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评选项目申报已经截止,公众投票通道现已同步开启。公众可点击这里参与投票或于@新浪广东 官方微博、“就爱广东”微信公众号点击“广东城事”—“责任榜”参与投票。专家投票也将于本月19日展开,榜单最终结果将在7月25日揭晓。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主办,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在每一季度初,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通过公众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

  以下为通过资格筛选的企业公益案例(公示):

  《名创优品“悦读童梦”计划》 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Kindle、iPad、阅读APP……城里的孩子们轻松享受着科技带来的阅读便利,而大山的深处却有更多“冰花男孩”们连最基础的纸质书都可望而不可即。为了帮助更多山里的孩子圆梦,2017年,名创优品“悦读童梦”与中华儿慈会合作,携手走进广西、广东、吉林等地的贫困山区,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书籍、学习包,打造“益童书屋”。2018,名创优品“悦读童梦”持续和包括中华儿慈会在内的国内外公益组织合作,深入中国贫困偏远地区,为更多贫困学童送去珍贵的课外刊物及爱心学习包,让他们也能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圆孩子一个求知梦。“

  项目成效:线上联动:“悦读童梦”线上启动仪式于4月22日结合世界读书日话题正式上线,结合名创优品国内2000家店铺、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微博扫码参与,让更多的社会群体关注贫困山区儿童的读书问题。本次H5线上联动产出共8,819,252次的曝光;123,734人次的互动,参与者通过H5界面进入录音界面,朗读名言或宣言,为“悦读童梦”计划助力,并且让孩子们听到外界的声音,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线下联动:2018年名创优品“悦读童梦”计划携手中华儿慈会“益童书屋”合作,成功为贵州毕节、广东连州共5所学校共1447名贫困山区学生,捐赠书籍价值9万元共1.2万册,学习用品(包括书包、水杯、画板、笔记本、文体用品、等物资)价值16.5万元。此外,名创优品志愿者团队还为部分班级带来“悦读课堂”,为山区孩子们分享中外名著篇章,与孩子们一起探讨阅读的乐趣。

《名创优品“悦读童梦”计划》 《名创优品“悦读童梦”计划》

  《资助山区贫困学校项目》 广州市珠江莲蓉(饼业)食品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以销售公司自产的“爱心月”月饼筹集善款的方式,购买书桌、床铺等教学用品,用于改善山区贫困学校的教学和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

  项目成效:自2011年8月以来,共筹集17.1万善款,累计购买桌椅1309套,讲台30张,床铺87张,受惠人数1514人。

《资助山区贫困学校》《资助山区贫困学校》

  《“重建海上森林”——中诚金服在行动》 深圳市中诚金服信息科技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99公益项目“重建海上森林”]2017年9月,中诚金服集团全体员工积极响应由红树林基金会发起的“重建海上森林”为红树林滨海湿地筹集资金,用于清理外来入侵物种、本地红树复种等各项工作的开展。中诚金服集团董事长杜欣女士作为MCF发起成员之一,杜总“致员工的一封信”,感染了全体员工在99公益日期间向红树林基金会做捐赠,共同推动“爱红树 护湿地 守家园”,成效显著!同年3月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也组织了一场家庭公益日。由中诚金服员工携手家属一起种植湿地植物,亲手打造湿地环境。[MCF项目“三地同心护海洋 中诚金服在行动”]2018年6月,中诚金服精英会成员们在盛夏6月前往深圳湾红树林进行净滩公益活动,用行动响应公益。中诚金服集团长久以来的公益号召,已经让中诚金服人,成为最忠实的公益践行者。

  项目成效:[99公益项目]中诚金服集团在“重建海上森林”项目共筹得126837.81元,达到筹款目标的128.1%企业员工捐赠60208.31元;腾讯配捐13381.60元,中诚金服配捐53247.90元,配捐共获得配捐66629.50元。组建了95支爱心队伍,共2789人参与捐款。[红树林植树公益活动]湿地绿植已成片,让下一代真切感受到公益。[三地同心护海洋] 中诚金服集团在行动]20多位志愿者,3个小时,5个小组,清出垃圾40斤。

