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第三季度“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助学、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自11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基金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荔枝APP品牌总监杨臻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分享了荔枝APP在关注重症患儿行动中的创新举措。

荔枝APP品牌总监 杨臻荔枝APP品牌总监 杨臻

  荔枝APP发起的“随手录,让心听见温暖”公益活动,以自身独特的运营模式和技术创新,结合生动的社交玩法,在全国收集重症病患儿童的声音和故事,为处于病痛困境中的孩子们带来温暖和鼓励。该项目在2018年第三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荔枝APP是如何想到用“声音”这种介质为重病孩童传递鼓励和祝福的?

  杨臻:荔枝是国内最大的声音互动平台,我们的企业使命是帮助人们展现声音才华,而传递有价值的声音讯息是荔枝产品的服务宗旨。回顾本次活动,与37度公益第一次合作,但从见面到达成合作花了不到2小时。 有两个愿意合作的原因,首先是有这样一些特殊儿童需要社会关爱,重症儿童是一个非常需要人关怀的群体,他们还没长大成人,却可能永远都不能离开病房,他们还有许许多多的愿望不能实现。其次是37度公益是专门做儿童爱心公益的组织,我们很希望能与他们一起为孩子们做点事。

  病童长期待在病房,渐渐失去与外界接触的机会,这个年纪原本对外界充满好奇,所以希望通过声音带他们“走”出病房看世界,用温暖的声音给予他们与病魔抗争的勇气。荔枝是UGC(用户生产内容)的声音平台,用户不仅仅只是倾听,还可以当主播、发起一些互动话题活动,声音的传递是最有温情、最能直击心灵的。

  因此,荔枝选在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发起主题为 “随手录,让心听见温暖”的活动,号召荔枝平台主播和用户为病童录制声音故事,成为孩子们的温暖朗读者。

  新浪广东:在本次公益活动中采取了怎么样的运营模式以辅助项目开展?

  杨臻:这是一个纯公益,无商业性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病童得到关心,获得勇气战胜病魔,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事情。病童的心愿和心声能传递出去,得到更多的人关注、回声是核心诉求。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首先收集病童声音,荔枝主播第一批响应,并在平台传播扩散,然后通过用H5承载,让所有人都可以倾听、录音、分享。

  新浪广东:在线上声音故事征集活动中,荔枝APP开设了哪些栏目,是如何征集到重症儿童的“心声”? 有多少用户参与到了公益活动当中,最终共收到多少给孩子们的祝福?

  杨臻:主要有两部分:一是APP平台及官微的资源,专题、播客等;二是主播资源,及主播自己的群等。站内3000多音频作品,加上站外大概5000多,关注这个活动的流量约3百多万。活动持续半年多,不断有人关注和咨询,并希望能参与进来。

  新浪广东:深陷病魔缠绕的孩子们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关怀,荔枝APP是如何发动平台主播及社会上的善心人士为他们加油打气?

  杨臻:其实病童的声音一播放出来,有爱心的人都会积极给予支持。荔枝先是将收集好的病童心愿或心声做以下分类,如未来世界、生活趣事、旅行风光、睡前故事。不同的心愿,有不同类型的主播给予回应,比如情感倾诉、儿童故事、脱口秀等主播,各类型的主播都会给他们加油打气。

  新浪广东:您觉得孩子们的哪句话最为打动人心?

  杨臻:孩子们的每一句话都让人热泪盈眶。比如“我想班里面的同学了”、“家里阳台的花儿开了吗?”、“我想春节和爸妈旅行”,孩子们的心声总能触达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新浪广东:荔枝APP在接下来有怎样的公益计划?

  杨臻:一是继续关爱有需要帮助的人。例如此前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布国内的第一部民间公益机构访谈录——《中国民间公益机构访谈录》,共同推动国内公益组织成长。另一个是做有正能量、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例如此前与《中国国家地理》共同发起关注与保护非物质遗产的“地道风物之旅”公益活动,组织了一支由地理专家、媒体人和企业家队伍,深入贵州东南部、湘西、福建东山镇等地,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并通过采访、对话收录成音频,在荔枝做成专辑推出,呼吁全社会的关注和保护,明年我们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 (新浪广东 郑凯夫 实习生 谢安婷/图文 实习生 彭柔琪/视频后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