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维意定制副总裁 林文彬维意定制副总裁 林文彬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维意定制副总裁林文彬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讲述了维意定制发起的“心意行动•爱读书”这一助学公益项目开展经验。

  维意定制发起的“心意行动•爱读书”公益项目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提供课外读物及定制书吧,致力于改善山区孩子教育资源,为其提供更优质的教学环境。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由维意定制发起的“心意行动•爱读书”公益项目至今已开展四年,请简要介绍发起这一项目的初衷?

  林文彬:维意定制把公益定义为充满爱心和心意的持续性行动,所以我们把这个公益项目命名为“心意行动”。我们认为阅读对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山区的孩子很少有机会阅读课外读物。但在城市却有很多闲置的课外读本,所以我们就做这样一件事情:通过我们的志愿者把城市闲置课外书送到山区孩子手上。我们当前也定了一个目标,无论企业走到哪一天,我们希望“心意行动”能够走上100年。

  新浪广东:“心意行动•爱读书”是维意定制携手李冰冰启动的一个公益项目,为何会选择李冰冰作为代言人,她与这一公益项目有哪些契合的地方?

  林文彬:从维意定制的品牌而言,我们强调的是“关心、关怀和关爱”。我们在选择代言人的时候,考虑到李冰冰与我们的品牌有很多契合的地方:坚持、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所以我认为“心意行动”这件事情适合让李冰冰来做。公益其实就是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的一件事情;并且李冰冰本身具有很好的公众形象,她本身也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

  新浪广东:“心意行动•爱读书”通过哪些公益形式对山区的孩子进行帮扶?

  林文彬:首先,我们在全国有很多的捐书点,维意定制的店都开在全国的购物中心,所以每一个店都可以作为募集图书的一个中心点。在购物中心里,也有很多日常购物的家庭,我们在每个维意定制门店都摆了一个“心意书吧”,我们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都会宣传这个募书行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多孩子看到维意定制的“心意行动”后,很快就把家里的图书捐过来了,还有很多的爱心人士都在非常踊跃捐书。除此之外,我们每年都会发起少儿涂鸦大赛,通过“心意行动”少儿涂鸦大赛,一方面让更多人知道“心意行动”;另一方面,我们想把城市和山区的孩子聚在一起,让他们更理解我们的公益行动,让他们更了解与他们在同一个时空下另一群孩子的生活场景,让孩子们通过绘画作品对话。

  新浪广东:截止目前,“心意行动•爱读书”的成效如何?

  林文彬:截止上个月共计210多所学校,两万多名儿童受到了我们的捐助。除了捐书,我们还会给每个班级赠送一个书吧,因为书籍需要一个储藏的地方,我们就专门为“心意行动”设计一个图书角,同时可以作为教室讲台,叫“心意书吧”。

  新浪广东:据了解,除了“心意行动•爱读书”外,维意定制还开展了“希望小家”这一公益项目,请介绍这一项目的具体内容?

  林文彬:很多外地的孩子在本地医院就医,所以我们和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在医院附近做“希望小家”,是想要为外地就医的孩子提供帮助,并且维意定制为“希望小家”提供全屋的家具设计跟配套的服务。通过维意定制本身设计的优势让这些孩子在这一空间里更舒适、快乐,我们认为对于家具环境来说,唯有好的设计才能创造好的生活,美好生活是一种追求,但好的设计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我认为设计是一件充满想象力的事情,设计让一切想象变成现实,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事情会变得更有意义。

  新浪广东:回顾做公益的这几年,您认为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的发展有何激励作用?

  林文彬:首先,对企业整个团队而言,我认为(做公益)是一个榜样的作用。这会让大家认识到人生不仅只有工作,我们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其次,在当下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下,(做公益)可以抒发一些内心的温暖。公益有两个很关键的点,一是坚持,二是通过公益唤起、激发人内心真正的东西。公益是一件很纯粹的事情,只要企业有能力做,并能坚持地做下去,我觉得这就已经足够。

  新浪广东:2019年维意定制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林文彬:首先,我们还会持续地组织公益行动,让更多人知道“心意行动”;其次,发挥线上跟线下现有的这些资源去募集更多的图书,更多的心意书吧;最后,我们会更开放地跟更多的行业机构、平台、甚至个人合作。当然,公益最重要的还是贵在坚持,“心意行动”是我们的心意行为,一种持续的行动。

  文/唐雨晴 谢安婷

  拍摄/郑凯夫

  视频后期/彭柔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