《“重建海上森林”——中诚金服在行动》《“重建海上森林”——中诚金服在行动》

  《保利若比邻爱心捐书服务》 保利若比邻(广州)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保利若比邻爱心捐书服务,是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与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联合策划的“书香暖山区”爱心公益活动作为背书,由保利若比邻携手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捐赠换书中心共同在全国若比邻门店开展的长期募集捐书服务。目的通过保利若比邻在全国范围的社区门店,以及更贴近社区募捐群体的特点,使社区市民的捐赠图书渠道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可共享阅读资源,减少资源浪费。

  项目成效:该服务自6月1日起正式启动,若比邻广州东风广场店已率先投放了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授予的爱心捐书箱,标志着该店正式开始长期接收社会募捐图书。随着保利若比邻在全国现有70多家门店陆续开展该服务,以及保利若比邻门店在全国范围的快速增长,将为“书香暖山区”爱心公益项目输送源源不断的图书,为山区学校捐赠图书及援建爱心阅览室事业更添分力。

《保利若比邻爱心捐书服务》《保利若比邻爱心捐书服务》

  《三公仔爱子有方十周年公益项目》 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三公仔爱子有方”是王老吉药业2009年成立的公益项目,迄今已践行公益十年,项目本着“妈妈有方法,宝宝更健康”的宗旨,一直致力于儿童健康护理、安全用药公益事业的宣传与推广。自2009年开始,三公仔就以“爱子有方”公益平台为载体,针对儿童专用药领域,连续十年不断创新升级公益活动:从13年发布全国首份儿童用药白皮书,到17年连续举办“大眼看童心”绘画比赛……我们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上千个社区、逾万家药店给父母开展科普教育。2018年,为缓解小孩看病难问题,三公仔·爱子有方首次从提高父母育儿护理意识、能力及安全用药常识角度,提出父母需要“做好孩子‘第一任医生’”的公益倡议,通过汇聚北上广最强儿科专家资源,携手各方社会力量,切实帮助父母在育儿方面的科学辨别,安全用药的能力。这一系列举措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支持,同时也受到权威机构及媒体的重点关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项目成效:

  1.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呼吁家长“做好孩子‘第一任医生’”。整合十年公益资源和行业经验,首次从提高父母保健意识和护理知识角度,探讨“儿童看病难”解决方案。

  2.精准洞察父母痛点,戳心视频刷频家长圈。邀请在照顾孩子上有特殊经历的妈妈分享孩子生病,却因自己缺乏儿童用药相关常识,导致孩子遭受更加严重的二次伤害的育儿真实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家长们的深刻反思。

  3.线上线下开展一系列整合式互动活动,打造公益闭环。联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打造《三公仔儿童健康预诊指南》微信小程序,在我国儿童公益领域做出与时俱进的尝试,力求为中国父母们提供专业但又简单实用的育儿知识和健康预防方法,助力父母做好孩子“第一任医生”;联合各界力量,开展一系列公益行动:赠送儿童小药箱活动;携手连锁药房推出“金牌儿童健康管家”专属服务,随时随地为父母提供病症常识问题解答以及儿童安全用药的专业指导;特邀儿科专家,在全国各地上百家幼儿园开展“2018年育儿大课堂”活动,向更多家长近距离、专业性地普及儿童护理和用药常识。

《三公仔爱子有方十周年公益项目》《三公仔爱子有方十周年公益项目》

  《爱特生康首编〈抗凝宝典〉》 免费派万家  广东爱特生康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健康管理包括慢病管理、术后管理乃至所有用户的健康管理,全国心脑血管病患者高达2.3亿,成为中国人的头号健康威胁。2017年爱特生康响应国家医改政策,率先打造心血管疾病抗凝防栓医疗服务平台,以“提升全民抗凝防栓意识”为企业使命,创办“抗凝学院”空中讲堂传授医学教育,编写全国首本《抗凝宝典》免费派发给医疗机构和患者,从而提升患者的知晓率和依从性,提升慢性病居家预防和康复效果,减少减少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减低全社会医疗支出。“

