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男子最近有些感冒,

  打算网购金银花治病,

  结果买到的却是有剧毒的断肠草,

  不慎煮药吃后出现中毒情况。

  男子被母亲发现送进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抢救,一度生命垂危。所幸发现及时,经治疗今日男子已转危为安。医生提醒,市民应根据病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并谨慎使用网络购买药材。

  危急:晚来半小时可能人就没了

  记者昨日来到佛山市二医院时,男子虽仍在ICU观察,但身体各方面体征都已稳定。“他现在就是嗜睡状态,但意识是有的,可以听懂问题和点头示意,再观察一下今日就可转普通病房了。”重症医学科主任霍保善表示。他提到,所幸的是患者送医救治及时,中毒还没到不可救治的地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晚来半小时可能人就没了”。

  事情是怎样的?该院急诊医生胡蛟龙告诉记者,周日下午他接到出诊请求。当他出车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已经意识丧失、全身紫绀和呼吸微弱,伴有小便失禁等症状。“回医院后,男子依然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瞳孔散大。呼吸一分钟只有几次了,情况很紧急了。”胡蛟龙表示患者被诊断为呼吸性酸中毒,便紧急进行洗胃处理。考虑患者中毒症状与断肠草表现一致,患者立即被送往ICU进行透析治疗。“高锰酸钾洗胃、清洁灌肠、导泻、注射解毒药物、呼吸机支持、血液灌流联合CRRT等系列治疗,经过一夜的抢救才总算脱离生命危险。”霍保善表示。

  由于在现场,胡蛟龙判断患者是中毒情况,便观察周围是否有相关物件帮助诊治。结果在男子床边,胡蛟龙发现患者有自行煲服中药的痕迹,便将还未煲完的“中草药”一并带回医院检查。“听家属说是患者不舒服网购金银花治病,”胡蛟龙提到,但他检查发现,带回的药草却是带有毒性很强的断肠草,“但让人费解的是,网购的包装盒上其实就有断肠草的标识”。不过,当医生护士询问男子究竟是什么原因服用的,男子却无任何表示。

患者网购的断肠草患者网购的断肠草

  心痛:母亲曾担心是否有毒

  儿子治疗这几天,张女士一直很揪心。她告诉记者,儿子姓周,今年29岁,刚从老家河源过来佛山玩几天,没想到就出事了。张女士说,她儿子这几天感觉有点不舒服头痛感冒,吃过一些药也没效,便想着网购药吃。但等药周日到了之后,张女士发现药只是一些很粗的藤,她有点担心,“这是不是感冒药呀,网上买的能不能吃的,会不会有毒”。张女士回忆,当天她还想着要不要先替儿子尝一尝,但当时家里停电没法煮药,她就去上班了。

  “我下午1时多去上班,到3点多回来就发现他躺着,还抽筋四肢发黑,”她发现儿子已经煮了一些药服用了,张女士很震惊,“是不是中毒了啊”。张女士表示她当时很慌张,连医院的电话都忘记了,还是附近的人听到呼喊声后过来提醒她打的。等到了医院,张女士才得知儿子是因为误服了断肠草而中毒,还差点丢失了性命。现在儿子已经脱离危险了,张女士仍有点后怕,“幸亏当时我回家拿东西才发现了他,要不然就可能没了,以后再也不网购药吃了”。

  提醒:用药要谨遵医嘱

  据了解,断肠草是一类有毒植物的统称,其主要的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其中最富盛名的就是钩吻。钩吻的毒性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有极强烈的神经毒性,服食过量即导致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强烈反应,肠会发黑粘连。中毒的患者最终可因心脏衰竭或呼吸衰竭身亡。

  市二中药房中药师黄志远表示,断肠草虽然能治风湿等病但因毒性较大只能外用。

  至于断肠草和金银花的区别,他表示金银花叶子无光泽,断肠草叶面光滑;金银花花形呈漏斗状,是金黄色的,断肠草的花成对状,是黄色的。

  记者走访附近一些中药房,都没有断肠草售卖,药师告诉记者因断肠草毒性大,药房都不会引入。

  不过记者在一些网络购物平台发现,野生的断肠草可以随意买到,有些也写明不可服用。记者搜索网络有不少市民因在网络购买药材而中毒的消息,黄志远提醒,市民应根据病情需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指导用药,购买药材要到正规的药店和医院购买,服药一旦出现不适迅速求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