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的车门被震落,车窗被震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出租车的车门被震落,车窗被震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昨日12时许,一声巨响让兴东路的街坊们心惊不已。他们发现,一辆出租车竟然变了形,车顶和车门被炸坏不说,后备厢还喷出几十厘米长的火焰。最终在热心街坊的帮助下,火被扑灭。不过,出租车旁的小店玻璃和天花板均被震坏,还有二楼的老人受到惊吓被送到医院。幸运的是,司机除右手手臂被灼伤外并无大碍。据公安部门通报,初步判断是放置在后备厢的天然气瓶气阀发生故障,导致天然气泄漏,司机上车点火抽烟时,引起天然气燃爆。

  昨日中午12时许,街坊张先生正在家忙活,忽然一声巨响把他吓了一大跳。“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一下楼就发现一辆出租车停在路边,车身都变形了。”张先生给记者发来的图片显示,这辆蓝色的出租车车顶已被震开,左侧前部车门已经被震落。

  记者走访时发现,这起事故冲击力可不小,除了车身受损之外,车的挡风玻璃甚至被炸到了几米高的树上,并留下满地碎玻璃。出租车当时停靠在一家小店之外,这家小店也遭了殃:部分天花板被震掉,门外的玻璃被震裂。

  小店旁是一家修车档,记者走访时,档主正在补胎。“过去一个多小时了,现在耳朵还嗡嗡响。”修车档档主说。

  好心人

  后备厢冒出火焰 街坊拿灭火器支援

  事件发生时,旁边一家快餐店店主林先生正在忙碌,听到巨响声后,他发现火焰正从出租车后备厢中冒出来。此时,司机也从车里出来,他看到40岁左右的司机头发被烧焦了。“手臂上还有很多大水泡,估计是被烧伤了,不过看起来问题不大。”林先生说,“后备厢窜出的火焰有四五十厘米长,从气瓶附近冒出。”

  眼见火势变大,林先生提起店里的灭火器冲了出去,交给了司机。在两三分钟时间里,司机利用灭火器迅速将火扑灭。

  随后,消防车、救护车等先后赶到,一位在小车旁二楼的老人被抬上了救护车。“老人80多岁了,被巨响声吓到了。”林先生说,在救援人员要求下,司机也被送入了医院。

  虽然隔了好几米,林先生的店也受到了影响:燃爆的冲击波将屋顶上的灰震落,洒在了菜上,最后只能全部倒掉,提前收档。“还好只是轻微伤,人没有什么大碍。”他说。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前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附近吃了午饭,午饭后上车准备离开时就发生了燃爆事件。

  警方调查

  天然气泄漏被引燃

  街坊们猜测,可能是出租后备厢里的天然气瓶泄漏导致了事故。

  荔湾警方昨日通报:12时50分,荔湾警方接报,在荔湾区兴东路一出租车发生燃爆。接报后,荔湾警方迅速到场处置,并通知119和120到场。经初步核查,该出租车是天然气动力出租车,初步判断是放置在后备厢的天然气瓶气阀发生故障,导致天然气泄漏,司机上车点火抽烟时,引起天然气燃爆,出租车车身受损,司机右手手臂灼伤。目前,出租车司机已送院治疗,公安机关正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昨日下午,白云集团发布通报称,昨日中午该公司车辆粤AJ14M6到广泰(河沙)燃气服务中心进行LPG车载气瓶维修调试后,在停车再次启动时,发生疑似车载LPG气瓶气体泄漏而产生爆燃事件,所幸并未发生车辆起火事故。事件中,司机轻伤送院情况稳定,车上当时无乘客,该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对司机进行救助,该公司对在此事件中受影响群众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