  项目成效:“《抗凝宝典》是爱特生康组织百名心血管权威专家编撰的抗凝防栓科普读物,从2018年1月第一版《抗凝宝典》印发到现在,爱特生康派发《抗凝宝典》20000+册,不仅受到本省专家一致好评,在南方心血管年会上也很受欢迎,几百位参会代表当场表示要带回医院送患者。不少收到《抗凝宝典》的患者,认为内容多以漫画为主,形象生动而且容易明白;后面对用药、生活饮食、华法林常见问题都做了详细通俗解答,给心血管患者有生活指导的意义,所有医生都要求患者拿回家与家人分享,也建议我们尽快更新更多信息,给更多患者提升抗凝防栓科普知识,让他们的治疗更安全,让生活更健康。“

《爱特生康首编〈抗凝宝典〉》《爱特生康首编〈抗凝宝典〉》

  《唯爱工坊》 唯品会

  项目简介:唯品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独家打造自营特色的”唯爱工坊”电商公益平台,聚焦非遗手工艺,将非遗与扶贫开创性结合,探索出“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特色化路子,在精准扶贫的同时实现非遗活化传承,创新践行电商精准扶贫。唯爱工坊一方面致力于通过为受助群体提供知识和技能培训,引入设计师资源进行美学重构,开发和孵化出系列非遗时尚产品,实现前端生产与终端销售的打通,不仅让非遗时尚新生,更为非遗手艺人尤其是贫困妈妈们带去持续可观的收入,获得更有尊严的生活。另一方面通过免费提供设计、包装、质检、营销和物流等支撑服务,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循环,打造可持续公益模式。唯爱工坊开通至今,已踏访12个省,上线27种非遗技艺产品,精准对接到14个国家级贫困县,总货值超过350万元,直接帮助超过5000名贫困生产者。今年,唯爱工坊与贵州毕节织金县签订了2018年度蜡染生产订单,这批订单将为苗族带来1000万元的劳动收入,并通过推动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多样化方式,以“电商+非遗+扶贫”的非遗扶贫新经济模式,实现非遗精准扶贫。

  项目成效:唯爱工坊自上线以来,已成功对接5个国家级贫困县,上线32种产品,带动8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除了为受助对象带来经济帮扶,唯爱工坊更通过技能以及项目管理培训,电商运营支持等方式带动了当地群众尤其是贫困妇女的创业就业,吸引外出女工返乡务工,有效改善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不但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更实现精准扶贫的可持续发展。

《唯爱工坊》《唯爱工坊》

  《富力CARE》 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项目简介: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作为中超联赛的一员,以推动广州足球和中国足球为己任,以打造百年俱乐部为目标。本次为慧灵“大福快跑”公益活动全力提供大量资源支持,体现了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的社会责任感。未来,俱乐部还坚守在公益最前线,担负起职业俱乐部的责任和担当。

  项目成效:5月20日上午9时,由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主办,广州玛上人体育活动策划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五届大福快跑暨慧灵首届公益音乐会在大学城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盛大开跑。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作为本次活动的合作方,为“大福快跑”提供场地、奖品、沟通资源等大力支持,助力公益。本次大福快跑总长度3公里,现场设置了医疗点、补给点为跑者保驾护航,分为启动仪式、热身运动、大福快跑、音乐节、颁奖仪式等多个环节。

《富力CARE》《富力CARE》

  《为爱筑家》 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清远市清新县三坑镇的一对孤儿姐妹从小失去了父母,家中房子年久失修,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获悉此事,不仅捐赠了10万多元的建筑经费,还发动员工进行房屋设计、房屋建造,在房子落成后,通过线上爱心物品认捐,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孤儿姐妹筹集了家具家电,布置一个温馨有爱的小家。

