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5月28日电(记者魏蒙)珠海扶村工作队进驻广东茂名高州市曹江镇后,充分发挥组团优势,引入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科研团队,通过科技助农和成果项目转化,以及加大撂荒地复耕复垦力度,提高土地利用水平,让群众的“米袋子”“钱袋子”都鼓起来。

  曹江镇地处鉴江流域,土地肥沃,气候温润,物产丰饶,素有“茂名水果第一镇”之称。目前,该镇已构建了优势产业聚集和特色品牌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茂名市级龙头企业3家,高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产业基地20个。

  初夏时节,在曹江镇大谢岭脚下的罗平村,8000多亩荔枝散发出诱人清香。加快荔枝流通速度是珠海扶村工作队力促之事。现在,在此村的电商已逾10家,其中, 在临时搭建的果棚中,不但设有京东、顺丰、邮政等电商服务点,而且还有来自多个省份的收购商。

  曹江镇珊阁村是三江交汇的冲积湾,这些天,脱贫户邓世琼忙着采摘水果玉米。“这是珠海帮扶队给我们引进的玉米新品种,叫‘珠玉甜1号’,生长速度快、抗病虫害能力强,一年可以种三造,无论口感、外观还是营养价值都要优于普通玉米。”

  “现在我们镇不少农户都在种植这种玉米,除去成本,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珠海驻曹江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阮传孟说。

  据他介绍,曹江镇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不仅盛产优质的荔枝、龙眼,还培育出闻名遐迩的鸡心黄皮、番石榴、遁地雷香蕉、关堂仙桃、荷垌大头菜等特色农产品。现在,淮山薯又成为了助富产品。仅示范基地的淮山薯种植规模就达1.6万亩,年产量达6.1万吨,年产值达3.99亿元。

  “地下的淮山薯一直可以挖到今年的八月十五,但再过半个月,间种的铁皮冬瓜也可收获了,现在是八毛钱一斤,按亩产1万斤算,加上淮山薯每亩3万元的收入。”曹江镇溪田村致富带头人、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吴夏全说。

  阮传孟说,下一步,珠海扶村工作队将依托“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力所驻村组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产品集群与流通体系建设,进一步对接大湾区。目前,实现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精深化加工、品牌打造,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让当地土特产提质增效,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