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艺道游学·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顺利举办。

  2021年赛事将聚力而发,通过“以大带小”、“大小共创”的方式让“大、小学生”联动参与,以更有趣、更新潮、更有内涵的文化创意活动、研学实践课程和文化创意产品为发力点,聚焦潮州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展示潮汕地区独具魅力、丰富多彩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新一届赛事焕发出“创新出圈”的活力。

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启动仪式领导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图活动现场图

  聚力而发,共推岭南优秀文化传承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伍茸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伍茸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表示,今年,潮州市将作为承办单位和举办地,全面支持和深度参与第五届少儿绘画大赛,通过省市联动,共同推动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期待来自全省各地的“大小朋友们”,更多的关注潮州、了解潮州,去潮州深度体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描绘自己心目中的“美丽潮州”。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昌晶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昌晶

  自2017年以来,在省政府的指导下,艺道游学面向全省开启。广州美术学院连续五年牵头承办大赛,用艺术与学术力量为大赛加持。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表示,艺道游学引导孩子们通过研学实践和绘画创作的形式参与到南粤古驿道活化,不仅让沿路的文化遗产活起来,更让孩子感受美、了解美、表达美,启蒙少年儿童的美育观健康发展。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将主动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龙头的引领作用,积极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助推社会文化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深化文教融合发展,开创精品研学新格局

校企签约仪式校企签约仪式

  广州美术学院携手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学实互补,共同开发精品研学线路,推出高水平、高品质的研学教案,深化文教融合发展。现场,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与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建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探索研学行业的创新和联动发展,实现共建共享。

研学总监团队研学总监团队

  活动现场为研学总监团队颁发证书,团队将围绕华南历史教育、大湾区历史、大湾区文化遗产、乡村美学、文博、非遗等游径设计一系列高水平、深内涵、可读性强、可到达性高的研学方案,引领研学行业向阳而生。

  驿路童行·美丽潮州

艺道游学组委会秘书长 梁迪宇艺道游学组委会秘书长 梁迪宇

  第五届大赛坚持更有趣、更新潮、更有价值、更具内涵的大赛理念,推动少儿美育事业。发布会上,组委会秘书长梁迪宇重点宣讲了亮点纷呈的第五届赛事安排。本届赛事将更加聚焦研学行业发展,今年特别设立市级十佳研学教案奖、省级最佳研学教案奖金奖,以广州美术学院这一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的学术力量为基础,推进广东省最高研学标准制定。

  新一届赛事将聚焦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聚力打造时代新国潮,牢牢把握“潮”的韵味,纵深挖掘“潮”的创造性转化方式。发布会现场还发布了八条以潮州为文旅目的地的精品研学路线,打响高品质研学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