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卫静雯 黄艳 张利萍

  又到一年求职季,95后俨然已是这一波求职大军的主力了。追求自我和个性的90后,他们不再追求所谓“铁饭碗”,而是选择更加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职业。在“大众创新、大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像玩微信、逛街、打游戏这些“不务正业”的娱乐活动,如今竟然演变成了一种新职业。

  近日,记者采访了“微信”体小说写手、专门陪人逛街买东西、专业陪玩游戏等从业者,发现这些新工种备受90后年轻人的喜欢,而且都有可能月入过万。

  网络写手

  每天睡到自然醒 月入能过万

  1995年出生的贝哥(化名)现在是一名网络写手,今年才大学毕业的他如今已月入过万。他在大学里学的专业是电子政务,刚毕业的时候尝试过和以往的求职者一样,应聘、上班、朝九晚五。“我当过销售,推广网络游戏,但只做了半个月,就没做了,不适合我,是一种煎熬。”后来,他也尝试做过其他工作,但几个月的时间内,平均10天就换一次工作。“终究都不是自己喜欢的,干脆就宅在家里写小说了。”他说,对于他来说,工作要做到“自己开心就好”。

  他现在所从事的网络写手,是一种新兴的对话体小说的写作,所创作的小说,用对话完成,界面看起来就像微信聊天的窗口。“这也是一种全新的职业。目前,在国内虽然有网络小说,但这种形式还是首次出现。”贝哥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看起来像微信聊天的窗口一样,对于阅读者来说很轻松方便,因此,他创作的小说也吸引了不少读者,阅读量经常过百万。这也给他带来了不菲的收入。如今,他是“迷说”平台的签约写手,以写玄幻小说为主,创作题材都是二次元世界,很多90后、00后喜欢的主题。

  南方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入职,企业给出的薪资水平在3500~5499元占比最多。如今贝哥在APP上动动手指就能有同龄人收入的两到三倍。

  贝哥很满意自己“新职业”,他告诉记者,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从下午开始写作,一直延续到夜间。“但这是我喜欢的生活形式,不受朝九晚五的制约,灵感来了,多写一些,没有灵感就休息一下。”他说,对于他们95后来说,选择工作最大的追求是“自己开心”就好。

  “迷说”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今年5月中旬上线,注册用户已达百万。目前,该平台的作品已达上万篇,写手基本是95后,甚至00后。从注册信息来看,95后用户占比约35.7%,00后用户占比45.2%,还有部分未登记。据悉,其中站内作品30%是像贝哥这样的签约写手创作,70%作品是“散户”的练笔。

  陪逛师

  受高消费人群欢迎 陪逛时薪百元起

  逛街不仅不花钱,竟然还能赚钱。近年来,广州出现了一种叫“陪逛师”的新兴职业,工作内容是陪客户逛街购物,拎包砍价,替客户做简单的造型设计,收费大多按时计算,每小时100元~300元不等,服务客户有高消费人群也有工薪一族。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陪逛师大多来自时尚机构和形象设计公司。90后的张希当陪逛师已有两年,目前在一家形象设计公司上班,对不少服装的品牌和搭配都有了解,她陪逛街的收费是200元/小时,“客户以25~45岁的女性为主,大部分是高消费人群,也有普通的公司白领。”张希告诉记者,一名专业的陪逛师要具备色彩方面的专业知识,要对国内外的流行元素和时尚风格有所了解,“在陪逛前,我会给客户做专业的色彩分析,先了解客户的职业、身形肤色、适合的色彩和面料等,然后再确定合适的风格。”据悉, 要想成为一名受欢迎的陪逛师,同时还要具备良好的应急能力和沟通能力,“陪逛街还要动脑,有的顾客非常挑剔,有的不想花太多钱,有的不愿意改变原本的风格,遇到这些都需要我们想办法去解决。”

  张希表示,陪逛师的收费大多按时计算,从业者很注重口碑,“一开始主要靠回头客的推荐,收费每小时100元到300元不等,生意好时能月入过万,不好时可能只有两三千元。”

  手游陪玩

  游戏达人陪玩 日薪上千元

  在传统的观念上,成年人经常玩游戏也会被视为“不务正业”;但如今,玩游戏玩得好也可以为自己换取一份收入不错的职业。随着一些热门手游的出现,从中衍生出了“手游陪玩师”这一职业。

  曾有媒体报道一位年仅19岁的年轻人卓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手游陪玩师,如果顺利,陪普通玩家玩15分钟游戏,结束后他将会得到30元的报酬。这样的生意被复制后,3小时下来,他已赚到了自己在工厂里一天的工资。5月的某天,他在线超过18个小时,玩了超过80局游戏,当天收入近2000元,一个月下来就赚了3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22岁的小薇是《阴阳师》游戏的玩家,已经是60级的游戏达人了,在之前一个给角色皮肤的活动中,她就代替别人完成任务,2天就赚了2000多元。小薇说:“就当是赚点零花钱,又是娱乐,就是一举两得。”

  对于手游陪玩师,本地一些《王者荣耀》、《阴阳师》的玩家各有各的看法。“游戏需要自己摸索,不断提升才有刺激感,依赖别人的帮助不是长久之计。”一位经营沙龙店的陈先生说。而对于一些新加入游戏的队伍的高小姐则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是需要一个游戏达人带着自己进入这个游戏,等到自己熟练了之后,再慢慢玩。

  调查

  95后看重弹性工作制

  以往找工作的历程中,不少人形容称,70后看重“铁饭碗”,80后看重“稳定”,95后则可以用“我开心”作为择业准则了。95后群体相对来说,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因此,他们在择业时没有太多的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因此,“自己开心”成了他们不少人择业的标准。

  记者从智联招聘发布的《90、95后职场私密调查》获悉,在刚毕业的90后、95后中,近六成(58%)的人希望未来能够独自创业。此外,在选择职业中,他们乐于尝试新职业。作为跟随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95后敢于尝试由互联网所催生的各种新鲜职业。报告显示,在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排行榜中,不少人选择了主播职业,及网红、声优、化妆师、Cosplayer(专业角色扮演者)等。

  而相对于父辈们衡量工作优劣的重要标准“五险一金”,90后、95后表示,弹性工作制、年假、班车等“软福利”更加重要,64%的90后在择业中更看重公司的软福利。其中,弹性工作制以35%的占比位列第一,年假以32%的占比位列第二。

  说法

  专家:年轻人爱新兴行业

  如今,年轻人乐于进入新兴行业。据网络写手贝哥介绍,他身边的同学,不少人进入互联网+的行业,互联网的生活方式,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玩游戏能赚钱,拿着手机直播也可以,这都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机会。我10年前也不会想到,现在的我是依附于APP而生存、生活”。

  对此,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表示,这说明了当前新兴职业发展趋势好,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与过去求职者扎堆选择国企、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相比,目前求职者的择业选择越来越多样化,他们不再追求所谓“铁饭碗”,而是选择更加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职业。相对来说,新兴职业的薪酬高、自由度大也是吸引求职者的重要原因;同时,新生代们家庭环境也比70后、80后相对较好,在更好的经济条件下成长的他们,更讲究“乐活”理念,因此,兴趣爱好越来越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

  南方人才市场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新一批95后求职者进入求职市场,也给求职市场带来了更前卫的求职观念,他们就业心态更大胆、灵活,为才市注入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