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真功夫副总裁 陈敏真功夫副总裁 陈敏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真功夫副总裁陈敏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讲述了真功夫为环卫工人送暖餐这一公益项目的开展经验。

  真功夫发起的“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项目致力于改善环卫工人及其子女的饮食条件,开展三年来累计为环卫工人群体捐赠暖餐超过11万份。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真功夫作为一家爱心企业,在大力发展民族餐饮产业的同时也积极的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请简述“善功夫爱心待餐”这一公益项目发起的初衷?

  陈敏:善功夫爱心待餐是真功夫旗下的公益品牌善功夫于2016年在广州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致力于改善环卫工人及其子女的饮食条件。因环卫工作的时间特殊性,导致他们经常食无定时、冷锅冷灶的状况,真功夫想要让他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也能让自己和家人吃上营养健康的一餐。

  真功夫在全国有超过600家直营门店,大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顾客以城市白领为主。我们希望通过发起“一顿暖饭的心愿”这一有温度的募捐活动,推广和践行“人人公益”的理念,倡导大家关爱我们身边的弱势群体,关爱辛勤工作的城市美容师们。

  新浪广东:项目在落地执行的过程中联合了哪些组织机构,他们为项目的执行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帮助?

  陈敏:2016年,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善功夫与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携手推出“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通过发起“今天,请让我买单”的爱心接力,不仅通过线下真功夫门店发动顾客参与,还通过线上连接“腾讯乐捐”,激励社会各界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时的募捐活动得到了以广东名嘴任永全为首的近20名明星主持的积极响应和大力宣传。

  2017年,“善功夫”扩大了“爱心待餐”的受惠范围,将项目延展到了深圳,得到深圳市城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与深圳市关爱办、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深圳晚报联合举办。项目得到了众多明星大咖的响应和支持,如全能偶像艺人袁成杰、香港知名艺人薛家燕都担任了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大使,向百万粉丝传递爱的温度。

  2018年,我们提出了“一起捐”的口号,不仅集结了深圳众多的爱心企业、美丽深圳文明大使和亲子志愿者团在腾讯公益平台线上发起筹款,还在线下组建爱心小分队全城送餐、鲜花、热饭还有温情的问候,组成了全城对环卫工人的表白。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成立四年来能取得飞速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我们从未放弃携手社会各界一起坚持做公益的初心。

  新浪广东:真功夫在各大门店建立“待餐电子领取系统”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阻碍,是如何克服的?

  陈敏:对于“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而言,我们除了协同爱心顾客、社会志愿者和街道义工主动上门派餐送餐到环卫工人手中外,同时还会为他们派发餐券,以方便他们及其子女随时随地用餐。这就要求我们不仅在内部管理支持上要实现专项服务指引,同时也要在软硬件方面进行系统上的部署定制和开发配置。

  “善功夫爱心待餐电子领取系统平台”是我们专为该项目开发的后台支持系统。因为餐饮连锁业态的关系,门店前端和运营后端的系统全方位打通,对于所有通过供餐行动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餐饮连锁机构来说,无疑都是重要的,同时也是投入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一点。

  我们将爱心待餐项目定义为门店消费和交互的一个常规场景,结合场景对应的交互方式,在硬件和系统上我们通过后台技术去实现系统管理和高效实施,服务上则具体落实到终端员工操作指引和培训。我们希望通过对项目全方位的支持,达到捐餐顾客、义工团体和受捐用餐的环卫工家庭全链条过程的最顺畅体验。当然每一个环节的过程和体验我们还要不断完善,因为我们希望真功夫践行社会责任不是停留在口号上的,而是要真正融入自身经营管理中。

  新浪广东:“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在哪些城市开展,对环卫工的饮食有哪些改善作用?

  陈敏:善功夫爱心待餐起源于广州,目前已复制到深圳和东莞等珠三角地区。未来,我们希望把这个项目打造成跟着门店规模而覆盖全国的公益项目。当前社会各界对项目的评价还是比较支持和积极参与的。对环卫工人群体而言,项目真实改善了他们及其子女吃不上热饭的现状;对善功夫而言,爱心待餐项目作为我们的长期项目,从细微之处做起、做好,联合可以联合的一切社会力量,一直是我们的项目初衷。

  新浪广东:据了解,“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已开展三年,请简述该项目的影响力及成效?

  陈敏: 善功夫爱心待餐项目开展三年来,累计为环卫工人群体捐赠暖餐超过11万份,覆盖广州、深圳等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共募集爱心资金逾80万元,提供74000份待餐,开展超150场义工服务活动,共发动义工10万人次,服务环卫工人及其子女超10万人次。以今年广州爱心待餐为例,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开展社区派餐服务近50场,供餐8021份,累计服务环卫工8000+人次,影响人数30000+人次。今年在深圳进行的爱心待餐活动,也吸引了超万人参与,不到一个月时间便通过线上募捐了30万元人民币。

  我们将社会责任文化、理念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通过自身内训平台功夫大学等体系宣导以及围绕雇主形象组织不间断的员工公益活动,内部召集志愿者参与精准项目帮扶,在员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他们真正乐意参与公益项目服务中,并且以主人翁的服务意识,潜移默化地去为做一件善事而更加真诚地服务,强化践行公益的仪式感和自豪感,既提升了员工凝聚力,同时又会督促前线员工更加用心服务到场的环卫工人群体。

  新浪广东:对于在公益项目中筹集的资金,真功夫会如何使用?

  陈敏:目前,通过“爱心待餐”项目筹集的善款,我们并没有直接参与管理,而是委托当地有资质的相关慈善基金会或公益组织进行监管使用。这一方面是为了资金管理的安全可靠、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更聚焦和聚势去做项目落地部分。当然,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我们也有计划通过民政部门和慈善会等机构,组织成立善功夫公益基金,以便未来更加专业化的项目长期管理,促进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新浪广东:除了“善功夫爱心待餐”这一公益项目外,真功夫在日常履责中还有哪些举措?

  陈敏:爱心待餐项目是善功夫这几年着力打造的公益三角形的底边,另外两条“腰”,一个是“亲子公益课堂”,充分利用门店资源,为社区家庭提供创新亲子公益互动空间,并结合社会教育机构等单位,为参与家庭带来一公里内的施善空间;另一个,是我们的快乐公益。为了传播“人人公益”的理念,我们参与合作的“益动广东公益徒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合作的善行者公益徒步项目等,都是我们极力推动的快乐公益项目。在善功夫的公益三角框架里,推动公益项目和履行社会责任不是作秀,也不是敷衍和博取眼球和关注,它是真功夫企业使命中孜孜以求的部分,我们一直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新浪广东:2019年真功夫还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陈敏:围绕善功夫的公益三角,在每一条边的公益项目上,我们都将继续深耕细作。首先是亲子公益课堂,今年在华南地区开展了功夫小厨神争霸赛,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大力追捧。我们今年在21个城市开展了将近600场的线下公益比拼,参与人次超过了1万人。明年我们将继续推出功夫小厨神争霸赛第二季,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有机会参与进来。其次,在爱心待餐项目上,我们明年也想探索更开放的形式,鼓励更多有爱心的企业参与进来成为项目的公益伙伴,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家庭能达成一顿暖饭的心愿。第三,在快乐公益的形式上,我们也希望明年除了做好我们现有的快乐公益项目之外,可以探索亲子公益徒步或亲子公益跑等项目,满足更多以家庭为单位践行公益的需求。

  文/唐雨晴 谢安婷

  拍摄/郑凯夫

  视频后期/彭柔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