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妈妈今天来了广州,当场便晕了过去。”落水男子李某的姑姑告诉羊城派记者,“孩子还没有找到。”

  12月1日20时40分,在珠江航道海印桥附近水域,当日从深圳随亲戚到广州游玩的17岁男子李某,在乘坐“金舫”珠江夜游船时落水。据广州水警通报,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发现落水者,搜救仍在紧张进行中。

  珠江夜游依旧 游客兴致未减

  据珠江夜游官网,李某所乘坐的游船金舫号售票价格在58元至128元之间,以仿古风格为主,分3层楼,第一层与第二层客舱四周建有玻璃,外部走廊立有栏杆,第三层则是露天座位,可容纳450位游客。每日从18:40至21:20在大沙头码头出发,发班四趟。

事发后,金舫号于3日已停止营运,4日方重新开始营运。事发后,金舫号于3日已停止营运,4日方重新开始营运。

  据李某家属介绍,事发时,李某便是在船的一层外围栏杆处落水。

  究竟珠江夜游船只是否安全,有无安全隐患?

  12月3日晚,记者分别从大沙头码头、广州塔码头出发,乘坐特步号、南海神号,重走金舫号线路,途经海印桥、广州塔、猎德大桥等景点。

  在特步号,船上近200名乘客中9成乘客均集中在露天的顶楼,近距离观看珠江夜景。

  “这是我第一次来珠江夜游,特别喜欢在甲板上看风景,拍照片。”游客刘小姐告诉记者。

  在另一艘南海神号,来自河南的吴亚楠带着爷爷奶奶共游珠江,“这么大的船,很稳很安全。”他们告诉记者,从未想过珠江夜游会有安全问题,丝毫不担心意外落水。

护栏较低:游客望改进 公司无打算护栏较低:游客望改进 公司无打算

  在南海神号,茂名人柯小姐一直紧紧盯着五岁的小女儿,丝毫不敢让她走出自己的视线。

  “我看过少年落水的报道,所以特别担心女儿的安全,”在柯小姐看来,游船护栏的设计有一定的不合理,“护栏高度不够,只有1米2左右的高度,中间缝隙又太宽,比较瘦小的孩子有可能钻过去。另一方面,护栏的设计结构可以让孩子用脚踩着攀爬上去,真的很危险。”

  柯小姐告诉记者,她希望游船护栏可以早日改进,提升安全系数。

  但在特步号,船员唐先生告诉记者,因有人落水,游船加装了监控设备,各项设备也逐一检查,工作人员更被要求加强巡逻,但特步号所属的蓝海豚游船公司,并没有增加工作人员或加高加固栏杆的打算。

  “这船已是服役30多年的老船了,蓝海豚公司从没有发生过落水事故,一旦发现有人落水,我们会马上向他抛救生圈,通知船长,船长会停船或向他靠近,尽可能救人。”但唐先生同时提到,通常船员都不会跳水救人,因为江中情况复杂,须交由专业人士。

  相关阅读:珠江夜游17岁少年落水失踪 3年前曾有2岁女童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