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斯茹)7月23日,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在深圳开幕。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以“人工智能与教育”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300余人,就世界人工智能最新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领域下的教育问题、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教育未来发展。

  国际媒体与教育大会由韩国教育信息与媒体协会、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于2002年发起。目前,该会议已经在中国举办2次,第3次落户深圳。本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下称“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提供学术指导。

  本次会议包含多场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工作坊、学者研讨,涉及在线教育与人工智能、社交媒体与教育传播、人工智能中的伦理问题、VR/AR/MR与学习、未来教育和创新学校等多个主题,期间参会科技企业还将举办技术展等。会议专设亚非论坛,将有来自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吉布提、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蒙古等国高等院校的校长和专家齐聚,探讨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在发展中国家增加终身学习的机会。

  开幕式上,日本教育媒体研究协会主席Wakio Oyanagi表示,这次会议为如何更好理解人工智能和教育的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的机会。创新中心主任李铭告诉记者,南方科技大学和创新中心合作,在亚非12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数字纽带项目”,和当地大学签署“2+1”协议,“目前已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工程技术大学落地设立了‘智慧教室’,未来还将在亚非国家共设立12个这样的教室,将在线学习、远程学习、互动式教学、个性化教学都融入到智能化学习中。”李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期间,创新中心还与华大讯飞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利用ICT技术促进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质量提升,解决教育大众化,促进教育公平达成一致意见。科大讯飞的教育智能化产品——课堂语音转写系统、产学融合方案等,也将应用在智慧教室搭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