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司法部23日宣布,已启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或将涉及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美国知名科技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美政府展开最新一轮反垄断调查,标志着与美大型科技企业的较量持续升级,但最终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尚不确定。

  反垄断监管升级

  美司法部当天发表声明说,其反垄断部门正在调查“市场领先的在线平台”是否通过获得市场主导力量来抑制竞争、阻碍创新或损害消费者利益,调查将考虑消费者和企业的“普遍关切”。

  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不少媒体解读,司法部说要审查的互联网搜索、社交媒体和零售服务等领域的在线平台,直指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巨头。

  此前,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已启动各自的反垄断调查,并“悄悄”分配了调查对象。而司法部的新声明则显示,这种所谓分工不会限制司法部的调查范围。专家认为,这意味着谷歌等企业或将同时面临来自这两大反垄断机构的调查。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威廉·科瓦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如今美国两党都要求采取行动的背景下,司法部很难在宣布进行调查后两手空空而归。

  监管压力增加

  从反垄断到用户隐私安全,再到脸书加密货币,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多名议员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对美科技巨头加强监管。

  在上周就互联网公司竞争和创新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反垄断小组委员会负责人戴维·西西兰说,国会和反垄断执法者允许这些公司自我管理,结果互联网变得越来越集中和封闭,对创新和创业日益充满敌意。

  西西兰23日还给多家科技公司高管写信,要求他们明确回答一些在听证会上被回避的问题,包括脸书是否通过风险投资购买初创平台、亚马逊是否收集交易数据进行产品推荐等。

  美司法部负责反垄断调查的官员马坎·德尔拉希姆6月指出,美国政府将从广义上理解竞争威胁,不仅考虑垄断地位,还包括掠夺性或排他性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相比欧盟已对美科技巨头展开的实质性监管,美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尽管来势汹汹,但能否让科技巨头“伤筋动骨”还很难说,有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最终以罚款了事。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