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一起挑选书籍。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大人小孩一起挑选书籍。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福莹) 昨日,2019南国书香节暨深圳书展(简称“深圳书展”)正式闭幕,4天的文化狂欢完美收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称赞,这是一届“真正以内容为主的精彩的书展”。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称赞,深圳书展让深圳的全民阅读有了更高远的立意,希望其能成为继读书月之后又一张城市文化名片,年复一年持续开展。

  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优质出版机构应邀参展,约10万种近100万册精品图书集中亮相,130多项阅读文化活动接连举行。截至当天下午两点,本届书展共吸引近50万人次读者和45家图书馆热情参与,主、分会场图书零售额共1076万元,图书馆采购交易额4985万元。

  书展期间,平均每天有30多项活动在主分会场和专项活动点密集上演,名家交流人气火爆。麦家、池莉、冯唐、李潘、曹文轩、沈石溪、皮耶鲁齐、六小龄童等50余位名家大咖先后亮相。

  本届书展主题读物内容丰富,位于核心区域的主题读物展精选图书8000种;青少图书品类齐备,约5万种亲子绘本、儿童图书、中小学读物等亮相;本土出版力量、数字出版成果,为读者献上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市民读者不仅购书热情高,还踊跃参与线上关注讨论。微信公众号“深圳书展SZBF”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超1万名读者的关注,由深圳晚报与深圳书展联合制作的街访视频“一年读完20本书难吗”等多个深圳书展10W+线上传播内容引起广泛讨论,在社交平台上呈刷屏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书展将“打卡”这一颇具网红性质的互动手段贯穿始终,前期联动全市12家书城书吧发起“阅读打卡”计划,吸引5000人次读者线下参与,网络传播覆盖10.2万人次。深圳晚报官方微信也参与其中,启动转发集赞赢书展门票、“满100减30”购书抵扣券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粉丝参与。展会期间,主会场内设立4处打卡点,吸引近200人完成打卡任务,并抽取“南国书香锦鲤”图书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