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 袁燕銮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 袁燕銮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经理袁燕銮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了专访,分享了关注儿童用药安全及健康发展的实践案例。 

  “三公仔爱子有方”是王老吉药业2009年成立的公益项目,专注于育儿健康事业发展,为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良好氛围。该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王老吉为何会选择关注儿童健康领域?

  袁燕銮:三公仔是王老吉药业旗下知名的儿药品牌,专注儿药领域35年,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在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前提下开发新的儿药品种,为婴幼儿的健康保健护航。除此以外,在广药集团的领导下,我们面向全社会持续10多年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活动”,通过活动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儿童用药安全及其健康发展,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大众尤其是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而服务。

  新浪广东:请简要介绍“三公仔爱子有方”这一公益项目的主要内容?

  袁燕銮:作为父母,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但这种美好的愿望并不是都能如愿以偿。一方面,儿科医院“缺医少药”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孩子生病时,不少家长都会忽略儿童特殊的生理状态而盲目用药,或是因不懂护理而盲目就医,导致孩子遭受更严重的二次伤害。

  “三公仔爱子有方”坚持以“育儿大课堂”为载体,旨在让更多家长掌握儿童常见疾病的辨别能力和基础医护知识,同时加入幼儿绘画比赛、百分妈妈问答比赛等,增加互动性、乐趣性,更深入地树立“新一代父母们的育儿导师”的形象。

  新浪广东:“爱子有方”这一公益平台成立多久了?

  袁燕銮:“三公仔爱子有方”是王老吉药业2009年成立的公益项目,本着“妈妈有方法 宝宝更健康”的项目宗旨,专注于育儿健康事业发展,为全社会营造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良好氛围。

  新浪广东:2013年发布的全国首份儿童用药白皮书涵盖了哪些内容?在保障儿童用药安全上有着怎样的意义? 

  袁燕銮:《儿童用药白皮书》主要涵盖了我国儿童生理特点、常见疾病、儿童用药特点、儿童用药市场现状、家长对儿童用药的认知,儿童药品相关用药政策等。

  “三公仔爱子有方”致力于儿童用药安全领域的研究,2013年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发布了全国首部“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白皮书首次将儿童用药安全问题提升到全社会层面发起关注,推动了社会各界对儿童用药安全的重视和相关政策的完善。三公仔提倡儿童安全用药,树立正确的儿童用药理念,在业内迈出了领先的一步,开启了“三公仔 爱子有方”躬耕于“儿童用药安全”的漫漫征程。

  新浪广东:2018年度三公仔爱子有方项目在落地过程中,开展了哪些公益行动?

  袁燕銮:2018年,三公仔公益再升级,联合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等权威机构及专业儿科医生共同开发《三公仔儿童健康预诊指南》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上教学,帮助家长便捷而系统地学习科学护理、安全用药的常识,借助现代传媒触达目标群体,更有效的建立起沟通纽带。

  线下,我们也邀请专业儿科医生深入到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开展儿童常见病预防及诊疗大课堂,为广大家长父母送上专业的育儿及儿童安全用药知识。同时,三公仔爱子有方携手大参林连锁药店、海王星辰健康药房百强连锁推出“金牌儿童健康管家”的专属服务,基于定位技术随时随地为父母提供病症常识问题解答以及儿童安全用药的专业指导,进一步落地公益倡议。

  新浪广东:三公仔爱子有方发起至今,惠及多少位家长和孩子,社会认知度如何?

  袁燕銮:“三公仔爱子有方”公益项目成立以来,多次受到社会权威机构及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面向全社会举办了上百场大小不同的讲座,科普育儿知识,并在幼儿园开展了多届的启智绘画比赛,活动影响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同时,每年3月13日和8月13日我们坚持开展儿童过期药品免费更换活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公益行动,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新浪广东:王老吉接下来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袁燕銮: 王老吉药业未来核心战略将围绕“三公仔儿童药龙头”、“保济巨星品种打造”、“医院及第三终端业务开拓”来布局我们的业务。因此接下来我们也将围绕这三方面来推进我们的具体公益项目。

  三公仔将持续围绕儿药领导品牌开展公益,持续为提升父母医护及安全用药能力做贡献;保济系列将整合专家资源、社会资源,推进《健康开学季》、《肠胃健康日》、《经典名方中药肠胃药理事会》等公益项目;还有《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尊师重教月》、《中药治儿童感冒讲座》等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