  项目成效:孤儿姐妹的新家落成,并顺利入住。通过社会认捐,为孤儿姐妹的新家筹集了家电家具等物品20多件。

《为爱筑家》《为爱筑家》

  《博爱使者》 中山素奇葩

  项目简介:“在素奇葩,您每买一个包子,我们就会同步送出一张包子券,贴在墙上,有需要的人可以去墙上取一张包子券,免费兑换一只包子。今年五月,中山素奇葩素食餐厅开业,我们发起了寻找博爱使者行动。博爱使者,就是那些愿意为有需要的人捐赠包子券的爱心人士。我们为这些博爱使者颁发了证书,感谢他们的爱心与温暖,而证书上的画是由我们的特殊聋哑孩子手绘的。这些被认领的包子券,我们都会贴在墙上,供有需要的人取用。不论职业收入,只要您有需要,就可以来素奇葩取一张包子券,兑换包子。“

  项目成效:目前为止,已经筹集认领了1800余张包子券,接下来我们不仅会在店内分发这些包子,还会走上街头、社区,给那些有需要的人送上一丝温暖。

《博爱使者》 《博爱使者》

  《“衣起重生” 旧衣回收环保行动》 汇美集团

  项目简介:活动已经启动三年,从2016年9月-12月开始 ,著名国内品牌“茵曼“与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百世公益、恒锋纺织、飞蚂蚁共同发起‘衣起?重生’旧衣回收环保行动,将回收旧衣分解改造,成为各类精美独特的生活用品、艺术品,重生焕发实用的美,由何香凝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多件环保设计作品,将以‘环保重生’的概念,设艺术展向公众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到环保公益‘美’的一面。2018年我们启动了衣起重生的第二期活动,“茵曼“以‘ 环保DNA ’为核心精神,用设计、艺术、明星带动各界支持环保公益行动,呼吁各界关注环保可持续设计,将“爱人、爱家、爱自然”的温暖传递给千家万户,将环保公益与艺术设计有机结合,注入公益新势力。除了环保设计外,旧衣回收后还会用于生成再生纤维等纺织品二次运用。对于少数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将扶捐赠给贫困山区或公益组织及个人。

  项目成效:2016年,向提出环保倡议,共同发起本次环保回收行动,为保800多万会员护地球环境的大爱之举贡献力量。 2016年4月16日至4月21日,广州沙面乔十光美术馆举行‘衣起重生’展览,通过品牌自身影响力,影响、号召社会各界更多群体参与到环保。在号称电商界“奥斯卡”的金麦奖荣获2016年度最佳公益大奖! 2017年7月12日,由茵曼发起的‘衣起?重生’旧衣回收环保行动进行到第二期,全国巡展落脚武汉。 2018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茵曼携手飞蚂蚁、何香凝设计学院等合作方,在广州心田庄园举办2018年‘衣起重生’环保艺术展。 从活动开始至今至2018.6.5,累计回收9428.44公斤闲置衣物。根据每使用1千克废旧纺织物,节约水6000升来换算,茵曼‘衣起重生’旧衣回收共为地球节约水资源5657.064万升。所有旧衣物首先进入分拣工厂,根据旧衣物的新旧、材质、厚薄、款式进行统一的分拣、分类。1。可以用于再生的旧衣物,如棉毛、棉纶、涤纶等,清洗烘干后,进行物理或化学方法,加工成农工业材料、无纺布等,或生成再生纤维等纺织品。2。对于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进行清洗、消毒后捐赠到有需要的贫困山区或公益组织及个人。3。旧衣物用于环保设计改造。

