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宝宝晒太阳有讲究 注意选择适当的时间

2017年05月10日 11:11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阳光是最好的维生素D“活化剂”,所以许多妈妈都爱带着孩子晒太阳,帮助宝宝骨骼健康成长。其实,晒太阳是一门学问,要选择恰当的时间和方式。那么应该如何带着宝宝晒太阳呢?

  宝宝如何正确晒太阳

选择适当的时间

  孩子满月以后,即可常抱出户外晒太阳。时间以上午9-10时为宜,此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需要强调的是,不管是哪个季节,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最忌长时间晒太阳,因为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每次晒太阳时间的长短随婴儿年龄大小而定,要循序渐进,可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至1-2小时,或每次15-30分钟,每天数次。也可晒一会儿到荫凉处休息一会儿。

  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

  有的妈妈带宝宝晒太阳时,怕宝宝感冒,给孩子戴着帽子、手套和口罩,殊不知这样晒太阳很难达到目的,因为春天太阳中的紫外线较夏天弱得多,紫外线要透过衣物到达皮肤就很难。给宝宝晒太阳应根据当时的气温条件,尽可能地暴露皮肤。

  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眼睛

  给宝宝晒太阳时主要是晒宝宝的手、脚以及背部,同时应注意避免阳光直射孩子的脸部及眼睛。强烈的太阳光长时间照射脸部,容易引起脸部干燥甚至灼伤,阳光直射眼睛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及眼部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防范避免阳光伤及宝宝。

  隔着玻璃晒太阳功效大减

  有家长咨询,太阳直射会伤害宝宝,那么可以隔着玻璃晒吗?有研究表明,隔着玻璃测试,紫外线透过不足50%,若到距窗口4米处,则紫外线更少,不足室外的2%。所以隔着玻璃晒太阳实际上没什么作用。

 晒太阳时不宜空腹,晒太阳前最好不要给宝宝洗澡

  因为人体皮肤上含有大量麦角醇,它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从而促进钙的吸收。洗澡时会将这种物质洗去,达不到促进人体钙吸收的目的。

  宝宝晒太阳的好处

促进钙吸收

  宝宝皮肤上含有大量的7-脱氢胆固醇,这种物质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而太阳是促进维生素D吸收的活化剂。当阳光激发了维生素D的活性后,可以帮助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钙、磷元素等。在此,箱妈提醒家长在带宝宝晒太阳前尽量不要洗澡。

 预防贫血

  人体处于阳光中还可以接触到紫外线,而紫外线可以起到扩张皮肤血管和刺激骨髓产生红细胞的作用。所以,适当的晒太阳可以起到造血能力,预防小儿贫血。

 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日光的红外线能扩张皮肤血管,紫外线可杀菌,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可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一般细菌和某些病毒在阳光下晒半小时或数小时,就会被杀死。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晒太阳能够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调节中枢神经,从而使人体感到舒展而舒适。阳光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刺激骨髓制造红血球,提高造血功能,从而防止贫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