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发布,由广州滴水坊茶业有限公司发起的“广州滴水坊急救培训班”公益项目在本季度申报的40个案例当中脱颖而出,荣登榜单。

  本项目由滴水坊素食馆发起,并联合广州市越秀区伟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心唤醒基金进行最终培训。其中,广州滴水坊负责培训的所有费用(场地、人员、物资等),并经由广州滴水坊协调,广州市越秀区暐杰志愿服务工作中心派出相关的专业培训老师和心唤醒基金提供的一台AED,面向所有市民免费开放。急救培训班所有培训都为免费,市民可通过广州滴水坊的公众号和电话进行报名。每月一期,每期约30人。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包括的胸外压、人工呼吸练习;遇上突发急救环境的反应与措施练习;心肺复苏非专业设备AED的了解与掌握;外伤包扎练习等。每期培训时间为一整天,经过培训并且通过考核,可获红十字会颁发的初级救护员证书。

  广州滴水坊急救培训班自2016年9月正式开班,目前已经举办超过26期,超过1700人经此接受培训,在广州市民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传播效应。此外,“广州滴水坊初级救护员培训班”还联合致公党广东省委,在致公党内进行急救培训;联合珠江新城城管、派出所等,举行各种特别专场,实行将急救培训推向不同的社会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在珠三角推广“AED+急救培训”模式 随着广州滴水坊在广州白云山、中山、顺德等地的分店陆续开设,培训班的项目也在珠三角进行大力的推广。2018年6月,12部AED经由广州滴水坊的促成,成功落地中山市的公众领域;2018年7月,1部AED落地致公党中央党办旧址陈列馆。目前为止,由“广州滴水坊急救培训班”促成的AED落地,共有14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珠三角城市群内的公众地方缺乏AED的情况。

  “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主办,广东卫视we公益、混沌大学广州分社战略支持,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评选在每季度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征集企业优秀公益案例,经过网友与评审会的综合评定,评出相应的榜单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