《“衣起重生”旧衣回收环保行动》《“衣起重生”旧衣回收环保行动》

  《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 三七互娱

  项目简介:三七互娱发起的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在深耕边远地区高中教育议题的过程中发现,边远地区高中学生普遍面临着渴望阅读优质课外书、但又没有经济基础、没有鉴别能力、也没有购买渠道的问题。阅读是开启智识与心灵世界的钥匙,是边远地区学子跨越与发达地区信息鸿沟的桥梁。为此,游心基金会设立“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来试图回应并解决这一问题。主要方法有:

  1.建立班级图书角:提供高品质的全新图书,囊括国内外优秀的著作和译著,让图书触手可及。

  2.教师阅读支持:在项目学校开展“高中教师阅读论坛”,搭建教师间的交流、互学网络;设立小额教师支持基金,鼓励教师进行“小而美”的教学尝试。

  3.阅读陪伴:入校开展“共读一本书”,引导学生在读中思、在思中读;支持开展书香校园活动。

  4.书梦计划系列:开展城市阅读活动,比如“圣诞书(树)”、“阅读马拉松”、图书漂流等,动员城市市民关注边远地区学子的阅读状况。联合合作伙伴发起“书送希望,书送梦想”募捐图书,共筹得善款10万余元用于建立图书角;设立广购线上“1+1”平台(买一捐一),金额达4.5万元。

  项目成效:1。图书角受益人日益增加。已累计在甘肃、贵州、陕西、湖南、云南等省的35所县市高中班级建设超过370个图书角,累计捐赠图书超过16000余册,受益学生人数达25000余人。

  2.阅读有效促进学生思维成长。自由阅读计划基本保证了项目学校学生可以人手一本课外书,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游心精选图书种类丰富,配合阅读活动,拓宽了学子知识面,培养想象力和思考力,增强学生主体意识、性别平等意识等能力。

  3.自由阅读计划受到了学校教师、教育学者、公益人的好评。班级图书角使“新高考”背景下的“阅读课”成为可能。宕昌一中闫琴老师说:“这些书我们也很喜欢,我们读了更能指导学生去阅读。”教育学者刘诗伯说:“游心基金会的阅读项目非常重要,弥补了公益领域在高中教育方面的资源投入缺口,让广大边远地区高中生也能够获得优质图书,从全国来看,几乎没有第二家公益组织像游心这样开展同类型项目。”

  4.关注边远地区学子阅读现状的社会公众越来越多。游心有效地联结起爱心公众,投入爱心资金、公益时长以推动学子阅读困境的改变。

 《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  《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

  《关爱白血病,健康中国行》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6月16日,好莱客携手居然之家、新阳光、腾讯家居等媒体,并特邀情歌王子张信哲、郑源、黄雅莉等16位明星,出席好莱客“为孩子选原态——关爱白血病,健康中国行”活动,16个城市同步进行,燃爆全国。在北京活动现场,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汉标、北京居然之家家居连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宁、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正琛、远东神华集团总裁杨占江分别做欢迎致辞及演讲,一起为“孩子传递爱”。“

  项目成效:从白血病儿童病房的打造,到捐款治疗,以及梦想的关怀,好莱客16年慈善之路,真正落到实处,用心实现爱的传递,也给予社会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好莱客此举势必会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满意的印象,也为这个行业做出示范。

《关爱白血病,健康中国行》《关爱白血病,健康中国行》

  《梦想童享》 百得厨卫

  项目简介:当我们在享受着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质量提升的同时,在偏远的乡村里,还有很多小朋友,由于贫穷而吃不饱穿不暖!还有一大部分这样的儿童,他们的父母为了升级外出打工,一年难得跟父母见次面。他们从笑肩负起生活的艰辛,梦想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也渐行渐远!百得厨卫“梦想童享”爱心助学公益活动,就是为了关爱这些贫穷儿童,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公益活动,给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理念,给他们送爱心,送关怀,用正能量给他们引导,确立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目标,勇敢放飞梦想。

