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天还是一个热带低压,第二天傍晚已“连升两级”。7月19日17时,前一天还是热带低压的“查帕卡”,已经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强热带风暴级)。气象部门预计,“查帕卡”有登陆广东的可能,但其移速慢和受其他天气系统影响的特点,也让其后期的移动路径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19日18时的预报,当天17时“查帕卡”中心位于广东阳江东南方约12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北纬21.1度、东经112.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

“查帕卡”中心附近对流在广东雷达图上已清晰可见 记者梁怿韬根据广东省气象雷达制动图“查帕卡”中心附近对流在广东雷达图上已清晰可见 记者梁怿韬根据广东省气象雷达制动图

  广东省气象台7月19日傍晚预计,“查帕卡”缓慢向珠江口到粤西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较大可能于7月20日中午到夜间在珠海到茂名沿海地区登陆。而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除登陆上述地区外,“查帕卡”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而后逐渐转为东北方向移动。

中央气象台对“查帕卡”的路径预测中央气象台对“查帕卡”的路径预测

  除了“查帕卡”,7月19日17时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50公里(北纬24.0度、东经131.1度)的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也值得关注。

  中央气象台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15级,约40-48米/秒),预计在7月21日夜间或7月22日凌晨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对“烟花”的路径预测中央气象台对“烟花”的路径预测

  截至7月19日20时35分,广东省内东起陆丰西至徐闻的沿海及部分内陆地区,已经发出51个台风预警,其中台山和阳江发出台风橙色预警,为广东截至7月19日20时35分发出的最高级别台风预警。在广州,南沙区发出台风蓝色预警,越秀、天河、番禺、荔湾、海珠、黄埔、白云等区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截至7月19日20时35分,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截至7月19日20时35分,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7月19日傍晚预计,7月20日至22日,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先后有大雨和暴雨降水过程,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6级~8级大风。南海北部海面、广东中西部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7~9级,阵风10级,其中“查帕卡”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旋转风10~11级阵风12级,粤东沿海海面、珠江口内河面风力6~8级,阵风9~10级。

  广州市气象台7月19日傍晚预计,受“查帕卡”影响,广州将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7月20日至21日市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番禺区、南沙区有暴雨,7月22日市区多云有雷阵雨。

  预计在“查帕卡”影响广州期间,南沙区有可能升级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番禺区、海珠区有可能升级到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全市较大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气象部门提醒,“查帕卡”将给广东沿海市县带来较明显风雨影响,各地需注意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建议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工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由于“查帕卡”具有移速慢徘徊移动的特点,广东沿海可能维持较长时间降水,各地需密切关注持续降水可能带来的灾害。

  [新闻加点料]“查帕卡”为何“走”得那么慢?后期预报路径还有变数?首席预报员详解!

  “查帕卡”活跃在南海北部海面距离广东很近,不过移动速度很慢。中央气象台7月19日16时的监测显示,“查帕卡”以每小时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普通人走路,可能都比“查帕卡”目前移动的速度快。从7月19日17时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多个与“查帕卡”有关的报文,没有了移速信息,用“将回旋或缓慢移动”的文字替代。

7月19日晚,“查帕卡”和“烟花”的合影 记者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7月19日晚,“查帕卡”和“烟花”的合影 记者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为什么“查帕卡”移动速度如此慢?为何还会“回旋或缓慢移动”?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引导气流是决定台风移动的其中一个因素。从目前的监测情况看,引导“查帕卡”移动的气流非常弱,此前偏西北方向移动的路径,更多是靠“查帕卡”自身内力实现的,“相当于原地摆动,它的移动速度就显得非常非常慢了。”

  伍志方介绍,在引导气流偏弱的情况下,“查帕卡”的移动方向和速度目前也有被另一个台风“烟花”牵引的趋势,这也增添“查帕卡”后期移动的不确定性,也增添气象部门预测其后期路径的难度。

  据悉,广东省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查帕卡”的动态和对广东省的影响,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