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9年蓝凌软件发起《寻找数字化标杆企业先行者》的活动,期望通过对一系列数字化标杆企业高管或CIO等的访谈,分享第一手最佳实践,从而推动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更顺畅。

  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02294),是集医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医药集团。自2013年起,信立泰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竞争力医药上市公司20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研发创新力医药上市公司10强”。

  本期有幸邀请到信立泰信息部总监马永刚、应用主管杨晓涛,分享他们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办公的真知灼见,其主要观点如下:

  ● 拥抱数字化与否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

  ● 信立泰制定了“1T2E”数字化战略规划,助力企业数字化建设;

  ● 蓝凌OA帮助信立泰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信息共享、移动办公、流程提效等多方面的价值;

  ● 未来将关注数据分析平台。

  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搞数字化的企业不一定会成功,但不搞数字化的企业一定会失败

  Q:数字经济时代下,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变革。您如何看待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信立泰的信息化、数字化规划是怎样的?

  A:据IDC预测,到2020年,至少55%的组织将成为“数字化的坚定者”。对于企业而言,拥抱数字化与否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搞数字化的企业不一定会成功,但不搞数字化的企业一定会失败。

  为适应公司总体的战略目标要求,信立泰制定了“1T2E”数字化战略规划。其中,1T指大数据产品和数据产品平台为支撑。2E分别指:左翼价值驱动,搭建“强后台”的企业内的信息化(Enterprise);以及右翼创新驱动,搭建“小前台、大中台”的 “+互联网”的生态(Eco)。企业内的信息化包括数字化的生产、研发、营销、财务等各方面;“+互联网”的生态包括渠道关系协作、营销生态等。

  在具体的信息化、数字化实施中,我们一期的目标是建设“以SAP为核心的集团管控平台”,二期将建设“以MES为核心的数字化工厂”。现在我们正处于一期的建设阶段,已经构建了涵盖生产、销售、采购与库存、质量、财务、商务智能、WMS、项目管理、HR、OA等多个业务运营及管理系统,极大地提高了我们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了业务运营的效率,增强了集团管理能力,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Q:对于医药企业而言,其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相较于其他行业而言,有什么特点?

  A:对于药企而言,所有与产品质量相关的计算机化系统都需要进行GMP(良好生产规范)认证。GMP是指导食物、药品、医疗产品生产和质量管理的法规,要求生产企业应具备良好的生产设备、合理的生产过程、完善的质量管理和严格的检测系统,确保最终产品的质量符合法规要求。

  对于软件层面而言,GMP认证体系里面有一个要求,如果软件用于质量相关的活动,必须要经过验证,验证必须按照计算机化系统的V模型执行,其中包括供应商审计、安装确认、操作验证、运行验证,软件功能中需要包括审计追踪、电子签名等功能。

  我们公司和蓝凌合作构建了全新的OA之后,在OA系统中也运行了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流程,我们对蓝凌进行了供应商审计,对OA系统的基础设施(网络、服务器、终端等)进行了确认,对在OA系统中设计的与产品质量相关的流程进行了验证,并且在验证过程中测试了审计追踪和电子签名,OA系统符合GMP对计算机化系统的要求。所以,在信立泰内部,我们又向无纸化办公推进了一步。

  OA系统朝着“小前台、大中台”方向发展

  Q:您刚刚提到了“小前台、大中台、强后台”的战略,您可以具体展开说明吗?现在大家都在谈中台概念,在您看来,OA系统在其中可以如何发挥作用?

  A:强后台(商业化):采用成熟的商业化的软件,更稳定可靠,作为后台业务支撑,夯实基础为中台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比如,为符合医药行业合规性,ERP、MES、LIMS等核心系统,我们会选用国外成熟的产品。

  小前台(轻应用):采用轻应用的架构,注重用户的体验,拉近员工与管理者、用户与企业的距离,为用户、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大中台(微服务):采用微服务架构平台,灵活多变,为企业创新赋能。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应用系统的建设,没有哪套系统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就需要企业能将后台各系统的逻辑抽象成随需而变的业务单元,来适应企业的战略。

  信立泰OA系统正朝着“小前台、大中台”方向发展,在企业中定位为承上启下、一站式协作、全连接平台,用于解决企业两翼问题。面向员工实现统一门户、统一帐号、统一消息、统一审批、统一文档、激活组织、激活员工的作用;面向合作伙伴,打通上下游的数据流,建立互联网生态圈。

  Q:您如何看待数字化办公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与作用?

