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大会嘉宾如云 组委会供图招商大会嘉宾如云 组委会供图

  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开幕,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投资总额7800亿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12月8日,以“海纳百川圳共赢 先行示范再出发”为主题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和8大海外分会场同步开启。本次大会共洽谈签约项目242个,涉及投资总额超7800亿元。去年,深圳在全球招商大会上一次性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今年又整备了1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还在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针对产业发展导向重点引进

  此次招商大会上,共有4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展示,这些项目均是针对深圳产业发展导向而重点引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金融、商贸流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高端项目,将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

  大会现场签约项目包括:美国开市客华南总部项目,荷兰皇家飞利浦创新中心项目,英国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马来西亚IOI中国区总部项目、中国香港周大福集团商业综合体暨富通保险中国总部项目、中国台湾臻鼎科技半导体载板生产基地项目等。

  国际企业巨头纷纷携手深圳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赛诺菲巴斯德今年在深圳启动建设了全球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赛诺菲巴斯德表示,在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从不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践行在实干中。未来,赛诺菲巴斯德希望助力深圳打造成“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公共卫生管理及疫苗创新示范区”。

  本次大会向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深圳)磁共振有限公司、杜邦太阳能(深圳)有限公司、安谋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圳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深圳村田科技有限公司、艾杰旭显示玻璃(深圳)有限公司、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先进半导体材料(深圳)有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颁发“特区40年外资突出贡献颁奖”,并评选出埃森哲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小米集团、北京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2019-2020年度优秀落户企业”。

  深圳产业创新有“6个90%”

  会上,德勤发布了深圳IT/BT产业发展环境观察。深圳是拥有超过300万商事主体的城市,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高达4.2%,已达到部分发达国家水平;并形成了“6个90%”的独特创新现象——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会上,深圳市商务局介绍了2020年深圳全球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深圳市商务局表示,将持续为来深投资者提供专业服务,持续打造来深投资“第一站”。

  记者了解到,去年,深圳在全球招商大会上一次性推出30平方公里产业空间,今年又整备了15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还在加快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只要是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深圳一定有地可落!”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