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

  作为中国首个美术类衍生IP授权平台,由中国版权协会携手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当代艺术国际IP授权展”今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大芬美术馆拉开帷幕。国内外60余位艺术家原创作品及设计师艺术衍生品同台展出,创新的展会模式,将为艺术品版权提供从保护到应用的一条龙服务。

  据悉,本次展会系由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深圳市版权协会、深圳市龙岗区大芬美术馆、雅昌文化集团、深圳龙岗区大芬美术产业协会、深圳企鹅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得到广东省委、深圳市政府及龙岗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打造艺术版权保护发展新模式

  “从版权的确权保护到设计、生产运用全部打通,这是任何一个展览从来没有过的。”深圳市版权协会秘书长陈彦这样说。与单纯展出衍生品的IP展不同,与传统展示艺术品的艺术博览会也不同,“当代艺术国际IP授权展”把两者结合起来,首创把艺术家作品和艺术衍生品同台展出,并在其中加入设计师环节的全新展会模式,旨在打造专业、权威的美术类衍生IP授权展,希望借此减少艺术品市场抄袭、仿制、侵权盗版的现象,引导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的同时,通过尝试探索新的版权授权模式,构建起一个艺术从业者群体和商业市场零距离合作、共赢的平台,让更多正版原创艺术走进百姓生活、美化百姓生活。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有6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及十家文创企业的衍生品参展。参展者既有陈葆棣、霍春阳、贾广健、刘永刚、文蔚、应天齐等知名艺术家,也有“可米生活”等年轻设计师和艺术家组成的潮牌文创企业。展会还单独设立艺术分享会、DIY互动体验区、多媒体数字馆、主题走秀区、衍生品展示馆等特色区域。届时,众多艺术家、设计师代表及粤港澳大湾区各行业协会代表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更多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版权保护与发展的新模式。

  此次展会为搭建艺术品与文创产品的共话平台,汇集了艺术家、设计师等与版权息息相关的行业代表,为当代原创艺术的成果转化应用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及经验。本次授权展在全国范围内报名以及专业艺术机构推荐的的年青艺术家群体中精选了42组有独特风格的当代艺术作品,以及14位中国著名艺术家特邀的艺术作品,并面向社会公开呼吁各领域的产品设计师,对其画作进行多达200件艺术衍生商品化的衍生设计,让观众能够直观感受到原创艺术的跨界可能。

  当代艺术IP授权市场发展迅猛

  “一方面,现在艺术家关注的点普遍不在版权授权上,艺术品版权缺少变现渠道,另一方面,知名艺术家的版权在市场上被大量抄袭、侵权使用,得不到系统保护。我们希望通过协会合作的方式,让艺术作品的版权获得变现的渠道。”此次展会的发起方之一,雅昌文化集团法务总监、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秦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此次展览的初衷。事实上,国外大的艺术IP有一套完善的应用模式,而且从版权的运营到变现,他们的市场相对来说比较成熟。而在国内,这个市场刚刚起步。

  “我们一直认为艺术品的版权授权有很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国内当代艺术IP授权市场一直有持续的增长,仅2016年到2017年,就增长了七到八倍,在整个中国IP授权市场的比例由原来的排名末位,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动漫授权。”秦博说。

  秦博表示,近年来,艺术家的版权保护意识在逐年提高,但艺术家普遍缺乏对版权的真正理解和认识,他们的版权还停留在做复制画的概念里,往往是作品出售以后版权就无从谈起了。“版权的应用,首先要把数据采集出来,但艺术家往往只关注到原作,作品卖出之后,再想进行版权的应用,就会遇到很尴尬的情况,就是拿不到版权的数据。这样版权也就没有办法再实现。”秦博说。

  为此,展会引入了“E防标原创保护平台”对原创作品及授权开发的产品设计图进行确权备案,保障版权源头及授权环节的合法性,并为参展商提供了从确权、授权、展览、销售、维权的一站式服务。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市场抄袭、仿制的现象,遏制艺术品市场侵权盗版的乱象,让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既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同时也促进艺术品版权授权行业的发展,填补深圳版权产业授权运营的短板,充分践行“十三五”知识产权战略目标。

  助力大芬油画村原创产业发展

  主办方表示,本次“当代艺术国际IP授权展”是对艺术作品从版权保护到版权授权,从版权授权到开发衍生市场,打造从作品到产品,从产品到市场的全产业链新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陈彦表示,版权协会是版权的保护端,雅昌等文化企业是版权的运用端,两者结合,可以全方位地为艺术家提供服务。

  陈彦特别强调,首届授权展选择在大芬美术馆举行,也具有深远意义。大芬油画村是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多年来在加强版权服务引导、培育自主产权、维护版权市场秩序等方面积极落实和持续发力,被评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和“深圳市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大芬美术馆自2007年建馆以来,每年举办高端展览40余个,包括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等国际性展览,吸引了大批自由创作的艺术家并积累了大批原创画作,年参观人流量近50万人次。在这里举办专门为艺术品IP打造的授权展会,正是为了提升大芬原创品牌,擦亮大芬油画村的金字招牌,助力大芬油画村向着国际艺术小镇的目标阔步前行。(本版撰文:梁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