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杨群娜)周末以来的连续降雨将广东提前拉入汛期。气象部门预计,22日―24日我省大范围强降水持续,局地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4日还有中等冷空气带来降温。

  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21日,副省长许瑞生、邓海光再次对强降雨及其引发次生灾害防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地区切实落实责任,加强预警和防范工作,尤其要逐一摸查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野外作业场所、山边河边等危险区域人员,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省防总于21日8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多个督导组前往清远、韶关、河源、梅州指导防御工作。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启动气象、水文3小时滚动预报机制,加强本级三防会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21日8时将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相关报道:

  六小龄童被困白云机场 呼吁改善服务

  昨日早上10时许,六小龄童通过微博表示自己“被困白云机场”:“俺老孙被困广州白云机场,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漫长等待,休息室连热水都没有,吃的东西也空空如也,好不容易熬到登机,在飞机上待了一个多小时后凌晨1时许被告知航班取消。”

  白云机场启动今年首次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

  3月20日,受雷雨恶劣天气影响,白云机场今年首次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警,昨晚21时,预警升级为橙色,延误一小时以上航班达90班。

  广东汛期提前三周到来 粤北发生超警戒洪水

  3月20日以来,韶关、河源、梅州等地出现强降雨,韩江上游梅江、北江支流武江和北江干流韶关、英德发生超警戒洪水。

  9名驴友到韶关冒雨登山遇山洪被困 警民冒险救出

  来自湖北等地的9名驴友,网上相约到韶关曲江罗坑的船底顶山上徒步探险,途中遭遇暴雨引发山洪被困。接警后,曲江警方、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联手展开搜救。

  韶关两艘船因暴雨被冲走 撞击跨江大桥后卡住半沉

  昨日9时左右,韶关市区受连日大暴雨影响,市区南郊北江上游的两艘废弃餐饮船被河水冲走,撞到下游市区百 旺大桥,船体卡在百旺大桥桥墩处,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广州今起三天还有强降雨 市内主干道几乎都堵车

  昨天是周一,再加上瓢泼大雨,广州市内很多道路都出现拥堵,让不少上班族颇感头痛。早上上班高峰期受大雨的影响,广州市区多个路段都处于车多缓慢的状态, 到了下午4时左右雨水又至,不少上班族下班时都遇到了下雨导致的拥堵。值得注意的是,今起三天仍有强降雨,上班还是早点出门吧,避避高峰为妙。

  今日广州阴天有大到暴雨 广东强降水25日趋于结束

  气象部门预测,强降水仍将持续:22日,全省大部有暴雨,局地伴有强降雨和雷雨大风;23日粤北、珠三角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