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记者章程 通讯员黄华妍

  弟弟控诉遭哥哥家暴,不仅对他拳脚相向,还曾放火烧他家,更恐吓威胁要杀他,弟弟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此,哥哥却称没有对弟弟动粗,辩解兄弟俩交恶事出有因,因为弟弟霸占他房产,还拖欠他钱款。双方各执一词,事件陷入罗生门。

  究竟是经济纠纷还是家庭暴力,法院是否会发出保护令裁定?昨日,该起案件在广州市黄埔区法院召开听证会,兄弟两人在庭上激烈争吵,两人的母亲也出庭作证指责哥哥。最终,法院当庭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哥哥在弟弟住处50米范围内活动。据了解,反家暴法实施以来,目前广州法院受理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多发生在母女、兄弟等近亲属之间。

  弟弟不堪家暴申请保护令

  “我很怕他又会放火,怕他会伤害我的孩子!”41岁的李薛一脸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多年来一直饱受哥哥李勇的家庭暴力。

  李薛说,哥哥李勇自小不务正业,有吸毒、赌博史,进监狱很多次,父母和其他兄妹都受过他欺凌,多年来父母生病,李勇都没有陪伴去看过医生,没有尽过儿子的责任,相反,更是一直向家人索取钱财,只要家人拒绝,李勇就言语恐吓还拿刀威胁。2011年11月,因为要钱不成,李勇还对他的住所放火,被判刑3年2个月。没想到,刑满释放后,李勇还是威胁他和家人,要求给10万元如果不给就杀人。为此,李薛只好搬离住所,在外面租房住。2016年1月,李勇又来滋事,还推打母亲。李薛无奈只好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家庭暴力or经济纠纷?

  昨日,法院对李薛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进行听证。“恶人先告状!”庭上,李勇大声斥责弟弟:“全部一派胡言!明明是你霸占了本该属于我的房子!欠了钱没给我!”李勇否认有跟踪、骚扰弟弟,声称没有动手,反而是弟弟用铁棍将他打伤。李勇承认自己是一个做过错事的人,吸过毒,也受到了惩罚坐过牢。

  对此,弟弟当庭和哥哥对峙,反驳称房产是父亲在世时转给他的,他也是事后才知道,李薛表示自己问心无愧,如果哥哥要起诉争夺房产,他没有意见。

  母亲出庭指责哥哥

  昨日听证会上,兄弟两人的母亲出庭作证,她当庭指责李勇这么多年来都不管父母,成天只知道要钱,不给他钱就打砸东西,还说要杀人。

  “你不能偏袒弟弟!”李勇在庭上听到母亲指责后,情绪激动。

  据了解,2015年2月,李勇还和母亲签订脱离血缘关系证明书,双方约定母亲总共要给李勇10万元和位于吉祥里的一套房产,其中10万元于2015年先给2万元,以后每年支付1万元,至2023年付清。李勇母亲已给他3万元,但没想到,李勇现在单方面毁约,要求一次性付清10万元。

  法院:发出50米内禁止令

  昨日听证会结束后,法院当庭作出裁定。法院认为,李薛的申请符合反家暴法规定的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条件。为此裁定禁止李勇骚扰、跟踪、接触、谩骂、殴打李薛,禁止李勇在李薛住所50米范围内进行活动。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