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由著名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创作的艺术钢马在广州四海城山顶公园诞生,这是全世界首匹绿色数字艺术钢马,作品借用科技来展现现代感,充满了信息技术与未来主义的远景,疫情年代的”绿马“是对“绿码”的一种借喻,是对健康、生命与自由的渴望和守护。四海城绿马迎新·公共艺术启动仪式当晚,邀请到四海城艺术装置的作者,著名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和艺术家曹丹、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大使黄礼孩、电视新闻主持人仲思,一起为四海城点亮“绿马新生”。

  绿马迎新,是本次的活动主题。绿色,象征着希望、生命、和平、自然、环保、生机、青春、安全……大自然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自带了绿色的基因。而紧贴自然,筑就人与自然的亲密关系,并又身处于生活美学的意境里,一直是四海城在城央打造另一种存在空间的媒介,努力为更多游客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探寻文化内塑和生活即时的城市购物生活剧场。

  在当天启动仪式的行走路线上,嘉宾以数字艺术家张周捷为四海城量身定做的《光线穿梭》作为活动的起点,去感受一座桥梁架起现实与梦境之间的超现实光芒,并在现代舞与钢琴音符的交织中,空间的链接由想象者敞开。

  而在“光线穿梭”之桥,一匹骏马化身为艺术的使者,引领嘉宾踱步桥梁之上,光影阑珊,巨大的绿色波涛流淌,回应着四海城的空间自然肌理,那是梦幻的生命联动。

  再到狗尾巴草与夕阳下的蓝天相映成趣的山顶公园风光,聆听浑厚的大提琴与激扬诗朗诵的诗篇交织出清丽婉转的花腔女高音,带来一个难以忘怀的“绿马之夜”。当来宾一起用掌纹温度,触发漫野流光,山顶的数字钢马被绿色光线充满全身,顷刻,“绿马”诞生,绿色希望之马奔腾,重生的意愿在回归!

  作为山顶公园钢马雕塑的作者、数字创作领域的先锋实践者、著名数字艺术家张周捷,自2010年成立数字工作室以来,一直以鲜明的独立性、实验性和未来性,探索数字形态的演化及制造。作品更关注逻辑的极简性、结果的多样性和不可预见性,而这一切都源自他对自然的理解。

  张周捷认为,数字语境中的事物可以像自然界万物般生长变化,他所做的即是寻找其中的原理和迹象。这样一种“自然而然、无为胜有为”的创作法则,与四海城产生了巧妙的呼应。

  当天到场的艺术家曹丹,也是四海城艺术装置的作者之一。在这个纷繁时代,她用心灵、智慧与爱创造了一个绝无仅有的艺术新世界。曹丹认为,身处后疫情时代,我们开始注重疫情对生活的影响,而说起绿马,就不禁让人联想到“绿码”,作为四海城山顶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四海城为7米高的金属铸造雕塑马融入了全新的绿色元素,寓意新的一年,将希望与新生在四海城中点亮。

  著名诗人、国家一级作家黄礼孩说,”绿马“不仅仅在于暗合当下的”绿码“,还包含着平安的潜在臆想,更是历史时刻与城市精神当下的连结,”绿马“这个观念艺术化解着当下人的焦虑,那绿色的光线仿佛把力量遍布马的全身,将人们从生活的牢笼里解放出来,生命随着自我的勇气而欢腾,带来绿色的自由之梦。诗人海子写过一首诗歌《以梦为马》,这首诗歌也是这匹”绿马“的写照,暗喻每一个生命都需要嘶鸣,每一个人生都需要满怀希望的奔腾,在高高的山上守望平静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