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发布,百胜餐饮、亨氏、广州农商银行等10家企业上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正式出炉,项目内容涉及扶贫、助学、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领域,切实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主办,广东卫视We公益、混沌大学广州分社战略支持,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评选在每季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经过网友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

  榜单评选秉持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公众投票及专家评审会综合评定,得出最终结果。在历时1个月的申报及评选中,累计收到案例25件,公众票数累计75529票。广东卫视We公益、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执行会长邓红兵、广州社会组织学院副院长郭媛、广东省幸福帮帮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执行主席梁皓森、广州市爱德公益发展中心主任高绮君、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秘书长骆苹、广州市乐善助学促进会副会长苏润蔚担任了本次评选评委。

  在2018年第四季度评选上榜案例中,企业较多选择在助学及扶贫两大领域开展公益项目,对象精准,成果颇丰。其中亨氏在参与“抗击饥饿”全球公益活动中发起了“停止饥饿营养餐包装及捐献活动”,营养餐包由亨氏负责生产,活动通过招募志愿者现场包装“微量营养素强化餐”并派发到全球范围内被饥饿或营养问题困扰发展中地区,目前全球包装了超过360万餐营养包。2018年11月11日,亨氏于广州市1850芳村创意园举办了营养餐包装活动,亨氏员工及家属连同来自广州美国学校、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师生共500多人在3小时内完成28万份餐营养包的目标。次月又在佛山开展了活动,250多名志愿者在三小时内完成了10万份餐营养包的目标。这些营养餐包都经过了绿洲食物银行、成武县巾帼志愿者协会、深圳扶轮社等公益机构分配到了国内有需要的群体。   

  燕语食品发起的“燕语爱心基金”项目、中邮消费金融发起的“行走小黑板”项目、明思律师事务所发起的“点亮梦想”爱心助学项目则专注于帮助贫困地区开展助学、助教活动,有效提高了该地区的教育水平。燕语食品早在2015年创办了“燕语爱心基金”,设有学生奖学金、教师奖励金。截止去年年末,已惠及勐库镇、沙河乡包括幼儿园、小学在内共29所学校的四千五百余名孩子。2018年11月推出105款画面的“茶山童画”,后续将所有收入作为双江县和凤庆县茶山孩子们的助学扶困基金以及特殊学校残障孩子们的康复治疗基金。该企业还落实救治各类病童的方案、与广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师资交流学习的渠道。2018年12月7日,发起凤庆特殊教育学校关爱特教老师的“爱烛行动”,每年捐赠100,000元用于老师的奖优和进修。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从项目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创新能力三个维度进行考核。在上榜企业的案例中,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各领域对内、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展示了它们各具特色的履责经验。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凝聚了社会各界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向全社会释放了企业正能量,同时还展现了广东地区多层面的营商环境。新浪广东将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深度访谈,进一步阐释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

  (新浪广东 郑凯夫/文)

  附2018年第四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十佳名单:

  《肯德基天使餐厅》 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

  《“抗击饥饿”公益活动》 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无声的爱”听障儿童救助项目》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奥园筑梦”公益行动》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让爸爸回家》 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金蝶医疗定向帮扶德保县人民医院》 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行走小黑板》 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点亮梦想”爱心助学》 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

  《“燕语爱心基金”公益项目》 广州市燕语食品有限公司 《“安居乐业汇安华”公益行动》 广东安华美博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安华汇)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