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在广州市增城区开幕。国家电影局、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广东省电影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增城区委区政府、珠江电影集团等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次推介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广东省电影局、广州市委宣传部支持,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全国电影院线主办,深圳市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有限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增城区委宣传部、广州市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珠江影业广告有限公司共同执行,旨在通过影片推介主体活动、最新电影技术和设备推介展示、行业数据分享、组织专家座谈会等,搭建电影产业上、中、下游沟通对话友好桥梁,积极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发展。

  疫情后行业首聚 行业复苏展活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电影全面复苏的关键之年。随着大众文娱消费意愿回归,在优质影片供给不断加强的驱动下,截至5月31日,全国电影票房累计221.48亿元,同比增长45.06%,中国电影产业在经历疫情三年后稳步恢复。此时,第二十三届全国院线影片推介会的举办颇具意义。

  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电影行业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充分彰显了中国电影的良好生态和发展韧性。本次推介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提振电影行业士气、提升电影市场信心、促进全行业加快复苏、激发中国电影市场活力。

  广州市增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霍阳表示,增城是一座“影视之城”,是发展影视产业、成就影视梦想的理想家园。增城人民热忱邀请大家把创作的剧本书写在增城,把取景的镜头聚焦在增城,把开机的行动落地在增城。增城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最暖的情怀支持企业发展和个人创作,帮助所有走进和落户增城的影视人成就价值与梦想,影聚增城,影梦成“增”。

  影片推介规模创新高 首设进口影片推介单元

  作为疫情后首次线下举办的全国电影院线行业会议,本届推介会备受关注、规模空前,共有48条电影院线、91家影管公司、83家制片发行方、9家电影技术和设备公司,及16个省级电影行业协会代表与会,参会推介影片超160部,参会代表600余人,规模为历届之最。

  除了推介规模创新高以外,本届推介会上参与推介影片的类型和题材也十分丰富,基本涵盖国内外各大制片发行方拟定于今年上映的重点影片,有科幻、喜剧、动作类,也有爱情、悬疑、古风类等,其中《志愿军:雄兵出击》《热烈》《八角笼中》《学爸》《消失的她》《超能一家人》等影片将上映;《封神第一部》《樱桃小丸子:奇幻笔记》《觅渡》《蜂鸟行动》《郑和下西洋1:沧海幽冥》《拯救嫌疑人》《长安三万里》等影片备受关注。

  此外,本次推介会现场还特别设立了进口影片推介单元,此举为历年来首次。《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忍者神龟:变种大乱斗》《蓝甲虫》《疯狂元素城》《沙丘2》《奥本海默》等进口大片在推介会现场云集,同时来自西班牙的《上帝的笔误》、日本的《红猪》、德国的《月球总动员》、印度的《超龄少女》等影片对进口片爱好者也将是一场饕餮盛宴。

  电影“黑科技”有亮点 行业调研报告展深度

  电影技术及设备方将在本次会议上进行最新放映技术成果介绍。以华为、腾讯、大疆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将5G、云计算、人工智能、VR等技术深度融入电影产业链中,一批电影科技企业崭露头角,将展现中国电影放映的高科技新面貌。

  本次推介会展演使用的LED电影屏是由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研发的第一款LED电影屏,展示的电影预告片根据此LED电影屏的特性指标进行了调色和母版制作。二代升级LED电影屏,也预计在今年9月份通过DCI认证。二代升级LED电影屏将符合好莱坞DCI最新的技术规范,而且在亮度、帧率等关键指标上优于好莱坞DCI最新技术规范,同时整个LED电影屏系统将实现全部国产化。

  有关市场研究机构将发布疫情后中国电影市场研究报告,对电影市场的走势、潜力进行深刻剖析,为行业良性发展提供数据参考。有关与会代表将围绕电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现代电影产业和市场体系,延伸扩展电影产业链条、挖掘释放电影消费潜力等话题进行研讨交流。

  增城电影焕发活力 电影市场稳中有进

  增城以影视产业为突破口,通过出政策、搭平台、引凤凰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各类创作主体活力,影视产业亮点纷呈。

  落户在1978电影小镇的广东闪耀动漫有限公司制作的动漫电影《奇幻小人国》获得了2022年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制作中项目奖”和“MPA亚太合作特别奖”。

  广州三希堂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院线电影《何以飞翔》在第54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中获白金雷米奖,并成功入围第51届印度国际电影节。

  中泽互动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电视剧《一树桃花千朵红》被纳入2022年度广州市文艺精品项目库。

  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影视文化交流主平台,目前已吸引中国戏曲电影发展论坛、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等影视IP落户1978电影小镇。

  成功举办2023广东电影年会暨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峰会、华语电影嘉年华、华语电影高峰论坛、华语戏剧盛典颁奖典礼、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等影响较大的电影活动。

  拥有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差异化建设1978电影小镇、低碳产业园、宝盛国际创新中心、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号智谷、新塘镇瓜岭文化创意产业园等500余家影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