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驻京记者/赵晓娜)22日,世界企业家集团、世界地产研究院和《总裁》杂志联合编制的2016年《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行榜在京发布。北京泰禾中国院子、上海壹公馆、深圳东海国际公寓名列前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个一线城市的豪宅成交面积暴涨。

  世界企业家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富裕群体仍将购买豪宅列为奢侈品消费的第一选择。2016年《中国10大超级豪宅》的调查对象覆盖了中国内地所有的高档别墅和公寓楼盘。本次排序利用世界企业家集团和世界地产研究院共同开发的“豪宅指数模型”LEI确立的指标和方法,以交易价格为核心指数,以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建筑设计、人文价值、建筑材料和安全私密度等为6个强度系数进行加权分析,最后测评出前10名超级豪宅。

  报告认为,2016年中国豪宅市场的竞争格局将逐步明朗,一线城市的豪宅价格将稳中有升。在今年的《中国10大超级豪宅》排名中,北京、上海各有3家入榜;深圳、苏州、重庆、南宁各有1家入榜。

  世界企业家集团首席执行官、《总裁》杂志社社长丁海森说:“2015年四季度和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豪宅单价都已超过10万元/平方米。深圳豪宅涨幅最大,已出现严重泡沫,除了金融杠杆作用,深圳有基于地缘的优势,带来部分香港、澳门等高收入人群的投资投机需求。”

  世界企业家集团董事会主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认为:空气污染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理论上,豪宅所在地的空气质量, 将直接影响到价格。但北京、上海的豪宅买家很多是自用,所以即使空气质量差,豪宅价格并没有受到影响。 “从长期来看, 投资中国豪宅还会有不错的回报,因为中国富豪阶层持续壮大。”

  蒙代尔教授指出,在股市前景难辨,相对有限的投资选择下,进一步增长了对豪宅这种抗跌保值资产的需求,特别是一线城市豪宅最受投资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