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认同感提高,越来越多国货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其中,创立于2001年的自然堂不仅见证着美妆国潮的崛起,更始终是领先的行业佼佼者。

  许多人对于自然堂的印象,除了其耳熟能详的经典广告语外,还有原料源自喜马拉雅的自然与纯净。近日,自然堂负责人接受了新浪广东美妆大赏的专访,讲述其十八年以来的品牌发展历程,并分享对现今美妆行业趋势的看法。

  本期“美妆先锋”简介

  自然堂,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产品,2001年创立于上海,倡导乐享自然,美丽生活的理念,甄选珍稀自然成分融合科技,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极佳的产品和服务。

  美妆大赏:2001年创立的自然堂在国内化妆品市场上已成为知名且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自然堂负责人:自然堂是源自喜马拉雅的自然主义品牌,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自己DNA的化妆品牌。广袤的喜马拉雅山脉,自然资源异常丰富。这里有地球上最纯净的冰川水、最强抗氧化能力的雪地植物、有沉积亿万年赋有天然能量的海洋矿物质,有万千色彩和美妙的气息,有神秘古老的文化传承,这一切都是自然堂取之不尽的创意之源和原料来源。

  美妆大赏:品牌自身的研发实力是非常优秀的,2017年自然堂喜马拉雅美丽研究院成立了,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喜马拉雅国际论坛,能否为我们分享下今年取得的一些成果及进展?

  自然堂负责人:2019年8月21日,由伽蓝集团主办、自然堂喜马拉雅美丽研究院承办的2019喜马拉雅国际学术论坛在西藏林芝市鲁朗小镇举办。今年的主题是“发现大自然的美丽力量”,水、植物、微生物源于大自然,蕴藏着大量天然活性物,越来越广泛地被运用于化妆品产品的完善与升级之中。本届论坛将延续首届聚焦的话题,继续探讨如何使用喜马拉雅天然活性物为消费者肌肤带来健康安全的美丽。

  美妆大赏:从自然堂冰肌水、滋润霜、喜马拉雅面膜等明星产品可发现,自然堂的美肤理念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息息相关,最初是为什么以喜马拉雅山作为灵感及来源呢?

  自然堂负责人:这个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2009年9月11日,伽蓝集团作为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唯一企业,获邀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对2001年创立于上海奉贤,只有9年历史的伽蓝集团是莫大的荣耀。在兴奋之后,我们开始思考几个重要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在这样一个世界级的舞台上,作为中国化妆品企业,我们要在世博会上展出什么呢?我们决定,由自然堂品牌开发一款能代表中国品牌高度的产品参展。自然堂从2001年创立,在品质上起步就是世界水平,在毫无知名度和市场基础、也没有一分钱广告投入的情况下,靠产品品质和创业精神,经过9年发展到了2009年时已成为中国新兴品牌中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是行业领军品牌,可以说是自然堂品牌开创了中国美妆品牌的新局面,这也是自然堂获邀参加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原因。而只有产品概念、品质、形象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产品,才能代表中国品牌的世界高度。

  第二个问题:这样一款产品的源头应该选择哪里呢?项目启动后,我们邀请了一家全球顶级的广告公司、多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法国著名的设计师参与项目共创,由我本人带领自然堂市场部主导创意,由伽蓝研发中心主导产品开发。在策划过程中,要解决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这样一款产品的背景应该选择在哪里?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各种可能性,从阿尔卑斯山、亚马逊热带雨林,到地中海、富士山、南北极等地球上有代表性的地区都考虑到了,因为当时的商业环境,大家都认为只有选择外国背景才能赋予产品光环,显得高大上,也才能被消费者接受。但这对一个有着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的人来说是无法接受的。最终我力排众议,我认为中国品牌一定要选择中国背景,这样做才能传播中国文化。而能代表世界高度的非喜马拉雅莫属。喜马拉雅山脉,意为雪域、雪的故乡,位于青藏高原南巅,自然资源异常丰富,足够支撑起一个自然堂品牌,从此自然堂就有了“靠山”。

  第三个问题:第一款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概念的产品,应该选择什么成分呢?喜马拉雅山脉有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冰川,被称为亚洲的水塔,我们选择了喜马拉雅山脉北麓5128米处的一个冰川水自涌泉,终年不冻,不仅是纯净无污染,而是有着神奇的功效,是天然的小分子团水,天然轻矿低氘。通过在伽蓝集团全球领先的核心科技3D皮肤模型上进行研究,验证了这个冰川水具有促进细胞生长,保湿、美白、抗老等多重功效。同时,科学家们又从喜马拉雅高海拔的雪地植物雪莲、雪参、雪莲花中提取植物精萃,采用最先进的科研技术将这些成分融入产品。另外,设计师还从喜马拉雅雪山中找到创意灵感,设计出了雪山型的包装容器、蓝色的包装犹如喜马拉雅的纯净湛蓝的天空。

