂时无法还本付息的不算逾期、不收罚息等,切实保障企业融资需求。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建立白名单制度,为符合“援企贷”条件的防疫抗疫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前中后台密切配合,每一笔针对抗疫企业的贷款业务均高效完成,落实战“疫”防控机制,为广大防疫抗疫企业提供精准支持。

  据悉,本次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累计发放“援企贷”34笔,贷款金额超过9.8亿元,涉及行业有各类医疗机构、医用物资、生活物资等抗疫关键企业。

  “振兴贷”加快基建产业复产运转

  就促活当地经济复苏,加快复工、复产,兴业银行广州分行推出了“振兴贷”专项贷款,旨在振兴、加快当地经济复苏,包括为传统基建与新基建,配置专项贷款规模、贷款利率差异化及基建前期、建设期、运营期全流程的融资方案。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已累计发放“振兴贷”13笔,贷款金额超过11亿元,为省内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污水处理等工程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及时补位重大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累计发放城市更新贷款20亿元,支持重点民生项目,助力湾区土地资源集约化发展。此外,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还发挥集团联动优势,联合兴业租赁提供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等方案,切实解决了企业项目融资难题。

  直接融资助力国企抗疫

  抗疫阶段,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关注疫情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借助我行市场领先的债券承销服务,切实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经营,引导社会资金向一线企业倾斜。

  2020年2月以来,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为南方航空、南方电网、电力发展、恒健投资、佛山燃气、广新控股、珠海华发等10家企业发行18笔合计191.7亿元的债务融资工具,有效补充了抗疫期间企业的营运资金和债务置换。兴业银行通过债券发行等直接融资手段,运用多层次金融市场服务,有效加大金融供给,高效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支持,助力特殊时期的企业融资顺畅,保障抗疫企业的平稳运营。

  低成本融资助外贸企业渡难关

  截至2020年3月,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外向型企业客户合计1037户,疫情期间,广州分行抽样调查了解了30户外贸企业,全部企业告知疫情对生产及销售造成了严重影响,虽目前生产复工逐步恢复,但全球疫情发展严重影响了外贸业务的开展,分行国际结算量也受到影响。

  据了解,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累计为外向型企业办理进口信用证、进/出口押汇、涉外保函等表内外信贷支持折人民币34亿元,其中表内信贷投放折人民币29亿元,平均融资利率仅1.43%。涉及到抗疫业务的,均全部减免了业务手续费。举例来说,2月5日,在获悉珠海市当地某医药龙头企业受政府机构委托,拟从迪拜采购大量口罩等防疫物资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在接到企业向迪拜客户进行预付款的指令后,于半个小时内即为企业完成美元购汇及跨境支付操作,同时还主动为企业提供了购汇汇差、汇款手续费全部减免等优惠。

  该企业于次日提出进口大量防疫物资的金融服务需求,金额约人民币3.96亿元,鉴于双方为第一次合作,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为其制定了进口开证的融资方案,同时开辟了“抗疫融资”绿色审批通道,组织授信审批条线的人员加班加点,共为企业核定进口开证授信额度4亿元,同时还为企业减免了全部开证相关的费用,为企业尽早完成防疫物资的采购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