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018年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兴佳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兴佳

  自2018年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兴佳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讲述了全优加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帮扶孤独症儿童的公益项目开展经验。

  广东全优加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发起的《星星孩子画艺培训》公益项目为孤独症儿童提供画艺培训,挖掘他们的艺术天赋,重拾他们的自信心,号召更多人关注孤独症儿童。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众所周知,全优加是国内最早从事早期教育的机构之一,为何会选择关注特殊儿童,与全优加的企业文化有何关联?

  赵兴佳:全优加专注于0-6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我们的使命是“教育筑梦未来”,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自2016年来一直不忘初心,以爱为主旨,为培养适应未来的中国宝宝筑起第一道教育的基础。同时,我们注意到有一群需要特殊照顾的孩子,这些孩子由于特殊教育资源的缺乏,往往被社会忽视。作为孩子,他们同样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全优加希望能给这群特殊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方面,这是全优加企业使命赋予全优加人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培养早教老师们“无私于爱”的一个重要环节,让老师时刻以爱沐浴每一个孩子!

  新浪广东:负责公益培训的老师由哪些群体组成?

  赵兴佳:全优加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全优加人(包括:全优加员工、全优加家属、全优加家长、全优加孩子)与社会公益人员组成的。参与者都需在公益机构登记并通过审核、而且签定责任承诺。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每个服务项目都必须进行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一方面,相关课程经过全优加专业的商学院老师指导,服务流程上由社会公益组织予以协作,每次公益活动,都是对孩子负责,对社会负责的。

  新浪广东:全优加崇尚探索式教学方法,在培训“星星孩子”时,采取了哪些办法让他们更好的接受画艺培训?

  赵兴佳:全优加倡导的教育理念是:自由、探索、体验。我们十分重视培养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兴趣和勇气。对待这些“星星孩子”,我们以专业的方式启发他们,鼓励他们去勇敢地探索,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其实,有的“星星孩子”在画艺方面是有天赋的,但是,他们的天赋需要人们去发掘,去鼓励。我们一直以我们最擅长的方式像启发0-6岁的孩子们一样去指导他们,点燃他们的信心。

  新浪广东:截止目前,培训了多少位“星星孩子”?开展画艺培训对他们的人生来说有着怎样的意义?

  赵兴佳:今年的活动我们负责固定帮扶定向公益机构中全部15名“星星孩子”。对孩子来说,这次培训的意义是:疗愈心灵、培养艺术素养、提高社交能力、以画会友。

  新浪广东:请跟我们分享一位印象较为深刻参与绘画培训的“星星孩子”故事。

  赵兴佳:记得有这么一个孩子,前几次我们去帮助他们的时候,他非常害怕和我们交流,其实他是个很有爱的孩子,在我们老师的帮助下,鼓励他参与现场组织的各种活动,他慢慢开始和我们接触,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向我们挥手。最近一次,当我们再次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手里拿着一幅画:一个宝宝站在另一个大人的面前向大人鞠躬! 他拉着我同事的手说:我好想你们!我们在场的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新浪广东:全优加开展“星星孩子”绘画培训已有半年时间,在对“星星孩子”的帮扶上有哪些心得体会可以分享?

  赵兴佳:孩子们的求知欲非常强烈,社会对他们的关注程度远远不够,全优加将坚持不懈地投身帮扶星星孩子的行列中,同时强烈的呼吁大众,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关注这群特殊的孩子。

  新浪广东:据了解除了“星星孩子”这一公益项目外,全优加也十分关注支教、助残等领域,能否简要介绍这些方面的公益项目开展经验?

  赵兴佳:全优加一直围绕着教育展开系列支教公益活动,包括黄埔残联的四方联动精准助残项目,受到黄埔区政府、黄埔区残联、黄埔区政协的认可。我们还与狮子会合作,展开公益活动,狮子会总会长古德龙。英格达德先生还亲自到访参与我们支教的课堂,得到她高度赞扬。该支教项目累计参与志愿者达288人次,186课时,精准帮扶园区内全部16组家庭。

  新浪广东:2019年全优加将会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能否透露一下?

  赵兴佳:2019年,我们将继续围绕教育服务开展更广泛的公益项目,扩大公益地域,利用今年已成立的各分队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展开志愿活动。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将鼓励更多的员工参与进来,将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特殊孩子们。我们将继续跟残联、妇联、孤独症协会、国际慈善会保持紧密合作。围绕精准助残、艺术培养、就业帮扶三个方向继续努力,将全优加“发心于爱、践行于身”的全优加志愿服务精神传播下去。

  文/唐雨晴 谢安婷

  拍摄/郑凯夫

  视频后期/彭柔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