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投诉平台|网站地图|手机版
东莞

新浪广东>东莞>正文

品尝春天的味道 一边是酸甜一边是爽口

2016年03月02日 11: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树木身躯尚在冬末里苟且,枝头却已在初春中探出,春天如约而至,万物复苏,大自然正编织一年中最美的“春裙”,一片清新绿意上繁花似锦。此时不把握时机来一场说走就走、说吃就吃的春游,可是会走宝的哦!

  一边是酸甜 一边是爽口

  爽口口感最是能打开食欲,加之特色萝卜片炒爽仁一口下去,酸酸甜甜简直停不下筷!萝卜皮是他家自己腌制,酸度柔和,丝毫没有醋腌出来的“尖酸”感,秘诀在于用柠檬汁而非醋。改用柠檬汁、白糖和生抽来腌制,柔和更显健康。爽仁即是猪肚尖,相比猪肚更清爽厚身,尝起来丝毫没有猪肚常有的臭味。唐师傅说,这个部位,一头猪大概只有半斤,甚是稀罕。猪肚尖洗干净后拉油,彩椒、蒜片爆香后下猪肚、萝卜皮炒熟,最后勾芡即可上台。一边酸甜,一边爽口,合而为一道菜,口感难忘。要说爽口,特色手撕茶花鱿丝也毫不逊色。新鲜茶树菇手工撕开,炸至金黄色;干鱿鱼浸发后切丝,蒜片、辣椒起锅加入鱿鱼、茶树菇,以生抽、盐、鸡汁调味,香浓爽口不见腻,火候掌握得刚刚好。脆香骨拼牛仔粒,刚好满足一次试足两种菜的“为食猫”。排骨用蒜蓉腌上4个钟,炸至金黄色,蒜香原来是从浓浓肉汁当中散发而出;牛柳切粒,用盐、生抽、鸡汁腌3个半小时,杏鲍菇用脊骨、带皮半肥瘦五花肉熬足7~8小时的上汤煨上1个小时,切粒。起锅加入彩椒、甜豆和少许姜炒香,牛仔粒、杏鲍菇落锅加入盐、蚝油、鸡汁炒熟,打芡即上。

  一盅一品喝出春意

  春风一吹,平日以端庄秀丽形象示人的白云山,在碧绿大方的裙摆上添了一片花团锦簇的刺绣,比往日多了几分娇俏。信步闲游到山顶的“山庄旅舍”,才发觉山顶春意正浓!

  春节刚过,热气兼发福让人欲哭无泪。一盅一品养生汤,正好清热润肺。黑灵芝、石斛配瘦肉、老鸽和鸡脚,再加瑶柱增鲜,清冽鲜美。灵芝、石斛温水泡洗,100日老鸽、鸡脚、赤肉汆水,加入瑶柱用山水炖上4个小时,才得味道尽数融合在汤中的效果。在春日里,娇艳花朵靠的是颜值把你留住,那么荞菜偏偏要拼味道!出品部主厨唐师傅介绍,春天正是荞菜当造,应时而吃最好,和海鲜、烧肉都是好搭配。和虾仁以及XO酱创新配搭,就是这道XO酱鲜荞菜爆水晶虾。鲜荞菜切段,冻虾仁用山水冲足2~3小时解冻,再汆水走油;起锅煸炒荞菜,适量盐和米酒调味增香,半熟时加入虾仁、彩椒和XO酱炒熟,荞菜爽而虾仁滑,清香不腻口。

  品得满口小清新

  春初第一抹绿意,往往就在细枝末节。从清幽的林荫小道一路驾车而来,位于番禺金山大道四海马术里的“寒舍”餐厅独享这一片清新绿意。在寒舍中能吃得满口都是“清”,皆因全部食材只得清蒸和清煮两种做法。

  锅中蒸馏水烧开,将椰子肉倒入熬约20分钟再饮汤,第一口纯粹的椰香清甜绝不能错过。随即,这椰子水正好用来做汤底,食材徜徉当中尽数吸收清甜。庄园大部分蔬菜都出自自己的有机农场,生菜、娃娃菜、菜心、小南瓜等都在其列。

  这里的手打肉丸软糯嫩口,口感不同于潮州肉丸。大厨佳哥介绍,皆因潮州牛肉丸手打力度较大,出来肉丸口感稍硬;而这里的肉丸在剁好肉之后,用手挞到起胶,力度稍微阴柔。猪肉丸和鲮鱼丸,所用的土猪以及鲮鱼都来自自家的有机农场。猪肉丸用的是猪腩部位,冷藏一日一夜再打,为的就是更胜一筹的爽口弹牙。而牛肉丸中则加入了陈皮,细嚼起来陈皮香气慢慢在口中漾开,小清新不霸道。

  黄鳝水鱼正当时

  风送暖时,黄鳝和水鱼经过了整个冬天的营养储蓄,现在最是肥美!

  大厨佳哥说,小水鱼肉质比较嫩滑,老的肉质就韧,因此这里的水鱼都是一斤八左右一只的小水鱼,每日新鲜到,即点即劏。黄鳝不求花样做法,单单是喷香四溢的经典黄鳝饭就能让人垂涎三尺。他家所用的是野生黄鳝,个头较小,一条只得2两,肉质鲜而肉感细腻,而养殖黄鳝一条足有一斤重。

  泰国香米在瓦煲中煮成熟饭,黄鳝宰好起骨,用胡椒、米酒和少许姜捞一捞,放入饭面焗5分钟,最后加入芫荽、葱花,吃时加入生抽捞匀调味。黄鳝入口酥软肉质却不散,与饭一同入口,软糯莹润中,黄鳝的浓郁细腻一丝一丝绽放开来。

  路线指引

  山庄旅舍:白云区白云大道北1128号(白云山风景区内)

  寒舍:经金山大道,行至金山大道东进入环岛沿道路,行驶30米离开环岛,沿线向东北行驶543米,见四海马术标志,左转入27B县道,行驶约1.25公里即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