  项目成效:2018年是百得厨卫“梦想童享”爱心助学公益活动的元年,目前分别在“江西赣州白羊小学”与“四川大凉山美姑县狮子小学”进行了活动,活动效果很好,得到了热烈的反馈。

  1.在江西赣州白羊小学,里面只有15个学生与1个老师,在得知这种情况下,百得厨卫公益团队联合当地区域经销商赶赴现场,为师生们送去温暖。给孩子们定制学校校服,更换学生桌与办公桌,同时还提供了软件的教育资源,如大量书籍,画笔等,另外还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除此之外,还对每户学生家庭提供了一些油米,改善孩子的营养问题。

  2.在四川大凉山狮子小学,百得厨卫公益团队落实奉献精神,捐建水利工程,为学校师生解决用水困难的基本生存问题,同时还提供多媒体硬件,改善学校教育环境,捐赠多个厨卫产品,为学校建设阳光饭堂提供了最基本的电器准备。活动当天是六一儿童节,公益团队还给每个孩子带去许多精美礼物,如彩色笔、雨衣雨鞋、饭盒等等,给孩子带来了不一样的儿童节。除此之外,百得公益团队其中三名成员对三个学生实施“1对1”爱心帮扶,每个学生分别资助9年。

《梦想童享》《梦想童享》

  《比音勒芬送您回家》 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2018年春运来临之际,为帮助外来城市建设者解决买票难、坐车难、回家难的问题,借18年1月份渝贵高铁开通之际,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策划“ 比音勒芬送您回家”活动,为城市建设者送出返乡高铁票,致敬为广东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建设者们,尤其是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们。

  项目成效:活动报名人数3000+,经筛选后确定下来近千名城市建设者,于2.8发车送他们回家。该项目在微博平台的话题#幸福列车#阅读量1595万,讨论量达3万。整个项目从初期的招募、中期的派票,到最后的发车,被多家外媒进行报道,特别是发车当天被CCTV 1《晚间新闻》,广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比音勒芬送您回家》《比音勒芬送您回家》

  《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印”爱不同》 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支持教育事业一直是富士施乐(中国)社会贡献活动的重点议题之一。通过探索更切实可行的教育公益模式,结合企业的自身技术优势和产品特性,整合公益组织、教育机构、社区等相关利益方的资源,富士施乐(中国)设立了“‘印‘爱不同“计划——即以“支持弱势群体的教育公益”为宗旨的一系列社会贡献与志愿者项目。该计划包括为弱视力儿童提供等比例放大的各学科学习教材、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画作扫描保存服务、支持慈善画展、助力关爱留守儿童心理陪伴的信件扫描与打印等。

  项目成效:

  [项目一]大字体教材项目

  历时5年,已累计为上海、江苏15个城市的盲童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弱视力儿童提供大字体教材11000余本,覆盖了小学到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各个学科。2016年9月,该项目荣获中国教育领域唯一官方奖——“CSR中国教育奖社会责任践行先锋奖”。

  [项目二]支持心智障碍人士艺术教育

  富士施乐(中国)自2014年起与致力于为心智障碍人士提供艺术疗愈的公益机构——“心公艺”建立合作,为其提供彩色数码多功能设备,用于将学员的作品扫描保存,记录点滴。该项目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地展开,至2017年累计组织了90多次活动,完成近5000幅画作扫描。此外,2018年富士施乐(中国)还为广州“有爱不孤独”慈善画展提供打印支持,该画展所得善款全部返还给创作者即精神疾病康复者。

  [项目三]助力关爱留守儿童心理陪伴

  2018年5月,富士施乐(中国)向专注留守儿童心理陪伴和研究的公益组织——“蓝信封”捐赠了两台大型数码多功能机,供其更高效地扫描和打印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之间的信件。新打印机使原本需要三日内完成的信件半日内就完成了。6月起,双方还建立了长期志愿者合作项目。

《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印”爱不同》 《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印”爱不同》

