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东莞市疾控中心介绍,2020年东莞恶性肿瘤统计数据显示:东莞恶性肿瘤死亡率前五位依次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胃癌。

  这五大类肿瘤都有确切的筛查方法,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把癌症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何早期筛查出这五大类肿瘤?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给出了具体方法。

  肺癌早筛方法:胸部低剂量螺旋CT平扫

  东莞市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黄莹介绍,进行肺癌早期筛查,胸部低剂量螺旋CT平扫是首选,同时完善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检查。

  肺癌高危人群有4种:

  1。吸烟≥20包/年,包括曾经吸烟,但戒烟不足15年者;

  2。长期被动吸烟者(二手烟);

  3。有(石棉、铍、铀、氡等接触的)职业暴露史者;

  4。有COPD或慢性非纤维化病史者。

  以上人群每年都应该进行胸部螺旋CT检查,才能根据检查结果划分癌症风险,从而制订复查方案。

  肝癌早筛方法:血清甲胎蛋白+肝功能+肝脏彩超

  黄莹介绍,40岁以上人群应当每年检查肝脏彩超、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AFP);有肝癌家族史、慢性肝炎、经常酗酒以及肝硬化者,每3-6个月做一次肝脏彩超、肝功能、血清甲胎蛋白(AFP)。

  根据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的2020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如果男性35岁以上、女性45岁以上,又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就属于肝癌高危人群:

  1。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或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

  2。有肝癌家族史者;

  3。血吸虫、酒精性、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任何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患者;

  4。药物性肝损患者;

  5。遗传性代谢病患者,包括:血色病、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迟发性皮肤卟啉症、酪氨酸血症等;

  6。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

  7。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患者。

  如果属于上述肝癌高危人群,应当3个月做1次常规监测,6-12个月增强 CT或MRI检查1次,可以有效排查早期肝癌。

  结直肠癌早筛方法:肠镜

  建议40岁以上健康人群每5-10年做一次肠镜,每年检查大便潜血FIT(免疫法粪便隐血试验)、CEA、CA199;有条件或不接受结肠镜者,建议进行肠癌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粪便)。

  有高危风险者,如亲属有大肠癌史、进展性腺瘤、腺瘤性息肉综合征、致病突变携带者、Lynch综合征家系中携带致病突变者,结肠镜检查应增加频率至3-5年一次。

  乳腺癌早筛方法:超声、X线检查

  一般不到40岁女性检查以超声检查为主,40岁以上女性需超声和乳腺X线检查相结合。40到45岁女性推荐每年一次检查;45岁到69岁一到两年检查一次。

  对于乳腺癌高危人群检查,除了一般人群检查方法,还可以应用乳腺核磁共振等新的影像学检查。

  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有4种:

  1。含有遗传乳腺癌风险基因(如BCA1/2);

  2。有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

  3。曾患乳腺导管、小叶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

  4。接受过胸部放疗等。

  胃癌早筛方法:纤维胃镜

  早期首次纤维胃镜筛查建议40岁以上人群进行,结合胃蛋白酶原、胃泌素17、幽门螺杆菌(碳13)、胃肿瘤标志瘤(CEA、CA199、CA724)。

  根据检查结果划分胃癌低、中、高风险,制订复查方案:低风险者每三年一次;中风险者每两年一次;高风险者每年一次。

  如果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可列为高危因素:慢性萎性胃炎胃溃疡、残胃、长期幽门螺杆菌感染等。

  文字:李广

  编辑:张东昌

  责任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