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第五届陈村花卉美食文化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7年03月21日 12: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大厨罗福南正在现场表演三花炒牛奶大厨罗福南正在现场表演三花炒牛奶
鲜百合刺身鲜百合刺身
虫草花孔雀开屏鱼虫草花孔雀开屏鱼
广州名菜“百花鸡”,加入菊花材料后,老菜式焕发新光彩广州名菜“百花鸡”,加入菊花材料后,老菜式焕发新光彩

  第五届陈村花卉美食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上周举行,这已经是陈村花宴第五个年头。每一届的花宴,顺德美食都在发挥自己独有的魅力与神奇的“发明创造力”,本届花宴这种氛围更加突出。据了解,本届花宴,鲜花食材已发挥“实质性”作用,没有其他任何配菜添加,“花宴”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不止于此,鲜花走入“实质化”后,陈村充分发挥花卉产地的优势,使得市民不仅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花宴,而且各地的鲜花资源,都能体现在陈村花宴的餐桌上。记者还了解到,第五届陈村花卉美食文化节将从3月延续到12月,携手广州中医药大学专家智囊团,制定春、夏、秋、冬等不同的养生主题花宴,进一步整合花卉、美食、旅游等元素,打造花卉美食旅游品牌。

  “实质化”让花宴更加鲜美

  本次花宴发布会,重头戏是大厨们现场表演鲜花美食烹饪过程。其中顺德著名大厨罗福南就现场表演了“三花炒牛奶”,将顺德传统名菜炒牛奶融入两种菊花,一种玫瑰花,让炒牛奶鲜滑嫩口之余,增添了阵阵花香。最最特别的是,炒牛奶本身加入虾仁,使得“腻感”的牛奶食材配入鲜花后,达到奇妙的平衡,荤素恰当,还有一朵盛开鲜花的造型,让人感受到顺德传统美食加鲜花,“原来很搭”。

  此外,顺德厨师还将广州酒家的广府名菜“百花鸡”,加入菊花元素,成为“菊香百花鸡”,不仅向传统致敬,还将鲜花食材融入鸡块内,品尝时会发出淡淡的花香。还有“虫草花孔雀开屏鱼”,将虫草花与顺德蒸鱼“强强结合”,鱼肉更加鲜嫩,还有虫草花的香味。“鲜百合刺身”这道鲜花菜,就是用鲜花做主打,没有其他任何配料,冰镇鲜百合,再蘸上特制配料,那种“微苦回甜,甜有余味”的品尝感体现得淋漓尽致,可谓又是最精彩的菜式之一。

  不受“花期”局限的四季花宴

  “应时而吃、应节而吃”,呼应“花卉养生”的主题,本届花宴不仅邀请了专家团队助阵,根据花卉的食用价值,结合时令特点,迎合养生需求制定了春、夏、秋、冬等不同的养生主题花宴。在往年花卉美食菜谱的基础上,美食专家及孙晓生教授的专家团队将共同丰富花宴菜式,最终形成“寻味花香”之系列花宴。

  其中包括春暖花开之养颜宴:食花养颜,结合具有养颜焕美功效的花卉创造菜式;仲夏花梦之清心宴:顺应“夏则凉之”的养生需求,发挥花卉美食的清心润肺、明目养肝的功效;秋色怡人之养生宴:秋则润之,打造具有行血益气、明目养肝功效的花卉美食;玉树银花之浪漫宴:以“爱情、浪漫”为主题打造盛宴。

  陈村镇副镇长、经科局局长韩军介绍说,原来,吃陈村花宴局限在花期,即6月~10月,如今,为了满足市民“四季都可吃陈村花宴”的愿望,陈村镇将扩大“花”的供应渠道及范围,实现“吃全国的花”。

  征集花菜菜名 提升美食内涵

  “养生”是本届文化节一大焦点。自古以来,以花入菜,是一种悠久的美食传统,《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大量可食用的花,当中不少具有独特中医养生价值。

  为了进一步传承花卉美食历史文化,丰富陈村花卉美食谱系,文化节将用心挖掘传统花卉美食的历史,推出花卉美食经典,重现《花好月圆》、《荷香茗》、《玫瑰蔗》等经典名作名菜,让社会更了解花卉美食的历史渊源,增强陈村花宴的文化属性。

  除了推“陈”,在4月~6月举行花香陈村美食创新大赛,陈村还将顺应现代花肴的消费习惯,设置“糕点”、“饮品”等类别,通过“智慧众筹”的方式来丰富陈村花宴的美食体系。另外,活动还向社会各界征集别具新意的花菜菜名,推动市民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花肴的“诗情”花“意”。顺德区旅游局副局长欧伟中表示,希望陈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传承,提升陈村美食文化内涵,同时积极创新,带动陈村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促进顺德区的美食品牌传播和产业提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