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山除了是家具重镇以外,今后将增添一张极具活力的新名片:大岭山莞香小镇刚刚入选广东首批特色小镇示范点,根据规划,莞香小镇总面积4.34平方公里,主要建设皇家香园和莞香小镇两大部分,采取企业融投模式投资约50亿元,整体以莞香文化为主题。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前期重点升级和完善3400亩皇家香园,让你一园“穿越千年”;而莞香小镇则重点以旧村改造升级为主,核心区大约1平方公里,从而逐步打造成集旅游度假、养生休闲、展示交易等为一体的“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特色小镇。

半成品的莞香半成品的莞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

  皇家香园让你穿越千年

  广东省发改委日前公布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在入选的36个特色小镇中,东莞大岭山莞香小镇和长安智能手机小镇双双榜上有名。

  据了解,“莞香小镇”位于大岭山大环村境内,预期规划面积4.34平方公里,由“皇家香园”和“莞香小镇”两部分组成,总投资约50亿元,主要采取企业融投建设模式。整体以莞香文化为主题,结合旧村改造和旧厂房升级,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逐步打造成集莞香有机种植、旅游度假、特色美食和健康养生,以及莞香文化综合开发为一体的特色小镇,从而实现“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

  一定程度上而言,莞香已成为东莞的城市标志和文化符号,截至目前全市共种植莞香大约1.6万亩,总量超过80万株,主要集中在大岭山等镇。

  而在尚正堂3400亩莞香非遗园内,拥有千年野生莞香母树1棵,主干直径达1米左右,百年以上莞香树351棵,总株苗20万株左右。有关规划显示,这一莞香有机种植园是“皇家香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前期重点建设部分,通过建筑风格细分为汉园、唐园、宋园,以及元园、明园和清园等6园,并会增设一个芳香植物园。

  “目前园区累计投入6亿多元,基本完成道路等配套设施,雏形渐具。”尚正堂方面透露称,接下来将改造道路、升级美化,各园中园重点通过“小门楼和原石作文化体现”,预期1年半后可向社会公众开放。而莞香非遗保护园也计划从3400亩扩充至7000亩,以莞香种植和保护莞香种源为主,间中套配荔枝、龙眼、杨桃等24种岭南果蔬,从而“维护莞香种植的生态多样性”。

  据悉,今后在建设标志性“香塔”的同时,还拟原貌复原几处百年以上历史的徽派古宅、牌坊和戏台。而“国香广场”作为主体景观项目,则有望恢复“市舶司”、“尚药局”等等,适时新建“香文化群雕”,其广府骑楼风格正好与文化商业街相辅相成。届时游客可经由8公里的水岸线,轻松一路环游。

  改造旧村打造莞香小镇

  据了解,按照有关规划,远期“莞香小镇”将按5A级景区标准建设,在充分考虑原村落基址和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建筑风格以中西合璧的岭南风格为主。除建设国际香文化博物馆,打造“国际香文化交流中心”外,另拟建文庙、城隍庙、四面八方佛和五百罗汉堂等精致景观。利用大环村采石场遗址生态恢复性开发的契机,侧重将与香文化相关的敦煌完整洞窟,在“莞香小镇”异地重现,从而使得两者“珠联璧合”,形成难得的旅游资源。

  而吃住方面,将在莞香小镇开发美食街,并引导本地民居开发形成各式各样的特色客栈,逐步打造成一条历史文化街,让游客来了后吃得满足、住得下来。最终让前来大岭山吃烧鹅、摘荔枝的过路客,真正留宿下来进行深度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