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指引下,经过深圳市罗湖区委党校和万科集团的对口帮扶,位于广东省汕尾陆丰市金厢镇的下埔村逐渐形成红色文化旅游品牌,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然而,在硬件建设完毕后,下埔村依然存在“软件”上的不足。

  为了进一步激活村庄内部活力,2019年起,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下称绿芽基金会)在下埔村开展了活力乡村计划。主要通过赋能村内妇女爱心团队,使之成为社区公共事务推动方,持续开展了村内关于口述史记录、妇女夜校、跳蚤市场、儿童教育等活动,提升了村内妇女自组织的社区服务意识和能力。

  另一方面,下埔村活力计划推动村内的公立小学建设零废弃校园,促进了村内青少年环境教育的意识和行动;同时还结合村内战略和计划,开展了垃圾分类、厨余堆肥、绿色商家等活动,提升村内对可持续生活认识。

  下埔村三年以来总共开展约300场活动,服务所在村庄的村民超5000人次;而值得一提的是,村内有核心参与社区公共事物的妇女力量,以及学校、村委、村民等多方持续参与共建的过程,下埔村的公共服务建设不只是政府的事情,还是村庄村民共同关注和参与的事情,在绿芽基金会看来,这也许就是活力乡村的具体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