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茂名4月15日电 (蔡敏婕)15日,一辆辆小型穿梭机在索道上来回运输货物。广东茂名化州市新塘村村民邓亚清种植的青菜利用这些穿梭机运送至镇上,再通过平台统一对外销售,节省村民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当天,智慧物流快线正式运行,该快线在低空架设索道,通过云端系统控制穿梭机在索道上运输轻量化、小批量的货物,实现“随时发、准时到、成本低”的效果。

  技术提供商广东中保斯通集团董事长马亚胜介绍说,上述物流快线运送100公斤货物行驶100公里,只需3元至5元(人民币,下同)电费,其运输成本与时效性有利于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前农村物流效率低下,虽然通了乡村公路,但是农民依然难以通过电商购物及销售农产品。快递到了农村,货物只配送至镇上。村民们都要跑到镇上去取件,时效性差,而且通常要购买到一定金额才免运费。城市靠大量人工配送的方式不适合范围更大的乡村,电商在农村市场发展不起来。

  在化州市新安镇的快餐店工作的送餐员温小姐说,在此之前,村民想吃快餐只能开十几公里的摩托车到镇上用餐,现在只需在家用手机下单,半小时内就能吃上。对于餐厅而言,营业范围扩大不少,尤其是在下雨天的时候,餐饮及送餐员都无需淋雨,交给智慧物流快线的穿梭机即可。

  马亚胜称,未来将依托智慧物流快线构建农村智慧物流服务网络体系,通过网络体系,绝大部分商品能1小时内低成本畅达县城与村落之间,改变落后的农村物流现状,解决工业品下乡村及农产品进城镇的问题,激活农村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