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垃圾分类没做好,可千万别不当一回事。羊城派记者8月27日获悉,继广州市海珠区对一家物管企业因没有管好小区垃圾分类而开出1万元的罚单后,广州市黄埔区亦对一家没有管好小区垃圾分类的物管企业开出1万元的罚单。

  在开出罚单之余,属地街道已对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整改,希望该小区能够尽快达到样板小区应有的分类水平。

  两次整改均无效

  物管企业吃万元罚单

  据悉,被开出万元罚单的物管企业,其所管理的小区位于黄埔区鱼珠街道。出于对小区和物管的保护并鼓励物管企业尽快完善该小区的垃圾分类,鱼珠街道在通报中并没有透露该小区的全名。

  “这个小区,经多次提醒,仍未整改。”鱼珠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派记者,当地执法部门曾在7月4日和7月23日对该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检查,两次督导检查均发现小区垃圾分类不理想。

  为鼓励小区尽快采取措施完善垃圾分类工作,执法部门没有立即对小区进行处罚,而是连续两次开出《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然而执法部门8月13日再度登门督导检查时,仍发现小区存在多处垃圾桶的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混装的现象。

  8月20日,城管执法人员在黄埔鱼珠进行垃圾分类执法 通讯员供图

  “由于已经不止一次提醒以及不止一次给出整改机会,执法部门决定依法处理。”鱼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区物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督导不力,违反了相关规定,且屡次未整改。8月20日,鱼珠街执法队依法处以1万元罚款的顶格行政处罚。

  不会“以罚代管”

  而是多管齐下督导落实整改

  “垃圾分类,需要常态化的执法。”广州市城管部门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表示,市城管已知悉黄埔区对所管理小区垃圾分类不力的物管开出万元罚单一事。

  在8月27日一场广州各物管单位参与的垃圾分类培训动员会上,市城管部门已向到场的物管单位负责人通报了该起处罚案例,并希望广州各物管小区参与并配合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我们不会‘以罚代管’。”鱼珠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开出万元罚单的同时,街道对物业公司督导垃圾分类工作不力不是一罚则过,而是多管齐下督导落实整改。

  目前,街道正力促该小区32栋住宅2万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工作,争取早日步入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的行列。

  据悉,为推动物管和非物管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广州部分行政区已采取政府实质支持的方式鼓励,如本次开出罚单的广州市黄埔区,区财政今年为每个街道预留城市化精细化及垃圾分类专项经费。通过政府采购的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已在区内29个小区安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