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昨日傍晚时分,大雨还是下个不停。珠江边上,小孩边走边卖萌。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昨日上午阳光“快闪”,之后很快又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不见,雨水依然是“主角”。预计,今日强降水持续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明日仍有较明显的持续性降水,周五起强降水趋于结束。另外,今日傍晚到夜间,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气温将下降6℃~8℃。

  换言之,“失踪”多日的太阳君将于周六“回归”,不过在此之前大家还要继续忍耐暴雨和寒冷。

  前晚到昨日早晨,珠江三角洲、粤东沿海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余大部市县出现了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据统计,3月21日8时至22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为27.4毫米,超过25毫米(大雨量级)的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56%。其中,阳江阳东合山镇录得全省最大日降雨量115毫米。

  据了解,3月21日,广东开汛,比平均开汛日期(4月6日)早了16天。截至昨日下午4时,广东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

  前日夜间至昨日白天,广州也普降大雨,花都、从化和增城北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3月21日20时至22日15时,全市平均雨量为27.8毫米,有194个观测站录得25毫米以上雨量。其中,花都区花东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63.2毫米。

  预计今明两日,全省仍有持续性降水,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天气。周五和周六,广东省强降水自西向东趋于结束,天气转晴冷。另外,今日傍晚到夜间,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广州市,气温将逐步下降6℃~8℃。

  知多D

  开汛

  根据广东气象入汛标准(即从每年3月1日起,全省8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累计有1/2以上站点日降雨量大于或等于38毫米的日期),从3月21日起,广东省已进入汛期,较常年平均开汛日4月6日偏早1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