  产品配方开发出来后,产品经理们同时在沈阳、北京、乌鲁木齐、成都、海口、郑州、广州、上海共八个城市,覆盖东南西北中等典型气候条件、测试了300多位消费者,最终选定了产品配方,也选择了独特的香味——凛冽的雪山峡谷中,混合着森林、草地、冰川的空气的味道。

  伽蓝研发中心的科学家们为这款产品又独创了一项技术“冰肌科技”,创造性的应用天然冰川水替代其他溶剂提取雪地植物精华,能提取到更多更纯的护肤活性物质,具有更强抗氧化能力,也更加绿色环保。目前此项技术已申请了国家专利。自然堂雪域系列就此成功打造出了。

  美妆大赏:2019年7月1日起《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条例》正式施行,化妆品把控越来越严格,自然堂一直以来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产品,在产品安全方面是如何把控的呢?

  自然堂负责人:由于化妆品对品质的控制十分严格,伽蓝有60种科学验证,整个生产过程需要经过上百次甚至上千次的实验,全过程都要进行质量管理,因此我们有自主开发建立的“质量标准书”管理系统。

  伽蓝集团《质量标准书系统》是基于“自主研发,科技创新”思想,从产品设计之初规范质量标准,确保产品的高标准始终贯穿于研发、生产、储运全过程。质量标准严格根据“六觉六性”要求进行设计,从而体现伽蓝产品的“品”和“质”,实现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使命及“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化妆品企业”的愿景。

  伽蓝对研发人员只有一个要求:做出好东西,不计成本。这就使得伽蓝的质量标准是非常高的,保证给消费者提供的是真正优质的产品。

  美妆大赏:如今不少明星、超级网红也逐渐成立自主品牌,把自己的影响力转化为经济效应,您觉得这股趋势对传统化妆品企业而言,会是个挑战吗?应该如何应对?

  自然堂负责人:我们也关注到了最近所谓的网红效应,巨大的流量红利催生了很多新锐品牌,中国化妆品市场的份额在逐渐变大,竞争也会日趋激烈。伽蓝集团一直将产品品质和科技研发放在首位,力争为消费者带来世界一流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更加美好的快乐的生活。

  美妆大赏:随着消费者对民族品牌认同感的提高,再加上无界零售等新模式、新经济的出现,您认为国货品牌应如何抓住这个机遇?

  自然堂负责人:确实近年来消费者对于民族品牌的认同感有所提高,很多优秀的民族品牌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科技水平,都是世界一流的。无论是新零售也好,还是无界零售,智慧零售,都是最近伴随着新的经济形态和消费模式产生的概念。很快的,从概念就开始有概念店出来,然后开始有实体店出来,甚至盒马鲜生这样的,已经变成产业化发展了,我们看到这个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消费者会因为新的零售形式而更加愿意通过各种渠道来体验,投资者会因为是新的零售形式会更愿意投资,该技术本身的发展更新换代非常快,前一代的概念刚刚亮相第二代又出来了,新的零售概念,不是一个具体的做法,没有一个标准做法,完全是一个新东西。

  我认为新零售完全是一个思维,就是开始要对整个的零售进行一轮变革,完全进行场景化的重构和运营模式的重构,完全打破原有的方式。最核心的就是把传统结合互联网,重新构建终端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便捷的购买选购,提供更丰富的产品。

  今天我们高度的聚焦资源和精力开发研究新零售方式,不仅要跟我们自己的经营,运用新的零售技术,还要跟我们的终端客户,利用新的零售赋能,如果没有一个专门的团队赋能新零售,这肯定是跟不上的,而且不仅跟不上新零售的步伐,公司内部也会由于惯性,各部门都有自己工作的惯性,他们就会完全忽略新零售可能会带来的前景和威胁。他就只是按照传统的方式做,很难触动他,很难让他们有改变,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独立的,专门的部门负责这个新的零售技术开发和场景开发,以及未来推进零售终端的运用。

  如今人们对护肤的多样化需求,促使更多优质化妆品应运而生。从采访中可得知,从2001年到2019年,自然堂始终秉持对“自然之美”的高品质追求,坚持高规格的自主研发和产品创新,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夺人风采。未来,伽蓝集团与自然堂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大自然的美丽力量,为我们述说更多精彩的美丽故事。

  采访&文 | 啵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