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为促进广州市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广州市商务局自2018年以来开展并落实多项相关政策。11月16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龚元、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对促进楼宇经济发展的相关提案及工作进度进行解读。据透露,广州市楼宇等级评定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底或明年初将公布广州首批经评定后的甲级和超甲级写字楼。

  超过800栋楼宇致电咨询,目前等级评定工作已过半

  广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全市根据有关统计,全市“百户楼”(同一地址集聚100家单位以上的商务楼宇)有937个,其中80.3%坐落在中心五区。从营业收入来看,合计在亿元以上的楼宇有892个,十亿元以上的楼宇268个,百亿元以上的楼宇15个,为广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

  广州市政协委员龚元指出,广州尚缺乏具有权威性、可比性、延续性的指标体系用以直观地衡量和反馈市内楼宇经济发展情况,如何运用科学化、数字化手段对楼宇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判断,已经成为不少城市的关注点和发力点。

  据了解,近两年,龚元对促进广州市楼宇经济发展进行多次提案,其中包括强化标准和标杆的输出,扎实推进广州市甲级和超甲级商务楼宇评定工作等建议。2020年3月27日,广州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以下简称“市楼促会”)正式登记注册,广州市商务局担任其业务主管部门。7月,广州市正式开展关于开展2020年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工作。

  据龚元介绍,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市楼促会按照《广州市商务写字楼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试行)》的要求,组织10多场申报宣讲答疑会,广泛发动市内商务楼宇各相关单位,前期申报阶段收到800多栋楼宇主动致电咨询,正式提交书面材料参评楼宇112栋,有超过90栋楼宇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目前已有超过50栋完成等级评定。

  广州市商务局招商服务处处长韩桢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指导市楼促会抽选、组织楼宇经济专家和监督员,做好参评楼宇的现场测评工作,并在书面评审、现场评审、客户满意度调查、暗访的基础上,为参评楼宇综合打分,作为认定超甲级、甲级写字楼的的依据。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公布广州市首批经评定的超甲级和甲级写字楼,并给予资金扶持。

  远处的广州地标写字楼东塔和西塔

  探索建立广州市楼宇经济大数据库

  据介绍,为突破信息孤岛,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市楼促会积极构建楼宇经济大数据库,通过等级评定工作不但有效促进广州市楼宇经济发展,发挥商务楼宇在招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可以对现有商务写字楼数质量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掌握第一手数据,为楼宇大数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龚元指出,目前广州市各类相关楼宇数量大约在2400栋左右,但是没有明确区分产业楼宇还是商业楼宇,开展楼宇经济大数据库收集工作以来,市楼促会已获取超过1400栋楼宇的基本信息,其中详细信息有超过300栋。韩桢祥表示,楼宇经济大数据库对楼宇经营者、进驻企业、政府部门都会具有很好的决策参考意义。

  近年开发的黄埔区保利鱼珠港写字楼

  戴德梁行广州公司助理总经理苏俊龙表示,据戴德梁行研究标准,广州市现有甲级写字楼总量超过500万平方米,未来三年左右还会新增超过300万平方米,无论是对存量市场的检视还是对未来增量市场的展望,有一个平台能够引导行业,使行业积极配合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并完成政企沟通、政企对话,是十分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