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查消费者对银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推动广州金融业服务的持续领先,新浪广东在2018年对广州各大银行通过公众线上评分及神秘访客线下探访的方式进行系列调查,并每月发布“新浪广东消费服务排行榜”。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珠三角地区总部总经理王克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珠三角地区总部总经理王克

  在前期对银行业服务调查的基础上,自2018年11月起,新浪广东进一步关注行业发展态势,并邀请业内人士到访新浪直播间,探讨各银行发展的差异性。近日,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珠三角地区总部总经理王克先生接受了新浪广东的专访,从外资银行的角度分析了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华发展跨境金融业务的优势,同时也分享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建立给该行带来的机遇。

  原华侨银行(中国)和原永亨银行(中国)以吸收合并的方式于2016年正式成立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新加坡华侨银行集团(以下简称“华侨银行”或“集团”)的全资附属机构。华侨永亨银行(中国) 在华拥有25家分支行,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11家分支行。该行积极促进境内外业务联动,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开拓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锁定具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广东: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华拥有25家分支行,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就有11家分支行。广州作为珠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您认为广州具备了金融中心的哪些条件?

  王克:近年来,广州经济增长成果显著,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利用广东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契机,加强国际金融交流合作,在全球的金融地位有了大幅提升。同时,广州在金融领域的多项指标现已位居全国前列,在全球金融指数中也被列入成熟性国际金融中心。

  广州成为金融中心是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的:一方面,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对广东的GDP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其整体营商环境优越,经济和产业规模完善,产业实力雄厚,金融机构、资金总量和金融人才资源十分充裕,为广州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广州毗邻深圳和香港,是华南地区重要战略枢纽,也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对广州的贸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金融等方面提供了较大发展机遇。此外,广州还是全国一线城市中唯一拥有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城市,将打造绿色金融和产业金融的新高地。

  新浪广东:外资银行在华发展主要面临哪些挑战与机会?

  王克:中国市场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但宏观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因素、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提高的监管要求等也使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对比中资银行,由于外资银行其母行所在市场和中国市场的环境大不相同,且普遍存在网点不足、对本土市场不够了解和服务项目少等问题,加上同业间的竞争,政策及文化的差异会对业务推进也有一定的影响。另外,相较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对政府和市场释放的各种机会,和对本土市场的敏感度和应变能力尚待提高。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们国家在利率方面的市场化,人民币也不断走向国际化,跨国公司的业务量逐渐增大,金融需求在逐渐扩张,外资银行可利用自身的海外网络布局和对当地的市场环境、文化和运营规则更为熟悉的优势,充分发挥母行丰富的产品特色和高效的境内境外联动机制,为这些企业提供跨境服务,从而促进外资银行业务上的快速增长。

  新浪广东:在此背景下,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在华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王克:目前,华侨永亨银行(中国) “一个目标、两翼双飞、三个发展引擎”的企业发展战略,并将业务模式主要建立在三大战略支柱之上:

  一是“走出去、走进来”,加强对中资国有企业的服务,满足其在境外(主要为华侨银行核心市场,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大中华区)的金融服务需求;支持集团客户(包括房地产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提供相应服务等。二是“深耕区域、走差异化道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发展差异化的业务模式;重点开发境内外联动业务的机遇,积极满足客户跨境业务的金融需求等。三是“加强协同效应”,与集团附属公司及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战略合作,加强协同效应等。

  新浪广东:华侨银行作为东南亚第二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一直致力于促进境内外业务。请问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是如何借助集团的优势在华开展跨境金融业务?2018年取得什么样的成果?

  王克:华侨银行依靠遍布东南亚的网点,为想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非常详尽的情况报告和参考策略,为避免企业走弯路和规避风险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对华侨永亨银行(中国)而言,“一带一路”与银行现有的战略,特别是境内境外业务,渠道和重点客户群是相辅相成的。

  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去年在跨境金融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1.去年12月,华侨银行作为联席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行,在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广州分行、华侨银行中国业务部、华侨银行环球投资银行部和华侨永亨银行香港财资部的通力合作与交叉营销下,成功协助广州地铁在境外顺利发行总额为两亿美元的三年期高级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

  2.华侨永亨银行(中国)结合集团的“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正式推出“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速汇服务”,最快能在15分钟内实现汇款。

  3.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支持集团与小米及瀚华金控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在中国推广综合性金融服务模式。

  新浪广东: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的发展为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及其母公司华侨银行带来哪些机遇?

  王克:对粤港湾大湾区的关注其实并不是华侨银行的新战略。我们很早就预计到粤港澳大湾区将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区域,值得在此深入发展。因此华侨银行将永亨银行确定为潜在的合作伙伴,并于2014年完成对永亨银行的收购。粤港澳大湾区是对我们越来越重要且将进一步开拓的领域。

  华侨银行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和越南均有很强的实力,而这些都是粤港澳地区资本在实现进一步发展时可能流向的国家,进而为整个集团带来发展商机。

  就珠三角地区而言,希望能充分利用原永亨银行的客户基础以及其在珠三角地区的业务能力,实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华侨永亨银行(中国)正强化利用其在珠三角的网络优势,增强与新加坡、东盟国家、港澳台地区的紧密协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在跨境贸易、财富管理和资金流动方面的机遇。另外,粤港澳大湾区将在运营和技术等方面为华侨银行提供支持,成为资源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