  《“传承经典,匠心筑梦”大圣车服公益助学》大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作为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广汽集团投资的大圣车服与其首席文化大使六小龄童老师走进化龙镇中心小学进行“传承经典,匠心筑梦”公益助学校园行,近距离与小学师生进行专题交流与成长分享,为孩子们带来400本名著书籍并带来了精彩的才艺表演。希望帮助孩子更深刻地了解大圣精神和西游精神,在成长的路上更好演绎好自己的人生舞台。同时,化龙镇中心小学与大圣车服开展了全校师生、家长参与“我心中的大圣”主题学习活动。

  项目成效:“此次大圣车服携手六小龄童老师的公益助学校园行引起了化龙镇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了校方的高度评价,在社会上也引起了较强烈的反响,相关活动受到上千师生和家长的参与,吸引了多家主流媒体和超百万网友的关注。同时,全校每一位学生联同家长合力寻找“大圣”身上的种种优点,合作解读《西游记》里蕴藏的点点滴滴道理,调动了学生的思考与发现,让学生找出了他们身边有着“大圣”优点的人。他们发现父母的不畏艰难、勇敢生活与“大圣”一样值得敬重;警察叔叔在危险面前的勇敢镇定与“大圣”一样值得敬仰;他们的同学与“大圣”一样调皮……最后都明白了道理:他们自己身上也存在这种或那种与“大圣”一样的优点或不足……学生们不但善于理解“大圣”、发现“大圣”,还善于创作“大圣”’!他们与家长一起动手,还通过漫画、文章等活动,将他们发现的身边的大圣和心中的大圣记录下来,形成了藏着“故事”的作品。“

《“传承经典,匠心筑梦”大圣车服公益助学校园》《“传承经典,匠心筑梦”大圣车服公益助学校园》

  《景业名邦集团捐资帮扶省重点扶贫项目》 景业名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为落实广东扶贫济困日的具体行动,6月29日,广东省侨心基金会“广东扶济困日”主题活动暨景业名邦集团帮扶长江村捐赠仪式在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长江村举行。长江村为广东省侨办、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定点帮扶的省重点扶贫项目,景业名邦集团响应政府扶贫攻坚的号召,向长江村捐赠300万元善款,为长江村的脱贫致富贡献了一份企业力量。景业名邦集团是一家香港实力房企,其以“360°资产生活服务商”为品牌理念,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发展方向,面向全国进行多元化产业布局,景业名邦集团始终抱有公益之心,坚持以善为原则,积极响应“广东扶贫济困日”精神,捐资捐助新丰县梅坑镇长江村回收长江水电站,只愿给村民带来更光明美好的生活。

  项目成效:景业名邦集团捐资300万回收的两座水电站,目前已投入运营,年纯收益约为70万余元,其中70%将用于贫困户稳定增收,30%作为长江村集体收入,对确保长江村稳定脱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回收后的水电站,为3000户村民提供优惠用电,降低了村户的用电成本,改善生活。除此之外,景业名邦集团还组织员工走访贫困户,为长江村贫困户捐赠爱心物资,为贫困存户送温暖。

《景业名邦集团捐资帮扶省重点扶贫项目长江村》《景业名邦集团捐资帮扶省重点扶贫项目长江村》

  《“我为小河做体检”环保公益科普活动》 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2016年-2018年,中信环境技术连续三年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专题公益海报的发行工作,连续三年被生态环境部直属《中国环境报》授予“中国环保社会责任企业”及“六五环境日公益海报特别贡献奖”等荣誉。与此同时,中信环境技术利用子公司分布全国各地并从事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自来水净化处理等业务的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利用“六五环境日”期间的民众关注热度,积极组织全国各地子公司联合举办“我为小河做体检”专项环保公益科普活动,联合各地教育、科技、环保等地方政府部门,组织小学生参与在地河流的取水检测、组织社区百姓参与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宣讲传播等环保公益科普活动。三年来,累计参加活动及影响到的学生及社区居民达300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公众影响。

