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缅甸老皇城九成是军营 皇城承载曼德勒历史

2016年03月01日 11:19 环球时报  评论(人参与

  车行至缅甸古都曼德勒市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古城,笔直的绛红色城墙一眼望不到边,城墙内比城墙高出一头的是郁郁葱葱的参天古树,高大浓密的树冠间,点缀着缅甸式皇家建筑特有的金色和红色相间的尖顶。这里历经战火,在曼德勒国王上朝的宫殿门外,还陈列着两门大炮,据说曾被曼德勒王朝用来抵御外敌。据当地人介绍,由于军人曾长期执政缅甸,这座古城除了一小部分开放参观的皇宫之外,现在“90%的皇城都被军人占着”。

  曼德勒的军队大院

  曼德勒古城是正方形的,每边长达3.2公里,四边各设一主两副三个城门及五座城桥。开放给游客参观的皇宫面积并不大,走进两门大炮把守的大门,就来到了主殿,这是国王召见群臣的大殿。转到殿后,才发现有一个精致的木制扶梯,顶端是通往大殿的镂空木门,国王每天就是这样从“幕后”走上朝堂的。整个皇宫内外均由缅甸特有的珍贵树种——柚木建造而成。

  走过大殿,就看见一个高33米的瞭望塔,121级的台阶沿着塔身环绕而上,大弧线产生视觉美感,金色的塔顶又做成层层宝塔形状,相当精致,令人忍不住一口气冲上塔顶,体会一下古代最“高大上”哨兵的感觉。

  在大殿后面,还有一个议事厅,是下朝后国王单独会见大臣的地方,两边是嫔妃的居所,还有洗澡的温泉池等设施。

  在曼德勒皇城里,除了开放给游人参观的宫殿,其余部分几乎都是军营。这座古城的护城河水面相当宽阔。穿过护城河进入皇城,就看见大门口站着荷枪实弹的士兵,沿途也不时可见身穿一身绿军装的军人。不过你不要想象军营是多么整洁威武,这里的军营普遍很简陋,灰蒙蒙的一片,像中国建筑工地上的临时工棚。可见如今住在皇宫里的军队,也算不上什么特权阶层。

  这里不仅有军营,还有很多配套设施,像商店、理发馆、咖啡厅,还有军人家属区和军人子弟小学。放学后,可以看到孩子们在宫殿里跑上跑下。家属区的房子比军营稍好一些,也都是平房,有的有院子,里面能看见种着一些花草,外面常常停着一辆日产二手摩托。女人们坐在门口聊天,晒衣服。严格地说,这里更像一个军队大院。只不过从各家屋顶看过去,很容易看到近在咫尺的宫殿的金色尖顶。

  皇城承载曼德勒历史

  曼德勒皇宫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贡榜王朝的皇宫。由敏东王建立并命名。曼德勒又被称作缅甸的宗教首都,因为传说曼德勒的兴起与佛祖释迦牟尼有关。传说佛祖当年在曼德勒山脚下遇到了吃人妖怪,妖怪热情地接待了佛祖,佛祖许她再生,并预言这里2400年后将出现辉煌。结果2400年后妖怪再生成了敏东王,他在1857年实现了佛祖的愿望,将缅甸的首都迁到曼德勒,并在1859年建成曼德勒皇宫。当时的曼德勒王朝,也一度成为整个东南亚最强大的国度之一。从今天曼德勒皇宫带给人们的震撼,不难想象当年缅甸皇室曾经的辉煌。

  不过仅仅过了不到100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这里遭到日军的入侵和占领,中国远征军也曾经进驻过曼德勒皇宫,至今在曼德勒城中,仍有幸存的远征军老兵和老兵遗属。后来曼德勒皇城被战火烧成废墟。现在游客能看到的皇宫是根据历史图样重新修建的,于1996年9月对公众开放。

  成为百姓生活一部分

  能分享这座皇宫的不止军人,它早已成为普通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据当地人介绍,在曼德勒皇宫碰上拍婚纱照的人是大概率事件。果然,我们去的那一天,就碰上5位手持鲜花、身穿礼服的伴娘在这里拍婚纱照,她们美丽的身影和愉快的笑声,成为皇宫里一缕清新的风景。

  皇城根下更是老百姓的福地。60米宽的护城河向我们炫耀着这里丰沛的降水,曼德勒城紧紧围绕着这圈护城河而建,街道的设置都是正北、正南、正东、正西,以数字为编号,是缅甸城市里罕见的棋盘式设计。而在这样有历史感的护城河边,竟然星星点点地设置了一些在中国各个住宅小区里都非常常见的运动器械,刷着蓝色的漆,看上去像这两年新造的,也不时会有老年人或小孩子过来玩耍。虽然感觉上有点不搭,但想想在健身器材上一边锻炼,一边欣赏对面皇城里的参天古树,金顶红瓦,又何尝不是曼德勒市民的人生乐事。

  每到下班时间,穿梭的摩托车大军和越来越多的小汽车与落日下安静的曼德勒皇城形成一种时光穿越式的奇特和谐。入夜,三三两两的情侣开始出现在护城河边,还有高中生骑着自行车在护城河的桥上比拼车技。在正对着护城河的马路边,一些头脑灵活的缅甸人已经利用自家土地和房子开起小酒馆,虽然桌椅简陋,也算得上当地稀有的休闲场所。谁敢保证十年、二十年后,这里就不能成为曼德勒的“后海”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