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皮道坚策展、王绍强为学术主持、又一山人担任展览艺术顾问的“‘七拾’水墨心境 时空赋能——冯永基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展览以‘七拾’为题,既寓意艺术家凭借对建筑、水墨、乒乓球的热爱,缓缓走过人生的七十年;亦指拾起的七个十年,以“知所进退”的人生座右铭作为指引,每一个十年都有所得着。

  作品横跨艺术家的大半生,以艺术与建筑为主线,展出逾百项作品,涵盖水墨画、建筑图片、建筑模型、装置艺术、影片等不同媒介的创作,从不同面向展示香港当代水墨画家冯永基七十年来,游走于建筑和艺术之间的人生道路。此次展览更是在世的香港水墨画画家首次于广东美术馆举办的个人展览,对于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有着重要的推进和地位。

  建筑方面,从过去参与的逾百项建筑项目中,精选出24个别具意义的建筑作品作为展示;早期难得一见的“针笔画”作品,包括《港岛北》(1985年)和《建筑透视图》(1978年);同场还有香港湿地公园模型、尖沙咀海滨美化项目模型、班门弄模型等;值得留意的是,现场所展出的人形剪影灵感源自于早期的爱丁堡广场项目,定格香港市民日常的剪影,而现场所展出的剪影均为团队剪影,展示共同参与的合作精神。

  装置方面,将曾展出于香港艺术馆结合光影的艺术装置《与吴冠中对话》(2020年)转化为一件由逾四百件瓦片砌成的特大乒乓球桌装置《乒乓》(2023年),拼凑出建筑与水墨在艺术家人生中的情缘;而装置中所拾起的七件瓦片,亦被转化为新作品《拾起》(2023年),配上艺术家的指纹影像,代表人生的七个十年的独特阶段。

  绘画方面,展览涵盖了冯氏60年代至今的水墨创作,包括最初期受传统水墨影响的作品《飞瀑漱苍崖》(1971年);由传统水墨转化为岭南派的写意形式的作品《早期岭南派山水(一)》(1984年);到了80年代,作品开始进入新水墨的探索,如人生其中一个重要转折点——1985年置地广场首次个人展览‘旭现’所展出的作品《隐在深山隔世间》;1985年后,冯氏逐渐从过去的风格中发展出自己的路向,见于作品《吾土吾情》(1989年)、《大地情浓》(1989年)、《大地系列(十九)》(1992年)、《难忘时分》(1992年)等。冯氏的创作题材直接反映他的情怀与价值观,当中包括一系列描绘‘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见于作品《细说当年》(2009年)、《天地凡间》(2015年)、《下有印塘》(2015年)、《三杯酒》(2017年)等;还有反映心境变化的《十八式》(2018年)。除了香港情怀,冯氏近年的作品聚焦在‘人类世’的反思,包括以全球暖化为题的作品《暖化》(2019年),以及《呼吸》系列与《生命》系列的作品,并运用富有创意及实验性的媒材诠释普世价值。

  此次展览策展人皮道坚表示,“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中国现、当代水墨艺术凸显着一种对“诗情”“诗性”和“诗意”的寻觅与探求。冯永基将其对生命、环境、战争的思绪注入进水墨语言的创新和绘画物理空间的再造之中,让“风景”与“心境”的相互流动,提供了复杂微妙的虚廓自由度,含蓄内敛地将欣赏者引向对东方哲学智慧的向往。

  此次展览由策展人皮道坚策划,将冯永基横跨水墨、建筑、装置等多种艺术媒介的作品相互呼应,使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对于生命和自然的深刻思考和探索。与展览同名的水墨作品《七拾》(2022年)是一件七联屏水墨作品,将置于一号厅,总长超过六米,是冯永基绘于七十岁时的画作,作为自勉。展览中还有一套由又一山人为艺术家冯永基亲自创作的同名纪录短片,以直白的语言的叙述,呈现艺术家的建筑与水墨人生;与此同时,又一山人以动画形式,重新呈现艺术家绘于2019年的大型水墨作品《千秋》(现收藏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中国史诗式的浩瀚再次带到观者眼前。展览多元的呈现,为观众带来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也为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带来了新的活力。

  本次展览将展至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