  项目成效:

  1.引导公众参与、形成社会力量。中信环境技术利用分布全国90多家子公司在影响力,调动当地政府、环保、教育、科协等多方资源,组织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聚焦在地河流水环境治理的成效,科普水资源保护知识,赋能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成为当地河流的守护者。

  2.发挥企业专长,传播环保知识。中信环境技术借助自身先进环保技术的专长,为“我为小河做体检”活动提供科学取样方法、先进检测设备、专业检测报告解读,组织环保专业工程师深入学校、社区,传播环保知识,积极将自身能量辐射周围社区、学校,为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建立生态环保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做出科学引导。

  3.联合教育、环保等政府部门,打造环保科普教育基地。山东东营公司联合当地教育、环保部门在当地小学开展“我眼中的地球”美术大赛,将100多幅优秀作品彩绘在东营水厂内,形成独具特色的环保绿色厂区环境。该厂区内打造的环保科普教育展厅于2018年6月份完工,目前已通过山东省第四批环保科普教育基地验收。

《“我为小河做体检”环保公益科普活动》《“我为小河做体检”环保公益科普活动》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助学项目》 碧桂园集团

  项目简介:“2013年,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出资4.5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4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共招收1420名贫困学子。所有入读学生不仅免除一切费用,还发放日常生活补贴。在立校缘起中,杨国强说:“我出生在农村,也曾很贫困。开始工作时做了泥瓦匠,一门手艺改变了我的生活……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的佑助,让我有机会为社会建造广厦千万间,亦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杨国强的教育扶贫理念,用十六字概括就是“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让所有行业、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年青有志者,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这不但可以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走向幸福生活,也可以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生产力,繁荣经济。我期望从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实践对人好、对社会好,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是杨国强的办校初衷。学院尝试校企结合办学模式,结合碧桂园的企业经验和学院的专业知识,培养真正实干、能干的技术人才。“

  项目成效:2017年7月1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届毕业典礼在广东顺德碧桂园总部拉开帷幕。290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逾六成获基层管理或技术骨干岗位,吴雨婷等11人月薪突破万元。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玫瑰计划,暖心中秋》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广州酒家和广州市巾帼社工中心在广州酒家体育东店给各位玫瑰家庭举办一场家庭聚会式的中秋盛宴!现场和各位家长一起现场制作中秋月饼、欣赏歌舞表演,其乐融融一起度过欢度中秋佳节。

  项目成效:通过这次活动,现场举办的一系列中秋节活动,在中秋月饼的月圆之时,共同构建中秋团圆的平台,帮助多位玫瑰妈妈们提供关怀,并为每个家庭相互间建立精神依靠,重展笑颜。

《玫瑰计划,暖心中秋》《玫瑰计划,暖心中秋》

  《蝴蝶助学十二周年616义拍义卖会》 广州捌壹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蝴蝶助学团将于6月16日在广州举办蝴蝶助学义卖派对暨蝶友同乐日,筹募下一年度行政经费。“阅动”计划开罐仪式也将在同期进行,为山区的学童募集图书室,让阅读丰富他们的心灵,给他们一扇打开智慧之门的机会,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

  项目成效:6月16日,由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蝴蝶助学团主办,多个爱心商家联办的“蝴蝶助学616义拍义卖会”在广州珠江琶醍精选楼九楼成功举办。天气预报当天气温最高33度。这种闷热的天气丝毫没有减弱来宾的热情,携同家人、朋友争相来到活动现场。活动参与义工超过100名,约350人次进场。当天通过义拍和义卖的形式,筹得善款为157433.06元,超额完成本次的筹款任务。另外阅读计划项目开盒筹得9390.50元,将用于山区图书阅读计划助学的专项经费。

《蝴蝶助学十二周年616义拍义卖会》《蝴蝶助学十二周年616义拍义卖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