  A:数字化办公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OA是连接各业务系统的“桥梁”和“入口”。刚刚也有提到,我们公司内部有非常多的业务系统,包括SAP、SRM、HR、CRM、WMS、预算系统等等。以往这些系统是互相孤立的,员工登录都需要进入不同的页面,利用不同的账户登录。

  现在,我们将OA与这些系统都进行了集成,不仅仅实现了单点登录,各个业务的审批流也都在OA中进行,非常的高效和方便。OA在所有业务系统中起到联通的作用,是系统间“沟通的桥梁”。

  Q:信立泰在OA选型时主要考虑哪几个方面的因素,为何选择与蓝凌进行项目合作?

  A:随着我们集团规模的扩大和迅速的发展,原有的OA已然跟不上新的发展需求。2016年我们开始重新选型,并调研了几家主流的OA厂商,最后选择了蓝凌,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 蓝凌会经常组织CIO分享会、沙龙等各类行业会议,邀请前沿企业做案例分享。通过与同行深度交流,我们可以获取更多的优秀经验。

  ● 蓝凌OA有非常多的应用模块,不仅仅有我们当时非常看重的流程管理模块,还有会议管理、费控管理、合同管理等,功能齐全,并且可以快速配置,不需要过多的二次开发;如果客户内部的开发团队强大,蓝凌也可以提供方便的应用二次开发平台,这对我们来说非常便利。

  ● 蓝凌OA拥有标准的接口,集成应用广泛。

  已有3000+员工拥有OA账号年底将覆盖全员

  Q:信立泰于2016年携手蓝凌构建了全新OA系统,后续不断优化升级,OA项目为贵公司数字化转型及创新发展带来了哪些显著的价值?

  A:通过统一协同门户、运营流程管控和集成异构系统,OA系统帮助我们实现了以下几方面的价值:

  ● 集团信息共享,确保业务及时跟踪与实时统计;

  ● 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运营效率,并对各类创新业务进行管理,从采购申请、合同管理再到付款审批,三类主要业务流程互联互通,构建完整信息链;目前流程模板1000+,月均流程达1万多条;

  ● 深化实施预算和费用管控,实现费用预算、申请、借款、报销、付款等全周期管理,让费用管理更规范、合规、高效,助力企业提效降本;

  ● 实现了全面移动办公,借助手机移动端平台即可访问公司集成资源,已不再局限于PC端办公,随时随地都能进入工作模式。

  Q:信立泰拥有多个产业基地,下辖部门、分子公司更是众多,如何保障集团到部门、下属公司,部门之间、分子公司之间的快速流程流转、业务高效协同?OA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

  A:从2016年携手蓝凌构建全新智慧OA之后,我们的OA是能够覆盖到我们所有的分子公司和全员的,现在已经有3000+员工有OA账号,到今年年底会下沉到一线员工,确保所有员工(4600多名)都会通过OA了解公司的动态、融入公司的文化。

  ◆ 借助流程管理平台,我们所有的流程申请、审批都已经完全实现了线上化,有效地解决了部门之间、分子公司之间的跨时间、跨地域的沟通;

  ◆ 通过OA,我们建立了统一的分级管理体系,实现从集团到各部门,从总部到子公司,从领导层到基层员工不同层级不同角色不同权限分配和管理的需求;

  ◆ 我们也引入了流程效率分析应用,可以通过图表看到哪些流程是使用最多的、哪些流程节点审批最慢等相关信息,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更好地来进行流程优化和完善,提高我们的流程流转效率,进而提高我们的管理和业务运营的效率。

  未来将关注数据分析平台

  Q:问:在您看来,后续数字化工作转型推进后,还有哪些是企业会持续关注的版块?

  A:面对不断加剧的外部竞争和内部数据的应用难题,集团迫切需要通过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来实现集团数据的整合、挖掘,提升企业竞争力。我们未来将会重点关注数据分析平台,主要着重以下几大方向:

  ● 深度挖掘各业务部门现有的业务需求,思考新的业务模式和发展方向,不断学习及思考新的数据模式。

  ● 以业务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为基础,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搭建可维护、可持续发展的数据平台,以数据推动管理,使数据成为企业生产力。

  ● 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强化各业务部门的数据意识、普及数据规范的重要性等措施,解决数据零散、数据不够规范、业务需求的开发难度相对较大等问题,实现数据口径的统一、规范,助力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

  此外,我们还会关注发票识别软件、电子合同管理平台的深化应用等相关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