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办公产品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宋芸彰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分享了富士施乐在帮扶弱势群体行动中所做出的努力。

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办公产品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宋芸彰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办公产品销售事业部总经理 宋芸彰

  富士施乐善于结合自身优势,在发起的“印爱不同”公益项目中为弱视力儿童提供大字教材,还积极支持公益机构活动的开展。该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印爱不同”公益计划让不少孩子受惠,发起这样一个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宋芸彰:“印爱不同”计划是富士施乐(中国)立足教育领域助力弱势群体的一项公益计划,目前包含三个项目,分别是大字体教材项目,支持心智障碍人士艺术教育项目和助力关爱留守儿童心理陪伴项目。

  富士施乐的企业愿景就是成为一个“强大”“友好”“愉悦”的公司,其中“友好”就是指在环境、道德、社会贡献等方面,对当地和国际社会友好。在富士施乐看来,CSR就是经营管理。富士施乐希望通过自身优势与专长去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承担起企业该有的社会责任。

  新浪广东:项目开展至今有多长时间了?开展初期通过什么办法寻找到与企业专长、优势相匹配的点子?

  宋芸彰:“印爱不同”计划最早是从大字体教材项目开始的,要追溯到2010年了。大字体教材项目至今已经有8个年头,从上海到江苏,目前涉及15个城市。在2014年,我们又丰富了这个计划,开始与公益机构合作为心智障碍人士艺术教育提供扫描和打印支持;今年,我们又与蓝信封建立合作,助力留守儿童的信件扫描,并且为广州利康中心主办的慈善画展印制画作。

  基于“CSR即经营管理”的理念,富士施乐希望能发挥自身优势与专长去回馈社会。而富士施乐是一家在文件服务和沟通领域的领先企业,教育领域对文件服务的需求又比较大,与富士施乐的主营业务契合,所以我们选择了教育相关的公益计划。同时,正因为这样的契合,富士施乐也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优势助力公益,创造社会价值。

  新浪广东:低视力儿童主要面对哪些问题,他们需要什么帮助?

  宋芸彰:低视力是指双眼中好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3而优于0.05者,他们不是看不见,只是看不清、看不全。他们承受着比盲人更多的“委屈”——因为外观正常却看不清,他们独自外出时可能会被耻笑“不会看路”,上普通学校的会因为看不清课本跟不上进度,甚至被孤立。

  富士施乐(中国)的大字体教材项目就是把普通课本同比例放大50%-100%,制作成A4或A3大小的教材,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低视力儿童享有和正常视力儿童同等阅读的能力和体验。去年,有一位在普通学校上学的低视力孩子,在大字体教材等多方关爱下顺利考入了大学本科,这让我们也倍感欣慰,希望大字体教材可以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新浪广东:为特殊儿童提供“大字体教材”服务受到评委好评,该项目至今覆盖面如何,并请介绍下操作流程。

  宋芸彰:已累计为上海、江苏的15个城市提供大字体教材一万一千余本,覆盖了小学到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各个学科。我们会每年赶在学生春秋两季开学前组织员工志愿者活动,由员工志愿者扫描原版课本(已获得印刷版权)、核对检查,然后交付富士施乐的站点打印装订成册,最后打包邮寄到对应的负责机构。整个过程扫描和打印的机器都是使用了我们公司自己的设备。

  新浪广东:富士施乐在帮助心智障碍人士艺术教育上也下了功夫,可以简单介绍下吗?

  全国有很多优秀的NGO在通过艺术疗育帮助心智障碍人士,例如我们2014年起合作的致力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心公艺”,例如我们今年合作的专注于精神疾病患者艺术康复的利康中心。我们通过整合相关方资源,提供打印、扫描等服务,帮助这些人群记录成长、打印衍生品以获得收入来源。

  新浪广东:富士施乐是否让内部员工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如何提高员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同感?

  宋芸彰:我们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志愿者活动,“印爱不同”的计划中的所有项目都由员工志愿者协助完成。我们的员工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比较分散,这为组织活动带来很多困难,但即便有很多困难,我们员工参与率近两年也达到了平均每年30%。我们还鼓励员工携带家人一起加入到这些志愿者活动中,公司会定期举办亲子志愿者活动。

  新浪广东:小小打印机,也传递出了大大的温暖,在接下来的计划中,富士施乐将用打印机继续创造哪些温暖人心的事情?

  宋芸彰:打印机在很多人看来只是冰冷的办公设备,但是我们希望用打印和扫描技术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温暖,为弱势群体的人生打印出缤纷的色彩。我们会继续立足教育领域,拓展到更多的弱势群体中。之前我们定位在儿童这个群体,今后还将拓展到成人弱势群体。

  新浪广东:除了“印爱不同”这一项目,在接下来还有哪些公益计划?

  宋芸彰:其实,富士施乐最核心的企业社会责任是环境保护。作为一家电子产品生产商,我们把环保贯穿于价值链的每一个阶段。我们不但在产品的节能低碳上屡屡创新,还在回收处理方面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苏州设立了负责回收的工厂,这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由厂商自己进行回收处理的工厂。

  我们也希望把电子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传播到社会,所以我们之后除了教育领域的“印爱不同”计划以外,还会开拓环保公益计划,用我们在环保回收领域的专业性经验去支持更多的相关公益项目。(新浪广东 郑凯夫 唐雨晴/图文 陈丰毅/视频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